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花博 花迷盛会

gangaotai 2010-12-15 18:04:22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经过近4年心血筹建的2010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简称花博会),于11月6日盛大开幕,展览时间持续至2011年4月25日,预计共吸引800万人次参展。

这次花博的主题是“彩花、流水、新视界”,在四大园区内共设置了包括舞蝶馆、未来馆、花海馆、流行馆等14座各具特色的展馆,以展示各种国际花卉以及相关园艺、花艺艺术品等。

据悉,台北市是2006年11月获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正式授权主办本届花博会的;也是继日本大阪、淡路岛、滨名湖,中国的昆明、沈阳和泰国清迈后,亚洲第7个经授权举办国际园艺博览会的城市;更是台湾首次获授权举办世界性的博览会。台北花博会共邀得32个国家、61个城市和90个机构参加,包括下届主办城市西安市,以及刚结束世博会的上海市。

此外,花博期间还将上演超过7000场文艺表演。这场难得一遇的花卉盛会选择在台湾举办,也为一直火爆的台湾游增添了新的旅游亮点。

人海迎花海

11月6日上午9时,台北市长郝龙斌在圆山花博园入口处宣布台北花博开幕。郝龙斌和AIPH主席杜克·法博等一同出席开幕剪彩仪式,法博亦赠送郝龙斌“生命之树”。

开幕后,当地民众纷纷涌入园区,争睹花博“第一份精彩”。据介绍,这是台湾第一次主办世界级的博览会。台湾民众更对这筹备3年10个月、耗资95亿新台币的花博有很大的期待。开园首日即出现人龙,热门馆的预约券不到中午已近被领取一空。阴天的天气未影响人们的游览心情。

有数据显示,当日有7万民众参观,预计在即日起为时半年的展期内将吸引800万人次入场。据悉,目前已售出350万张门票。

花博园内总数超过3000万株的各色花卉,将在展期内交相盛开,诠释本次花博会的“美丽新视界”追求。

据悉,整个台北花博园由圆山公园区、美术馆区、新生公园区和大佳河公园区等四大展区构成。在这片总占地面积达91.8公顷的花的世界里,容纳了大地花海、地景花海、林下花圃花海、七道彩虹、花之隧道、迷宫花园、怡情园、果树园、造型花墙、迷宫花园等众多赏花好去处。此外还有参展的各地特色庭园。

兴致勃勃的阿公阿嬷表示,花博一天是看不完的,91.8公顷的14个展馆要来几次才游遍。号称世界第一座“零碳排放”的流行馆已于11月12日开放给公众参加。

烟花秀媲美奥运开幕

为配合花博开幕,在当晚,台北市府还在“环生方舟”流行馆,举行以“花神的庆典”为题的开幕晚会,包括地面演出以及大型水上焰火表演。郝龙斌表示,希望本届花博会“让世界看见台湾,让台北走上世界舞台。”

晚会由“外表坊时验团”规划,总计6幕戏,整场演出以“环境剧场”概念,邀请舞蹈家许芳宜扮演花神;“小胖”林育群与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北爱乐合唱团合作演唱“A Moment Like This”;最后,邀请80名台湾花农参与游行。

重头戏则是烟花汇演。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与郝龙斌一起,担任烟火启动者;烟花以台北大佳河滨公园及大稻埕码头为中心,绵延6公里,时间长达1小时,发射烟花共达11万枚,堪称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烟火秀。

当烟花在空中拼出2000颗红灯龙、拼出全球首创“台湾站起来”字样、拼出宽18米的台湾地图、拼出花博会五色标志,以及象征世界五大洲心连心的五色心形烟火,不但惊艳台北市的夜空,更可与2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烟花汇演媲美。

马英九指,花博会是台湾首次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在市长郝龙斌带领团队努力下,花博让他感到敬佩、感动与欣慰,“市长棒子交下去,更感到光荣”。他称,除表达美感外,盼从人与环境互动中,显出未来发展方向。

郝龙斌表示,希望将台北花博会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台湾民众以及世界。他有信心,这个为期6个月的花博将会圆满举行。

规模和创意最精彩

据了解,花博展期共171天,每早9点开园、晚上22点闭园,四大展区包括圆山、美术、新生、大佳展区;最热门的则是梦想馆、名人馆、真相馆、养生馆、故事馆共五大展馆。

台北花博的宣传口号是展现台湾“美丽的力量”,指的不仅是1600类、3300种的3000万株花卉,也希望向世界展示台湾在3R、3G方面的环保与科技实力。

3R是Reduce(减量)、Reuse(再利用)、Recycle(回收)的环保精神理念;3G则是Green Building(绿色建筑)、Green Energy(再生能源)及Green Transportation(节能运输)的3G环保设计概念。

最能反映3R及3G布展理念的就是“梦想馆”。梦想馆是花博会14座特色展馆中唯一没有真花、真草的展馆:运用台湾发展的最简短电子科技,透过最前卫的五大感应技术与互动科技、45项世界专利,让人亲身体验前所未有的花开、花落与花舞、蝶飞的声控、触控感受,仿佛置身奇幻国度,处处都有惊喜。$nextpage$

“真相馆”透过3D电影,重现台湾“八八”水灾小林村土石流的景象,不只台湾人,许多海外人走进馆内欣赏,也都不禁眼红鼻酸。

“流行馆”采用150万支回收塑料瓶砖堆栈制成,外墙有水幕倾泻而下至水池,再回收变成水幕,堪称花博最能启发世界建筑远见的展馆。

而花博最大展区——大佳河滨公园更是特地端出秘密武器,世界第一台水陆两用电动车,民众可以直接搭车下水,逛遍基隆河沿岸美景;另外,还有堪称亚洲最大的数字水幕,全新的视觉享受,绝对让人流连忘返。

