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3Q大战”,谁与谁的战斗?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5 17:46:13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11月3日晚,打开电脑,登QQ!忽然,只听朋友惊呼,“我的QQ空间登不上了,怎么回事?”经一番“研究”后才发现,在QQ弹窗上赫然显示着腾讯发布的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我们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奇虎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此举引发了业界震动、网民愤怒。业内认为,腾讯这招是逼迫用户作出“二选一”的选择。随后360公司表示,“我们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相应措施将尽快推出,请大家稍候。”

为何腾讯会下此狠手,而奇虎却也不肯多让?这得源于9月27日奇虎推出的360个人隐私保护器,专报“窥私”软件,矛头直指腾讯QQ。针对QQ是否扫描用户硬盘,还是360个人隐私保护器借着查询“窥私”软件上传用户信息,双方从极力攻击对方,到极力撇清自己,过程峰回路转。

11月10日,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积极干预下,腾讯与360恢复兼容。互联网大鳄这次互咬可谓两败俱伤,他们咬出了一个隐藏许久的真相,那就是,提供应用软件的公司大多都不干净!

企鹅“短脚”

“3Q大战”背后的“窥私门”事件演绎的其实是互联网大鳄之间的商业博弈。此次奇虎和腾讯之争也充分印证了一句外交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事实证明,腾讯公司依靠即时通讯(IM)软件推广其他业务的运作模式是非常成功的。在互联网企业中,QQ、网络游戏、门户网站流量都处于业界的龙头地位,目前相对劣势的业务只有“拍拍”逊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火爆。虽然别的公司推出了其他的聊天工具,如MSN、阿里旺旺、Skype等,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有一个可以超越腾讯的IM工具——QQ。

6月1日,腾讯公司将业务拓展得更宽。QQ医生升级版QQ电脑管家的推出正式确立了同奇虎旗下360安全卫士的同等竞争关系。新版软件集成了QQ医生和QQ软件管理两个软件,而且增加了查杀木马、清理插件等功能。由此,QQ电脑管家在功能上和360已经非常相似,两者目标市场重合,竞争也就无法避免。

据腾讯官网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QQ即时通讯平台活跃账户为6.366亿,最高同时在线账户为1.187亿(周计算);总收入为人民币52.266亿元,毛利为35.501亿元。

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同样占用户量最大的安全软件奇虎不能再隐忍了。9月27日,360隐私保护器面世,该保护器支持用户投诉最多、覆盖量最大的QQ。奇虎声称,在验证用户的投诉后,认为某些客户端软件在后台密集扫描用户硬盘,并悄悄查看用户浏览历史、网银文件、下载信息、视频文件等隐私数据。这也预示着奇虎和腾讯在软件领域的战争已经拉开帷幕。

接到“挑战书”后,腾讯即刻作出回应,发出《360新推软件指QQ侵犯隐私》声明,表示QQ软件中的安全模块,采用了安全软件普遍采用的检测技术,系统地发现和清除各类木马。

互联网反垄断联盟秘书长姚克枫认为,如果360隐私保护器的检验结果是正确的,那形势对腾讯十分不利,腾讯将会面临不正当竞争和侵犯公民隐私权两项指控。

对同行的竞争者来说,QQ通过扫描用户的硬盘,就可以获取用户安装软件的信息,从而可以更加精确地了解竞争者的信息,并且还可以发现潜在竞争者。QQ这种不合法的行为使其自身获得了竞争的优势,但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QQ用户而言,QQ的行为侵犯了网民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部分QQ用户,不禁要质问:“QQ作为一种聊天工具,为何要扫描我的个人信息呢?”如果这是真的,QQ则涉嫌侵犯了广大网民的隐私权。

奇虎“难下”

在“3Q大战”之后,引起了广大网民对QQ关于隐私权保护的强烈热议,同时也有人怀疑360本身也存在窥私的行为。

有媒体揭露,360隐私保护器虽然声称检测已经不只针对QQ,但是其还是以QQ为例来表述其技术原理:奇虎360隐私保护器透过监测QQ.EXE调用的CreateFile,来获取QQ.EXE对用户电脑中哪些文件进行了查看与操作的行为。简单地说,360隐私保护器会告诉用户,QQ.EXE查看了用户电脑中的哪些程序文件,哪些文件可能涉及到用户的隐私等。

有专家当时就对程序进行了简单分析,发现程序内部只认同一个程序。如果更换QQ的主程序QQ.EXE的命名,用户再使用QQ的时候,该隐私保护器就不再对其进行监控了。因此,如果证实奇虎是为了市场竞争需要,故意通过此款定制软件抹黑QQ,诋毁竞争对手及其产品,获取不当的竞争优势,那么奇虎很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专家说,奇虎现在真有点“难下”了。

10月11日,为了重拾用户的信心,奇虎正式发布《用户隐私保护白皮书》,公布旗下所有软件的工作原理和细节。同时,奇虎还呼吁其他互联网企业一同把自己软件的行为全部透明化、公开化。

同一天,360的老对头金山安全也正式推出了“金山隐私保护器”。据金山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其隐私保护器与360的工作原理不同:用户可自定义隐私文件,自行选择需要保护的文件,不针对某些软件而设置。金山此举被网友怀疑是落井下石。早在今年5月底,因为软件兼容问题,奇虎就曾与金山展开惊心动魄的口水大战,周鸿祎发了46条微博连击金山,揭露其“微点门”、“笔误门”、“破坏门”等各种“门”事件。

