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迎接波澜壮阔的“十二五”大牛市

yangguangshehui 2010-12-15 17:14:34 □ 张林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国庆节前中国股市一根大阳,气势如虹,如一面红旗高高飘扬,这是一个在关键位和重大转折点上的突破,奠定了大盘中长期升势的启动,战略意义非凡。

这个观点,基于对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深入思考和一贯看法。这里引用《南方都市报》在2009年7月4日对我专访时的观点:“在大盘下跌到1800点时,明确认为股市大底已经来临,但中国的资本市场要进行一场大洗牌”。我曾在2008年9月的一篇专文中写到:“关于股市的剧烈震荡,是大盘最后站上2000点大关之前的疯狂震仓、洗盘,是整体启动的最后一次打低,也是在2000点超级大底部最后的买进良机。大盘只有经历剧烈震荡才能积蓄新的向上动能,才能营造出元旦、春节的“开门红”,才能展开跨年度中级反弹大行情。如果现在犹豫、动摇、空仓,将会在下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面前后悔,或再次重复“追高”的错误。因此要抓紧抓牢历史性大机遇,坚定信心,坚信党和政府战胜经济危机的力量和能力,坚信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大好前途。因此,要不为跌停而动摇,不受其欺骗和迷惑。无论其怎样惨烈洗盘,不为所动,不为短线波动所左右,并且越低越买,以中期的战略眼光持有,将会走出超级大黑马行情。”这是我当时的系统思想,这个观点已被行情的发展所验证。当时还判断:“3000点不是一个行情的完结,也不是一个头部拉高出货,而是在底部充分酝酿之后的强势突破。大盘在破3000点后,要再经过剧烈震荡,充分换手站稳之后,再由底部采取变轨道、多板块、多热点轮动上涨的向上模式,起码还有1000点左右的震荡空间。”这个观点仍然是我今天的观点。今天的“大阳突破,逼空行情”应就是与去年“大盘变轨道”的分析相差不多。

现在的问题是:3000点之后还要怎么走?

由于很多投资者未超出传统的分析方法和仅局限于技术分析的框架,因此心理上、思想上准备不足,相当多投资者处于本轮行情波轨空的境地,这需要从更大的战略格局上,从更宽阔的全球视野上来审视本轮行情的启动。

本轮行情的背景,是全球和中国股市都出现了大宗商品和资源股的上涨,但表象一样,性质相反。“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就是因为中国股市的“水土”与他们完全不同。中国股市现正站在一个高等级的、长程的上升趋势的重要节点上,在“十二五”规划的催发下,将走出真正的牛市行情,而绝不是西方发达国家的触底反弹性质。对中国这轮行情启动的性质,借用伟人毛泽东在1930年1月5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章中预言革命高潮的一段话:“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从大源头看本轮资源性牛市的独特性及复杂性

全球启动的本轮大宗商品市场的行情,从大源头上看,绝非依靠持续高涨的需求拉动。简言之,是对各国货币宽松预期的持续强化所致。全球货币战争重燃全球通胀之势,这是本次资源品所赖以生存的温床,和价格滋生的源头所在。

一个武林的顶尖高手,要通过自断经脉来偷生,这意味着他独霸武林的神功秘笈已降魔力。一个超级大国要通过摧毁本币、削弱本币的储备地位来应对通缩风险、减轻债务、推动复苏,这显示了超级大国的无奈。但这还不足以创造就业、催生繁荣,中长期还会埋下严重通胀的隐患。在这个大格局的转换上,本质特点是国际货币体系的紧张只有等到美国的通胀抬头并高于政策目标,美国需要以美元升值应对通胀时才能缓解。那时美国又会要求人民币及其它贸易伙伴国的货币贬值了。因此美元趋势成了左右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最重要的单一变量。外汇市场主导资本市场成了跨入新世纪后的特征之一。这是由美元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利差交换货币所决定的。

当然,这并不排除美元在短期内可能存在止跌反弹的需求,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不过从长期来看,在美国未建立起新兴优势主导产业之前,美元贬值仍是长期趋势。

