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五)

pinweiyuedu 2010-12-15 16:46:15 文/菲菲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女人二十五

有部电影的名字叫《二十、三十、四十》讲述了三个不同年龄段女人的生活情感经历。20岁的马来西亚来港少女叛逆,30岁的空姐游走徘徊,40岁的家庭主妇离婚后茫然。似乎这三个年龄阶段,对于一个女人来讲非常特殊,意义重大。但是,25岁也是一个很特别的年龄。

25岁的女人退去了20岁女孩的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仍然渴望着激情。25岁是个在理想和现实中摇摆的年龄。

对于爱情,25岁已经不再一味的去追逐,并且开始听懂了男人们的语言。如果一个男人说:“我最近很忙,很累……我需要点空间……你很好,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你。”小女孩听到这些话会不知所措,会幻想用眼泪留住男人。25岁的女人,开始冷静的审视这段关系了。这可能是男人的潜台词,传递出了某种信息。在男人的世界里,责任和承诺是非常沉重的话题,他们害怕在还没准备好时,就开始履行义务。往往男人视为最有效并对女人伤害降到最低的方法就是:回避。25岁的女人,经历情海风波,明白男人想逃跑的时候是挡不住的,放手也是一种美。

花开花落有时,爱情变化莫测亦有时。当放开一段已经死亡的爱情时,青春的欲火会在25岁的女人身体里更加猛烈的燃烧。25岁,还年轻,还有许许多多追梦的机会。但25岁已经不再是个脑袋空空了,如果只想激情,千万不要找“售后服务”,一夜情是不上保险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心灵,用冷静的头脑和坚强的内心来对待自己和周围的一切。

25岁的女人懂得感恩。男人喜欢感谢,他们想得到女人的肯定和珍视。如果女人总能心怀感激,男人就想给她全世界。同样,对于男人来说,尊重和信任是等价的。如果男人能够尊重女人的选择和决定,就代表着他是信任她的。而男人对女人有了信任,才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因为男人找的是一个终身伴侣——一个可以和他同甘共苦、分享生活的女人。

25岁的女人更应该学会通情达理,为人低调,理性面对问题。实际上,女人越是有自制力,就越能赢得男人的重视和青睐。小女孩的时候,发脾气撒娇,男人说你是太任性。过了25岁,如果还是这个样子,男人就会把你和不可理喻划上等号。

当然,25岁的女人明白这些道理不是为了迎合男人而生活,而是为了走出一条属于自己更精彩的人生之路。25岁的女人,要面包也要牛奶,要灵魂也要耳鬓厮磨,要承诺也要微笑掠过。

有人说过,星星是过去的恋人在失望以后,留下的刻骨铭心的眼泪。25岁的女人曾经失去过,彷徨过,幸福过。极度绚烂的空间内斑驳的碎片,这就是25岁女人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

正因为不完美,我们才去追求完美。正因为不美好,我们才渴望美好,哪怕这份美好来的迟一些。

如果时间可以倒转,仍然选择去爱,正是在这一段段稚嫩、迷乱、失败的爱中,我学会了坚强。恋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享受生活吧,仿佛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男人四十

多年前曾看过张学友主演的一部电影《男人四十》,导演用细腻婉约的叙事风格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家庭与爱情,责任与梦想的故事。片中张学友饰演的高中语文老师已是不惑之年,有位结婚多年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他的生活与大部分香港人一样,每天奔波于家和学校之间,跟妻子为了琐碎的事争吵……平淡无奇。直到有一天他和由林嘉欣扮演的插班女生相遇,生活开始有了些跳动的节奏和蠢蠢欲动的因素。语文老师一直努力控制着自己这种久违的激情,并刻意回避女学生炙烈的眼神,但是在少女狂热的追求下他跨越了那道准绳,后来的日子他经常徘徊在情感的边缘。很遗憾,电影的结局我没看到。

有位朋友说:男人四十如海。像大海一样的40岁男人深沉内敛却也波涛澎湃,他们收放自如的气质魅力绝不是青涩少年所能相比的。男人的阅历和能力也在40岁时达到巅峰,但他们不是圣人和神仙,和所有人一样有着七情六欲喜怒哀愁。

现如今40岁的男人在他们还是懵懂少年的时候心目中肯定有位曾经的梦中情人,以至到现在那个梦还没做完,其实他们压抑的内心渴望激情。

40岁的男人能在小女孩面前当个不折不扣的大男人,他们丰富的经历就像本精彩的小说,小女孩听的如痴如醉,大男人讲的滔滔不绝。女孩对他们英雄主义的崇拜,让男人们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他们需要女人赞许的眼神。喜欢跟20岁的女孩发点小脾气,想在工作和家庭的重任外透口气。40岁男人的心很脆弱,他们也想让人哄一下,有时甚至想撇下一切独自浪迹天涯。小女孩会嘴巴甜甜,声音嗲嗲地劝他别生气,随后撒娇地拉他看场电影然后再到KTV里痛快地唱一晚,到后来谁也不知道究竟唱的是什么,总之年轻真好。

40岁的男人们必须承认自己的年龄,刮胡子时无意间看到头顶滋出的几根白发还有眼角的鱼尾纹,感叹时间过得还真快。社会发展的太快了,在他们20岁时还不懂事故,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早熟,在物欲横流的氛围中,漂亮的小女孩能真心喜欢上一个都能当她叔叔的人吗?想到此处心里犯酸,回头看看还是老婆让自己放心。40岁的男人看20岁的女孩如同老师看学生,对方的心思早就了然,只是男人不会轻易说明白。小女孩生怕男人不了解,就不断变着花样的出招,男人们会今天明白一点明天又糊涂一点,生活本来就该难得糊涂。这个游戏只要男人不说“咔”很难停止。

40岁的男人爱老婆,风风雨雨十几年,老婆就是一床大棉被,无论是盖着还是铺着,也无论外面的天气如何变化,总是能给他带来温暖。被面的花色虽然旧了点但还是用习惯了,沧海桑田感情还是老的好!

40岁的男人不容易,大事小事,家里家外都要操心,累了一天躺在床上回想起来没几件事是为自己忙的。积劳成疾,身体出了毛病还要硬撑着,因为他们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是家里任劳任怨的老黄牛。40岁的男人不但需要更多的理解,而且还需要属于自己的小空间。

40岁的男人什么都见过了,对于尔虞我诈,利益漩涡已是见怪不怪。但是千万别破坏他们的利益,真到关键时刻,男人身体里的雄性激素会加倍爆发,就像非洲草原上的雄狮,在保卫自己狮群和领地时绝对是凶猛无比。多年的奋斗和苦心经营,这些用点滴汗水换来的成就容不得别人去碰。

40岁的男人很要强又爱面子,不允许自己失败。再从头起步,精力和体力怕是跟不上了,而现在这个时代的日新月异比当初快了不知道多少倍,年轻人表现出的勃勃朝气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势头。他们不能停也不想停,停下来了可以说是高处不胜寒,同样可以说是坐吃山空。

40岁的男人心里到底是什么样,没人能说清楚,也许就连他们自己也搞不懂。其实这就对了,世间万物皆有变数,人本来就是个矛盾的个体。

40岁正是男人最好的时光,他不是天也不是地,不是海也不是山,他是一个就活在身边的人。

40岁的男人好比是被红色圆珠笔做过很多批改的作业本,涂过改过,对过错过。翻过一页,作业还在继续写,至于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评说!

在那部影片里张学友总是每天早上去赶小巴士到学校,每天晚上坐在台灯前一本本批改学生的作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