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涨价,通胀,民生何为?

yangguangjujiao 2010-12-15 17:36:13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10月,各项经济数据公布,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4%,涨幅环比扩大0.8个百分点;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涨幅环比扩大0.7个百分点。统计局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中国全面通胀时代是否已经来临时”,表示目前还是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

可是,面对物价的飞速增长,无论遇到谁,和谁说,大家都会感同身受、强烈共鸣。“涨!涨!涨!现在什么都在涨,没有什么不涨的。”这是百姓对物价的普遍反应。在这个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我们惊讶地发现生活中必备的每一样东西的价格都有可能在悄然间翻涨,白菜的风潮刚过,苹果又起来了。今年的农产品就像一部好莱坞夺宝大片,从年初的大蒜、绿豆、蔬菜,到近期的棉、糖、油,百姓握不住一丝的主动权。

不论是汇聚网民智慧的各色“调侃性”词汇,还是普通百姓自主发起的各类应对高物价的“民间攻略”,看似轻松的背后,却都反映出百姓日益增大的生活压力。诚然,再没一件事能够如此牵动上至高层决策者,下至普通百姓的心。

可是,在一轮又一轮的“疯涨潮”中,居民在抱怨物价高的同时,农民却也没能在这波涨价潮中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一轮又一轮上涨的物价,何时才能休呢?有人说,农产品就是宝藏,各路人马挟裹着大量资金齐聚过来,只要来就能拿到钱。但是,所谓游资,到底多少是真?除了众所周知的游资掺和,还有什么原因导致物价高涨?如此大范围的涨价,会不会让我们进入一个较高通胀率的时期?在涨价引发了重重民生问题之后,政府的宏观调控又能否为几多艰难的民生解难呢?

所幸的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已构成“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十二五”规划不仅是国家的规划、各级政府的规划,也是一个人民的规划,强调关注民生、富民为主,其实质体现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实现既要“国强”又要“民富”的战略性转变。民生问题被提至史无前例的高度,与民众息息相关的物价问题更是在民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文/堇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