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穿新衣”迎大运

yangguangjingpin 2010-12-21 19:30:58 □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9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亚运落幕,激情飞扬的亚运会,美丽的羊城让人流连忘返。然而这份运动激情不减,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日益临近,将在深圳鹏城盛大举行。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之称,明年,全世界的激情将在深圳点燃。

而任何一个重要的国际性赛事,同时都会伴随一场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运动。深圳的交通、旅游、酒店、商业百货、建筑建材、地产等六大行业将直接受益于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老旧建筑粉刷一新

为迎接2010年特区成立30周年和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深圳市委市政府2009年10月公布以“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为主题的《深圳市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计划》,计划用两年的时间,通过五大整治行动和五项景观工程,提升深圳市容环境整体水平,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向大运会呈现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新深圳。

连续几日来,记者走访铁路沿线、滨河大道、福田梅林片区、深南路、宝安沙井街道等多个地方,发现随着市容环境逐步改善,使得这些地方旧貌换新颜。沿街建筑被粉刷一新,让不少市民觉得城市更靓了。如今的深圳街头,一些伫立在街边的老旧建筑物焕然一新,有了生气和活力,整个城市似乎变得更加美丽和浪漫。

“过去铁路沿线又脏又差,现在不一样,放眼望去一排排欧式小楼。”周先生经常乘坐广深动车往返深广两地跑业务。他说,原先的铁路沿线杂草丛生,房屋老旧,乱搭建的铁皮房随处可见,看上去很不舒服。最近,他坐广深列车时,铁路沿线已经悄然变样,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越变越漂亮。

多处地段正加紧施工

12月1日下午,记者在深南路华垦大厦看到,原先斑驳老旧的外墙已经不见踪影,如今建筑披上了一层淡黄色的“外衣”,在阳光映衬下熠熠生辉,而旁边一些建筑也被粉刷一新,外墙黄白相间,使得建筑显得异常时尚。在深南路爱华电子大厦,脚手架刚刚搭建起来,外墙包裹着一层“绿色外衣”。现场一名施工工人说,大厦建造时间比较早,外墙有些脏乱,因此他们要对外墙重新粉刷,这是政府出资工程,外墙也会涂成淡黄色,与附近大楼颜色相适应。工程进展很顺利,会加紧施工,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在红荔路旁的莲花二村,这里也在进行外墙整修。现场弥散着一股油漆味,由于脚手架将沿街商铺遮挡,商户们纷纷在外脚手架悬挂横幅,称外墙装修期间照常营业。在一家餐厅工作的员工称,这里刚刚开始搞外墙粉刷,由于油漆味太大,门口又堆放有不少建筑材料,使得前来就餐市民比过去有些少。

当初不理解如今很赞许

不少市民表示,对于政府改造市容环境,他们很支持,不过希望施工方能做到文明施工,毕竟建筑外立面、街道的改造多少会对居民有影响,希望施工方能在施工时将影响减少到最低。

除了沿街大厦换新装之外,记者看到深南路也变了模样,原来伫立在人行道两边的护栏不见了,取而代之是一个个长方形小花坛,各种颜色的鲜花沐浴在阳光下,争妍斗奇。在兴华宾馆站台候车的张先生说,这些花坛摆放在路边很好看,更具观赏性,与周边建筑也很协调。他就在附近上班,上班时经过这里看到这些鲜花,自己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滨河大道福田社区路段,沿街两边房屋也被粉刷一新。在福田社区居住的周女士说,她家就在滨河大道边,当初在粉刷楼房时,很多居民都不理解,认为对他们生活带来影响。可是现在这些楼房经过一番“打扮”之后,居民都很喜欢如今的外观,看起来很舒服,很有异国情调。

老房子扮靓商户开心

深南路华垦大厦有不少电子商铺,很多店主表示,经过重新粉刷后,现在的这栋大厦外观和新的一样,看起来很舒服。一名店主说,前两天,他的一个客人到这里来买电子配件,看到大厦如今的模样,连连说好看。

在红荔路莲花二村附近一家理发店工作的李先生说,政府这项举措是好事,对店铺和业主都有好处,粉刷后的大厦外墙,不仅市民看着舒服,他们开店的也因此能多吸引点顾客。

“别看现在这么漂亮,以前这里可是没办法看,”一位住在下梅林市场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未粉刷之前的楼房整体破旧不堪,嵌着白瓷砖的楼面日子一久又脏又旧,简直没办法看。该市民随后开心地表示:“现在从莲花山上都能看到这些漂亮的楼房了。”楼面变漂亮了,最开心的还要数楼下的商户们了。梅丽路上一家服装专卖店的老板就表示,粉刷过后的墙面从外观上来说肯定更漂亮了,门前的环境好了,顾客更愿意来店里光顾。记者随后采访的一些商户纷纷表示,店门前环境变漂亮了,行人更愿意从这经过,这就意味着来店里光顾的机会大大增加了。

华垦大厦外墙施工,使得沿街不少商铺被脚手架遮挡。一家服装店店主说,她这里生意本来就不好,现在又在施工,人流量更少了。不过这是政府工程,她肯定会予以支持,毕竟大厦整修一新,对她做生意还是有好处的。但店主希望,外墙施工能尽快完成,减少对商铺和市民的影响。

大街变靓了小巷也想美容

对此次深圳大规模的市容环境提升,记者发现存在着一些问题。记者在走访了梅林一带后发现,梅林片区干道两侧的房屋外立面洁净漂亮,大街两旁靠里面的住宅楼却还是原样。未经粉刷的墙面已经变旧,有些房屋墙体斑驳,部分地方石灰开始脱落,与那一排排临街而立,改头换面后的楼房差别明显。随后,记者了解到,梅林片区自2009年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除房屋的立面整治项目外,还对上梅林、下梅林两个城中村的水、电、安防等设施进行综合整治。不过目前的房屋立面整治还只是针对梅华路、梅丽路两条干道两侧临街房屋进行。

“不能因为大运来临,就突击搞城市改造。”市民王先生认为,深圳走过了30年历程,虽然仍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但城市内老旧房屋还有不少,这次政府对沿街外立面改造,可以有效提升市容环境。不过这种突击式的改造,也会对市民生活带来影响。城市改造应是循序渐进,不能因为一次大型运动会或举行大型活动,搞突击式建设,“希望环境提升工程惠及整个深圳,并且年年在提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