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广州亚运会 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

yangguangbaodao 2010-12-15 18:01:23 □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本届的广州亚运会是亚运会历史上最“重”的一届赛会。其一是规模创纪录,参赛选手创历史之最,超过万人,设置的42个比赛大项也是最多的一次。其二,亚奥理事会去年就决定从2014年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项目将减至35个大项。也就是说,广州亚运会的盛况将是空前的,也很有可能是绝后的。

岛上开幕式耳目一新

如果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该用恢宏壮观来形容,那么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就是别出心裁。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独一无二,世界顶级舞美设计大师马克·菲舍尔功不可没。他在北京奥运会时就与中国艺术家进行过亲密合作,并打造出奥运会开幕式上莎拉布莱曼和刘欢演唱主题歌《我和你》时“地球”的经典形象。此次更是以亚运会开幕式团队外方舞美总监的身份,把主创团队关于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面向东方启航的“船”的造型,优美而准确地设计出来。在《海洋之舟》这一惊心动魄的节目中,他和中方舞美总监苗培如合作设计的可进行360度旋转和摇晃的“巨船”同样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非常出色,这是世界顶级焰火大师、来自法国的克里斯托夫和中国艺术家刘琳联手的作品。他们围绕高达600余米的广州塔“小蛮腰”精心设计的倒计时表演的“红棉花开”焰火奇观,丝毫不逊色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用焰火在首都上空打造出的29个“大脚印”。为全世界的焰火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视觉奇观,无数广州市民和中外游客在广州塔周围欣赏到世界大师的作品。

赛区、赛场有序运行

亚运城赛区分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后勤服务区、综合体育馆、沙滩排球场七大部分,共有十大运行团队提供服务保障。在各运行团队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亚运城赛区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受到各国、各地区运动员的赞扬和肯定。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19日,技术官员村已累计接待1279人,媒体村实行24小时住宿服务,累计入住4135人。运动员村的49栋公寓、9272间客房已经接待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432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仅在11月10号最高峰的一天就接待了2394人入住。

在交通保障方面,12号以后随着比赛开始,服务次数出现了井喷。交通服务团队为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比赛、训练、观赛班车服务。截至11月19日,比赛班车运行1841车次,一共为28654人次提供服务;代表团专用车每日平均出车705次,日均运送客人1688人次,日均行驶里程达33250公里等。

此外,除提供完善的设施和人性化的服务安排外,运动员村还在工作细节上体现对运动员的关心。比如,凡是获得金牌的运动员都将收到村长送出的亲笔签名贺信和礼物,并且有全国知名的体育摄影师为各代表团团长和获得金牌运动员免费摄制精美的照片。此外,为满足赛时居住在亚运城的各类客户群体观光购物的需要,开行了6条观光线路。自开通运行以来,累计为3560多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服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