从长期来看,美元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主客观条件。一方面,这将加重美国政府与民间的债务负担,也不利于制造业出口和拉动就业,美国政府缺乏主观意愿。另一方面,在上世纪90年代IT产业步入衰退,到2000年全球网络泡沫破裂之后,无论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目前都难以成为引领美国走出危机或复苏的先导产业,这也客观决定了美元的长期弱势。

这个判断,影响着资本市场的长期格局,也影响着股市长期走势。

中国股市启涨依据及不竭动力

总体上是由“两股洪流”和“四重利好”共同作用发生的。

“两股洪流”是国际、国内:国际上是西方发达国家“弱复苏”催发的货币宽松预期,诱发出大宗商品市场行情,同时由于美元汇率不断贬值而人民币升值,导致热钱流入;国内是内生性需求在不断增长,尤其是“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新兴产业的直接拉动力,助推了资金流入股市并轮番上攻。

“四重利好”是:“热钱汹涌流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价值重估,通胀引起的资源类上涨,十二五规划主导的经济振兴。”

总体来看,中国资本市场的行情虽然各种因素互相交织,错综复杂,但主线是上述“两股洪流”和“四重利好”正好发生在同一个共振点上,使股票市场出现了井喷行情。

全球此轮资源性牛市,反倒成为引爆中国股市全面上涨的契机,成为跃入中长期上升通道的启涨点。这好比西方一头狮子由于饥饿跳起来,却惊醒了东方的一头老虎。这头老虎由于连续扑食而处于休整当中,即所谓的“调结构、转方式”。当它一旦被惊醒就会突然站起,这就是大盘节后的井喷行情。现在,这只东方大虎,尚且仅仅是刚站起来,还并不算跑起来。可是它已经开始虎睛炯炯,昂视远方了。一旦时机成熟,它就会一啸震天,冲击前方重重阻拦的陡峭山头,直达险峻的主峰。

在这种全球性大视野、大格局、大节奏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国内资本市场不仅强势启动,而且将通过“震荡——攀升——再震荡——再攀升”的模式,走出上升趋势。这是因为,国内资本市场只有以震荡方式才能消化国际上的消极因素,并催生、积聚起来积极的向上因素。

对经济全面推动最大的就是“十二五”规划。展望未来,我们为什么判断这是“大行情”的启动,其根本依据和主要信心就是来源于此。国务院刚正式下发的《关于加快培养和发展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是中国于2003年将房地产业确立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后,时隔七年重新划定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并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升级为“支柱和先导”产业。这就使新兴产业发展有了更明晰的注解和思路,战略性地位再得到提升。在新支柱产业逐步替代传统支柱产业的过程中,就代表了未来发展模式、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这就是中国股市未来牛股频出的最大源头,是黑马奔腾的不竭活水,也是震荡攀升的持续动力。

咬定青山不放松

很多投资者和股民朋友由于未深刻理解本轮行情的本质,显得有些被动。“春雨贵如油”,错过了春播,将影响秋收。

先简要回顾一下大盘走势。国庆节后大盘以逼空飚升的走势一路上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指数从2600点大涨至3000点附近。期间,大盘分别形成了两个跳空缺口,并迅速跃上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由于行情连续逼空,不但没有回补缺口,也不回踩年线。相当多投资者,包括一些机构主力处于被动轨空的境地。他们中或是因为节前空仓过节,节后不敢追涨,或是误认为缺口必补,年线难以逾越,过早抛空了筹码。然而大盘至今没有去回补缺口,也没有去回踩年线,以至于踩空者不计其数。

现大盘已进入震荡行情,但这是强势震荡。每一次震荡低点,都应视为建仓良机(由于刊物发表的周期较长,股票价格在强势震荡中变化较大,加之是各板块轮动,价格波动性大,故在这里不方便推荐具体股票)。但提醒大家,在当前“拉锯式”震荡行情之中不要踩空,确立逢低建仓、坚定看多的信心、思路与操作策略。眼前不必斤斤计较于一些小的波动,也要敢于舍弃一些小的波段,拿出大眼光、大智慧、大胸怀来,一旦认准是“牛股”,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这里只提醒一下把握“节奏”。很多投资者和股民朋友在行情到来后也不赚钱,或者是在牛市中也不赚钱,所谓“赚了指数没赚钱”,关键是没有把握好“节奏”。所以,在后续行情的分析、研判和操作中,重点要把握好三个节奏:

