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国际地质专家实地考察证实:西藏确有中长石

yangguangbaodao 2010-12-15 17:58:30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9月26日至10月2日,一支国际科考队地质、宝石学专家相约来到西藏日喀则地区,对备受争议的中国红色中长石产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科考队的成员包括LMHC学院成员:Ahmadjan Abduriyim(全日本宝石协会,GAAJ),Christina Iu(M.P.珠宝公司,日本),甲府(M.P.Gem.Corp.),Brendan Laurs(美国宝石学院,GIA)和Thanong Leelawatanasuk(泰国珠宝学院,GIT),同时还有独立专家Richard W. Hughes (世界著名宝石学家),Flavie Isatelle (地质研究学家、法国)和Young Sze Man (《亚洲珠宝》,香港),本次考察活动得到了西藏太阳石公司李彤和楼丽萍夫妻的鼎力支持。

连续几日,科考队专家们不辞辛劳,全然不顾高原反应及舟车劳顿,深入海拔4000米以上的日喀则地区的白朗县、江孜县矿区,探寻那里盛产的西藏中长石,俗称“太阳石”。据宝石学专家介绍,中长石是斜长石固溶体系列成员之一,其钙含量为30%~50%,宝石级的中长石颇为罕见,这种斜长石含有铁矿,当阳光透过晶体后会出现反射光现象,呈现出红色,所以被叫作太阳石。自从市面上发现了人工处理过的中长石,国际宝石界对西藏是否确有天然中长石存有疑虑,2008年11月日本宝石学院的阿依博士曾代表GAAJ带队7人前往西藏进行太阳石矿床地质调查,为人们揭开了太阳石神秘的面纱。为了进一步证实中长石矿区的存在,也为了打消其它专家学者的疑虑,在日本阿依博士的组织下,一批国际地质专家、宝石学专家再一次远赴西藏实地考察。

令人欣喜的是,专家们在白朗县矿区发现了天然红色的中长石,即西藏太阳石。由于今年的山洪暴发、泥石流冲刷,使一些太阳石被冲流裸露在乱石和沙土中,在阳光下燿燿生辉,格外耀眼。考察的第一天,科考队员不论是在当地人俗称“幽灵谷”的山谷中,还是在半山腰人迹未至处任意选址挖坑,都挖出了这种红色中长石。本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国际专家们翻山越岭,四处观察岩石结构及周围的地形、土壤,并亲自挖掘、寻找,他们在土层里亲自挖出了天然的红色中长石,这些石头呈圆粒状,颜色由浅红至深红不等,其中有一些长石中含有蓝绿色,中长石原石的质地由半透明到透明,边际磨圆。这些宝石尺寸很少超过1厘米,而超过2厘米的更加罕见。专家们继续沿谷地上行,一直来到幽灵谷沉积扇地区,在地面或接近地层较浅处也发现了这种可爱的中长石。

考察的第二天,专家们在白朗矿区发现了大量红色中长石,往下挖至1.2米处也发现了这种宝石,在附近先前未被开采的区域任意选址挖坑,同样发现了中长石。美国宝石鉴定机构GIA专家 Brendan Laurs兴奋异常,当即握住李彤先生的手,高兴地告诉他:经他亲眼证实,西藏太阳石是天然的,这是一处真正的西藏中长石矿。有意思的是,当地村民们获悉这一消息后都放下手里的活,成群结队赶到矿区,拿着家里珍藏的红色石头,和国外专家们用眼神交流,感谢专家们不远万里来到藏民区,证实了西藏太阳石的存在,证实了西藏蕴含丰富的神奇的宝藏。

据一位70多岁的藏民长者讲述: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听说了这个地区有红色小石头,他们小时候放牛、放羊时,经常会在山上捡到这种小石头,然而,当时他和其他的村民并不知道这是何种宝石,也不知它的价值。他还说,他的父亲那辈人就已经知道这种红色小石头了,小孩子都会捡来玩,很多藏民家里都存有这种红色的小石头。

著名宝石学专家Ahmadjan博士非常满意此次考察的成果,第二次赴西藏矿区进一步证实了他先前的理论,眼见为实,国际专家们共同见证并证实了西藏中长石的存在,也给了西藏太阳石一个公平、公正、科学的结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