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大战”:我的隐私谁做主?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5 17:44:45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文/温秀云)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如果说有一款游戏,能够瞬间影响数百万网民的情绪,那么,网上聊天和隐私防护更能牵动数亿网民的心。

近来,腾讯QQ与奇虎360争夺用户桌面的战争持续了长达1个多月,各大互联网公司也纷纷站队,形成两个庞大的阵营,此战至今仍烽烟未息。本来是作壁上观的亿万电脑用户,也意外地被腾讯一纸“不兼容”公告卷入这场纷争。

此次,“3Q大战”可谓是走到你死我活的境地。在越来越开放的互联网时代,为什么“不兼容”的恶斗会出现?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说,跟腾讯斗是因为躲不过去。就在周鸿祎发出“腾讯让我们无路可走”时,腾讯方面却在做开放的战略,马化腾表示,“要做facebook式的开放”。

几乎是在同时,央视曝光了潜伏在互联网上的“网络水军”,他们通过各种手法操控几乎所有内地的主流媒体和舆论,只要有新闻性,负面东西可以无限扩大;而删除负面消息也是许多网络公关公司和网站编辑的生财之道,价格从每条2000元到5000元不等。

此外,手机“僵尸病毒”也在以几何速度侵袭用户。报道称,目前全国就发现上百万部手机被感染病毒,而“僵尸手机”以不易被人察觉的方式自动向他人发送短信传播病毒,并暗中扣取用户的手机话费。这些手机数量相加,算起来每天约有200万元话费被“僵尸”吸干。

对这些网络公司而言,用户究竟是棋子还是上帝?战争的结果会如何?相应的法律和监管又何在?

无疑,“互联网大战”的背后即是商家之间利益的斗争,但在这些“战争”中,无辜网民成为最大的受害者,“网络乱世,谁来捍卫我们的隐私权?谁来维护数亿用户的利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