其一,注意大宗商品的卖点正在临近。尽管全球量化宽松政策激发了资源品的投资机会,但仍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阴一阳为之道”,需要对风险以及卖出时点给予控制。例如:目前美国科技股的股价是20年来的最低水平。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以及摩根大通率先交出了成绩单,强劲的业绩数据给中国科技股和金融股打响了第一炮。随后,多家科技企业和银行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这意味着资源品的上升动力在逐渐减弱。总之,一旦与美国实际利率利差收窄,美国实际利率上升,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开始震荡向下,黄金价格回调和日元走弱,这些都意味着大宗商品的卖点来临,并会波及和影响全球股市的剧烈震荡。

其二,注意上市公司在“调结构、转方式”中的演变节奏。当一个既有的经济发展模式遇到瓶颈时,挣脱困境的唯一办法,不是对旧有模式依赖性的修修补补,而需创出一个新天地,致力寻求新模式。这即是所谓“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口号易喊,落实困难。不少上市公司,由于其内部固有的利益盘根错节,往往陷于过往的路径依赖中,对全面性的调整有抵触。这类上市公司的股票是不可能走出牛市行情的。改革、变革与求新之路,充满波折、艰辛与坎坷。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现有经济格局非得大调整不可。这就意味着非得放弃某些眼前的、局部的、暂时利益不可,那一定会危及一些既得利益团体的利益。若没有壮士决然断臂的决心和毅力,是断断不行的。但如果说上市公司不跨出这一步,不接受脱胎换骨的洗礼,就会在这场资本大潮的冲刷中淘汰。这类股票不仅不能“捂”,连碰都不能碰。反之,那些在“调结构、转方式”之中勇猛自觉,既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周全,又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那种义无反顾的决然和慨然的上市公司,都会赶上这波资本大潮,走出亮丽的牛股行情。

例如:三安光电(600703)原亏损7039万元,股价曾跌至2007年4月27日的1.86元,后该公司奋勇转型,壮士断臂,具有了脱胎换骨的质变与革命性变化,终于演变成国内规模最大的LED芯片生产企业。股份在2009年8月21日升到22.66元后,到2010年1月22日,在短暂时间内一口气冲上78元(中间还经过10送10除权和强势填权)。这个案例启示我们,要精心把握基本面的转变、演变的节奏,在其行情刚启动时就不失时机地杀进去。这类精彩案例还将层出不穷。

其三,注意持股节奏及波段的把握。市场普有一种说法:“牛股是捂出来的”,因而提倡长期“捂股”,甚至提供“死守、死捂”,这是有失具体分析的。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前提一定是“牛股”,如果根本就不是“牛股”,仅靠“捂”是“捂不出来的”。第二,即使是“牛股”,也不会永远上涨,一直涨到天上去。很多股民朋友辛辛苦苦没赚到钱,就是来来回回“坐了电梯”。

资本市场是很残酷的,其本性并不是一位善良的朋友。所谓“捂不捂”,其实是一个很具体的分析,是建立在对一只个股很具体、很透彻的准确把握之上的。有的可以捂,有的在某一个阶段绝对不可以捂,不可抽象、笼统地一概而论。我强调要“安全赢利”,这里要纠正一个“错觉”,就是好像亏损经过大循环后是可以盈利的。因此,尽可能争取做到只捂个股进入急升、主力拉升和加速上扬这一段,尽量减少捂股的时间与机率,减少光阴的磨损与耗费。市场此起彼伏,有的是机会,既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更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总之,要以耐心、从容、冷静和理性掌握好未来牛市、牛股的波段,首先是“保本”,然后再谋求在一吞一吐之间赢得利润,尽可能加快“复利”的频率。例如巴菲特,以每年平均赢利21%的速度成为了世界首富,这其中蕴含着深刻哲理和对我们的启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