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精英闪耀鹏城

yangguangbaodao 2010-12-15 16:40:29 □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10月29日至30日,集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交流为一体的2010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29日上午,大会在会展中心北广场开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大会开幕式由深圳市市长许勤主持,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分别致辞。俄罗斯沃罗涅日大学副校长耶达文斯基博士代表海外机构发言。

今年的大会增添了不少新元素。其中新增“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交流大会版块,由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龙头企业,市人才中心负责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人才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亮相大会进行机构展示和高端人才寻聘,为深圳再次吹响“孔雀东南飞”的号角。同时,还首次设置“智力援疆”展区和“智力支援西部大开发”展区,展示西部地区引智成果和重点引智项目。

“精英天下”展区亮相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阵容庞大,占据会展中心1、2号主场馆逾12000平方米,分设了全国人才服务机构展示、全国部分高等院校展示、珠三角城市群人才中心联盟展示、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招聘与展示、高端人才交流五大专区。深圳市人才中心利用独有的业内合作资源,邀请近30家全国大中城市的政府人才服务机构,逾20所全国重点高等院校,以及联想集团、长虹集团等200多家知名企业前来参会,设置了66个超豪华特装展位,181个精装主题展位。

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王颖告诉记者,深圳市人才中心举办“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交流展区,力图从版块设置、参会邀展、服务理念等多个方面,为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注入新的品牌内涵。“精英天下”展区以“突出人才服务行业特色,推动高端人才落户深圳”为主题,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全力烘托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立足深圳、海纳中外”的办会特色。

而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上,中外政要、学者、企业家以“共享国际智力,共建人才强国”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大会还首次举办了“引进国外智力局省合作省区市国际人才智力对话”活动,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家及地区的10个海外专业机构和国内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参加了对话。

已在美国举办了八届的北美留交会,今年也首次移师国内,吸引了海外50多个留学生团体、600多名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前来参会。连续3年参展的香港机构展区和去年首次设立的台湾展区、海外留学生组织展区的规模均较上届大会明显“放量”。

据统计,此次大会共举办了85项签约、推介、研讨和对接活动,召开了15个专题洽谈会和业务会议。共签署人才交流合作协议3658项,达成人才招聘意向的职位16800多个。参加大会和深圳论坛的人数达到10万人次。

2010年是大会自创立以来的第9届,由于在深圳举办受到各方的肯定和欢迎,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将大会长期落户深圳。大会紧紧围绕“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的主题和“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精品化、市场化”的目标,立足深圳、面向世界、服务全国。

大会为海外人才登陆中国和国内人才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全国引智事业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中组部已经把大会列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计划,国家外国专家局也把大会列入《国家“十一五”引智工作规划》中继续强力推进的重点引智活动,广东省人民政府则把大会列入《广东省自主创新规划纲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第5次党代会上明确指出:“继续办好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促进人才资源聚集和流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