“生活馆”是以花卉为主题展现台湾的百年时尚,再次展现台湾艺术文化缤纷多彩的一面。

而以邓丽君为主题的“名人馆”,是用科技与艺术跨界演绎的。里头有多项高科技互动装置,像是数字虚拟玫瑰会从天而降,还可以透过200英寸的超级触控大屏幕,穿越时空一起和邓丽君互动,让歌迷更接近邓丽君。

“大陆元素”闪亮

在圆山公园展区的“大陆庭院区”里,“上海海韵园”和“西安的院子”作为大陆参展花博代表,点亮了美丽的园区。

“上海海韵园”包含弄裹春晖、探花渡月、蝶舞飞歌三个区域,展现江南水乡风光,园内有来自上海的牡丹花、茶花和水仙等各类花卉;西安则布置“西安的院子”,以现代艺术生命树为主题参展。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蔡放鸣表示,上海世博会刚刚成功举办,其中台湾馆、台北案例馆等台湾元素深受观众喜爱,为世博增添了独特的台湾色彩。上海也积极参加到台北花博会中,展示海派文化和上海园艺技术,把海派之美带到台湾来。

在他看来,台北花博充分体现了生态、低碳、节能、科技、互动理念,把花博传统展示方式提升了一个高度。“规划布局合理,游览路线设计、残疾人和儿童服务设施安排等考虑周到,这些细节在现代展会中十分重要,可以提高参观效率。”

海韵园园长李莉说,海韵园为了把最具上海特色的花卉带到台北,通过专业技术调整花期,经过冷藏处理,慢慢升温,让花朵能在秋天感受春天的温度,在开幕式到来之际盛开。“为了充分展示上海风情,上海里弄、石库门意象、江南园林等元素都被活用到海韵园中,园内使用的旧砖石来自嘉定老房子,既体现旧物利用的环保理念,也把原汁原味的老上海搬到台北。”李莉说。

参与了“海韵园”后期深化设计的台湾设计师杨崇贤评价说,海韵园展示了从十里洋场到现代大都市的上海速度,西安则以历史之墙、环保之墙、科技之墙,表达了历史与进步。“上海和西安的加入,让台北花博更加完美。”

台湾游“借花博”回暖

前段时间发生的台湾苏花公路塌方致大陆旅行团失踪事件,使赴台湾游饱受诟病,事件过去半个多月,近日才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更借助“花博会”,使沉寂一段时间的台湾游线路有望在11~12月开始回暖。

再加上,台北花博举行期间,台北市政府准备了近7000个场次的文艺活动,平均每天超过35场,使得大陆赴台旅游的景气将重现火热。

实际上,台湾“花博会”是继上海“世博会”刚结束方登场的。近日,记者从一些旅游市场了解到,上海世博会闭幕后,赴台湾游旅行社立刻将目光转向“花博会”,纷纷推出台湾“花博游”线路。

比如,广州、深圳、天津、上海、西安等地组团赴台游旅的旅行社,在原本台湾环岛8日游的基础上,增加花博会的行程。其中安排了花博会半日至1日游,8日的行程报价为5000余元,比以往常规的环岛8日游贵了几百元。

旅行社人士表示,花博会将是11月至明年4月台湾游的一大卖点。同世博会一样,游客游览花博会至少要花一整天的时间。

台湾名利双收

台北一向注重展现其软实力。此次花博会更向世界展现台湾园艺、科技、文创与环保的软实力,预料半年的展期中,可以吸引600~800万人参观,包括40万以上的海外观光客,创造近200亿的经济效益,对台湾的观光产业、花卉产业发展和国际知名度,当然都有极大贡献。

台湾有社评指出,台湾的花博会实现了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对花博未来十年规划的创意,这场花博会的举办,可说是让台湾的国际能见度被大大地提升。

负责委办花博会的AIPH主席杜克·法博,在开幕当天就表示,他非常荣幸将花博带给台湾,并认为这是AIPH举办花博50年来,最崭新、革新、最有创意的一次,台湾的花博实现了AIPH对花博未来10年规划的创意,台北花博为未来10年的花博立下了最好的典范。

来台参观花博开幕的外宾,也对花博赞誉有佳,包括吐瓦鲁总督依塔雷理表示,花博是台湾全民投注巨大心力的成果,并对梦想馆展示的科技感到赞叹与惊艳;吉里巴斯副总统欧诺理欧赞叹花卉的多样性,也称赞使用回收饮料瓶等材料的环保做法;关岛观光局行销主管拉古拿更指出,到花博参观是很好的学习经验,也提醒世人环保的重要,他会鼓励关岛民众前来参观。

此外,全世界最大的旅行社日本“JTB”,日前也安排19位代理店长到台北花博会参观,对花博的精致内涵,忍不住惊叹,大为赞赏。JTB旅行社的执行役员长和利夫并表示,花博整个展区都以主题式规划,令人印象深刻,他本人亲自参观后对JTB未来在日本推销参观花博十分有益。

台湾总统马英九更表示,台北花博展现了台湾“最美的软实力”,是“台湾的骄傲”。而花博能够为台北人民带来荣耀感更是郝龙斌之前所期许的。同时,花博是否兑现经济效益及国际行销效应也成了台北市长选举的焦点课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