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交会最大亮点:新能源与低碳

yangguangjujiao 2010-12-15 17:33:59 □ 本刊记者 毕晓宁 总第089期 放大 缩小

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节能减排、提倡低碳经济,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当前,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正在成为最富有活力、最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本届高交会新增的亮点之一“第十二届高交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展”,重点展示了“新能源汽车、节能照明、太阳能、风能、建筑节能、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同期还举办了“新能源与低碳发展峰会”,展会吸引了比亚迪、安凯科技、杜邦太阳能、格林美、嘉力达、安森尔、旭光、建科院等海内外行业骨干企业参展。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展——经济新动向,新时局

受益于国家新能源产业战略,国内新能源汽车生厂商异军突起。中国新能源电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比亚迪、安凯为代表的多家企业携带核心技术亮相本届高交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展”,共同展示中国在新能源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和成就,凸现中国可持续动力的创新能力和变革力量。

本届高交会上,比亚迪主要展示以下两款新能源汽车:采用了比亚迪研发的“全球第一”的铁动力电池的e6纯电动轿车和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轿车,这两款车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上均处于领先水平;安凯公司则展出了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开发的国内首家采用全承载技术生产的新能源客车和首家电动客车;陆地方舟是中国最早专门从事高效变频纯电动汽车研发及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展出完全自主拥有“高效变频电驱动系统集成技术”和“DSP电驱动控制系统集成”的二项电动汽车核心技术。

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共识,亦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展会充分把握经济发展新动向、新时局,展示了多元能源产品和技术,为助推中国能源结构调整与新兴产业发展不懈努力。

风电作为可再生、无污染、能量大、前景广的能源,是中国产业调整与世界经济的战略选择。本届高交会上参展的风能企业和项目技术展现了中国风能利用的高水准,其中包括即将投放市场的兆瓦级光伏发电逆变器、风能发电变流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泰玛公司将展出自主研发出的世界上第一台垂直轴磁悬浮风力发电机,并创造性的将磁悬浮技术和太阳能技术合并制造出新型风光互补系统、LED照明路灯等。

随着中国光伏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太阳能企业在市场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届高交会上,太阳能作为新能源的典型代表,成为一大展示亮点,多家世界级太阳能开发企业以及国内自主研发企业积极参展。参展项目有杜邦太阳能有限公司将展出轻型背板式非晶硅薄膜光伏电池组件、无边框式玻璃与玻璃夹层型非晶硅薄膜光伏电池组件、透光型非晶硅薄膜光伏电池组件、双结薄膜光伏电池组件等多项先进技术等等。杜邦太阳能薄膜电池板项目是“深港创新圈”的重点科技项目。

参展的众多企业致力于坚持走节能环保发展之路,众多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均属于行业领先,其中,格美积极致力于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等“城市矿产”资源的绿色回收与低碳制造;节乐宝科技作为国内首家治理节能灯汞污染的社会企业,将治理废旧节能灯的汞污染作为公司的核心目标,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昆明恒远将展出低碳环保、且能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厢式单排座电动车和真正实现垂直起降,方便灵活地垂直起降飞行汽车。

另外,高交会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在深圳会展中心4号馆设立“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专题馆”,通过集中展示和推广工业和通信领域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成果、设备产品、先进实用技术,加快“两型”工业体系建设,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新能源与低碳发展峰会——低碳经济,绿色生活

本届高交会高新技术论坛“新能源与低碳发展峰会”于11月18日举行,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贺德馨在峰会上表示,去年中国新装风电装机容量已经到了世界第一位,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世界第二位,全球前十的风电企业有3家来自中国,中国已经成为风电大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先锋、美国藻类生物燃料技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理查德·福特恩等节能减排领域先锋企业家及专家现场阐述和展示了各自节能减排领域的最新科技进展和行业发展状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进程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增加,能源与环境问题越来越凸现,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国家对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节能技术再次成为热点。

半导体照明(LED)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LED光效已经高于传统的照明与显示光源,显现出了优越的节能效果。本届高交会还展示了半导体照明(LED)方面的前沿技术与产品,主要代表参展商有:比亚迪照明、旭光照明、聚作、安森尔、万润科技等。

建筑节能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国家节能规划目标、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措施。本届高交会上展出了绿色城市、绿色建筑和绿色咨询等多项绿色建筑科技。其中,嘉力达公司展出自主研发的能源统计、审计、监测等软件产品、能源管理工作站、集中供热节能监管平台等;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展出绿色城市、绿色建筑和绿色咨询等产品案例。

11月16日,比亚迪刚刚下线的K9电动大巴出现在1号馆的展台内,吸引了大批参观者亲自“乘坐”体验。12米超长车身、大幅前挡风玻璃、三车门,更主要的是实用电动驱动,完全零排放,实现了真正的绿色节能。

今年9月,“股神”巴菲特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访问中国,其中在最后一站的长沙参加了K9电动大巴的下线仪式。巴菲特和盖茨成为这款电动大巴的首批乘客,兴致勃勃地进行了乘坐。而此次亮相高交会,也吸引了不少媒体和参观者的目光。据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K9整车行驶里程可达到300公里以上,实现了“0”排放,能源消耗成本不到同类燃油车的三分之一。

据介绍,目前比亚迪已经与长沙市人民政府签署了1000辆K9购销意向协议,长沙将成为中国首个绿色公交城市。而在深圳,比亚迪已经投放了e6纯电动出租车,而对于电动大巴,比亚迪也正在积极协商,争取早日使这种绿色大巴出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

低碳是本届高交会最热门的关键词。低碳的展品、项目等在各个展馆内随处可见。据组委会介绍,本届高交会最大的特色就是,将集中展示新兴产业、低碳技术以及民生科技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纷纷展出了在三大战略新能源产业及节能减排、环保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和重大项目。在9号展馆,各省市参展区,各省市争相“晒”低碳。

甘肃展团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生态环境建设和结构调整为重点,组织了27家单位参展,展示项目达35项。参展企业主要来自兰州市、嘉峪关市、庆阳市和兰州高新区,90%以上的参展企业拥有自主产权及专利技术。参展项目涉及电子与信息、生物医药技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能源环保、农业等多个领域。

天津展团积极响应“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号召,选出在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方面有突出成效的优秀企业,带来众多高新技术项目参展,全面展示天津科技发展风貌。参展企业中,天津市松正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松正Ⅲ代混合动力技术在业内率先实现了电助力转向和怠速停机技术的重大突破,真正实现了公交车的“静音出入站点”,噪音和碳排放大幅度降低,节油率更可在Ⅱ代技术20%~32%基础上再提升至少7%,等等。

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自治区将主打“低碳减排造福人类”的主题,充分利用高交会这一国际平台,集中展示自治区能源、煤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等“五优一新”产业集群高新技术成果,重点打造以太阳能主的节能环保产品。高交会期间,除参展外,还举行了宁夏新能源推介会等活动。

山东展团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采取区域经济形象展示与重点项目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组织海洋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自主创新成果项目、经济园区、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参展。参展企业有皇明太阳能、泰山玻纤、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黄海造船、中通客车、鲁南制药、福田雷沃重工等50多家企业携高新技术成果项目或产品参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