10月13日,另一对手卡巴斯基发布《关于360胡乱解读“超级工厂”的声明》,认为“像360这样的非专业安全厂商,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能力在第一时间截获‘超级工厂’,不能对‘超级工厂’这样的恶性病毒做出深入而合理的分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360掩饰自己的不足,就‘超级工厂’发表严重背离事实,混淆视听的官方新闻,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巧合的是,曾在网上爆红的帖子《360内部员工爆料,安全卫士竟是最大泄露隐私的软件》亦被翻了出来,该帖揭露了360为什么每10分钟联网上传数据、为什么要获取用户隐私、为什么360只靠文件名查杀也能杀出木马,还号称比专业杀毒软件更好等等。有专家表示,从技术操作层面来看,该帖可信度极高。

凡此种种,都有互联网大鳄争斗的影子,专家称,奇虎此次或利用“保护隐私”之名,行“窥探隐私”之实,但也不幸被“咬”了出来。

起诉VS反诉

10月14日,针对360隐私保护器曝光QQ偷窥用户隐私事件,腾讯正式宣布起诉360不正当竞争,要求奇虎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作出赔偿。法院即刻受理此案。

针对腾讯起诉,360回应三点表示将提起反诉。在回应中,360称“各界对腾讯提出的质疑,腾讯一直回避窥探用户隐私,这时候起诉360,除了打击报复外,不排除是为了转移视线,回避外界质疑。”

10月27日,腾讯刊登了《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声明由腾讯、金山、百度、傲游、可牛等公司联合发布。要求主管机构对360不正当的商业竞争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对360恶意对用户进行恫吓、欺骗的行为进行彻底调查。

两天后,360推出一款名为“360扣扣保镖”的安全工具。360称该工具全面保护QQ用户的安全,包括阻止QQ查看用户隐私文件、防止木马盗取QQ以及给QQ加速,过滤广告等功能。72小时内下载量突破2000万,并且不断迅速增加。但腾讯对此作出强烈说明,称360扣扣保镖是非法“外挂”行为。

11月3日晚,腾讯公开信宣称,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倡导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陆QQ,这是360与腾讯一系列争执中,腾讯方面做出的最激烈的行动。360当晚作出回击:“保证360和QQ同时运行”,于是,360扣扣保镖软件在其官网悄然下线。

但第二天,双方似乎又有了和解的迹象。360发表公开信称:愿搁置争议,让网络恢复平静,360扣扣保镖正式下线,并发出弹窗公告宣布召回“扣扣保镖”,请求用户卸载。

政府出面熄战火

11月5日上午,工信部、互联网协会等部门开会讨论此事的应对方案。政府部门已经介入,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双方不再纷争。知情人称,360方面也在此形势下宣布召回“扣扣保镖”软件。两家公司不得再发布煽动此事的新闻和讯息。

11月9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做了这样的表态,“工信部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将坚决维护市场秩序和网民利益。已约谈了两个企业的负责人,正在调查谁是谁非,而且近日将把调查处理情况上报国务院。”

此前,无论是蒙牛与伊利上演的“无间道”,还是黄光裕与陈晓出场的“9·28”,都不曾有过“上报国务院”的表态,而李毅中的这个声音也把腾讯与360的这场纠纷定格成了近期“最高规格”的商战。

这场没有硝烟却也剑拔弩张的战争稍稍安静了一些。“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积极干预下,QQ软件与360的全线产品已恢复兼容。”10日,360安全卫士弹出窗口称,如果用户发现不兼容现象,可以及时向工信部和360公司举报。

然而,当天下午,腾讯发布声明称,不会与360扣扣保镖兼容。“工信部明确要求360召回扣扣保镖,如果您发现仍有扣扣保镖请卸载或向工信部举报。”腾讯称,“目前仍有约500万QQ用户的电脑受到360扣扣保镖威胁。”

尽管腾讯与360各自发出的声音还略有不同,不过相比此前,两家的火药味已经少了很多,而这与政府的介入调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Q”斩获新对手

“3Q”战后,据奇虎CEO周鸿祎称,在与腾讯的交锋之中,360流失不到20%的用户,腾讯QQ流失的用户目前尚不明朗,但从百度指数上看,MSN、移动飞信、新浪UC等IM工具的关注度都有大幅上升,可见腾讯QQ也没占到太多便宜。

与此同时,“3Q缠斗”也让中国互联网市场发生深层次变化——QQ和360的竞争对手们正希望借两位大佬互博受伤之际,在巨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11月11日,微软MSN与新浪网宣布一系列战略合作计划,涉及即时通讯、微博、博客、资讯内容、无线等方面。此前,在中国市场,微软MSN和新浪UC软件都远远落后于QQ。不过,“3Q”交火后,在各大网站的调查中,超过6成网民对QQ表示不满,大部分人认为,即使要在“3Q”中二选一,他们将卸载QQ,保留360。

据悉,在“3Q大战”时,新浪在专题新闻页面上刻意保持中立,但在该专题的醒目位置,嵌入其开发的新浪UC聊天软件的链接。目前,在新浪UC官网上,两家公司各自开发、维护的聊天软件已“并排而坐”,提示用户下载使用。

更有传闻称,有反垄断专家正研究“分拆腾讯的可能性”;同时,腾讯和360本身也在考虑改变过去颇受诟病的行事方式。

此外,以“金山毒霸”闻名的金山安全公司11月10日宣布与“可牛杀毒”合并。新公司的首个爆炸性举措,就是让销售10年、拥有2亿付费用户的“金山毒霸”彻底免费化。合并后新公司的CEO傅盛对媒体暗示,成立新公司的构想已有半年,最终决定只在2天前,免费化更在一夜之间。他调侃地说,董事会“经过激烈地争论”,终于“艰难地决定”让金山毒霸全线免费。

众所周知,360是内地互联网最大的免费安全软件,360凭免费杀毒这一杀手锏,以极快的速度收获了数亿用户,其他杀毒企业即使想要转向免费,也罕有机会,此次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