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铁酱油”,补“铁”还是补“风险”?

yangguangshenghuo 2010-12-15 16:37:29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在碘盐遭遇“信任危机”的时候,人们却不难发现,现在的市场上,被称为“XX强化”的调味品越来越多,而近期最常见的就是“铁强化酱油”。

10月21日,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据悉,这是自2004年陆续在北京、贵州、河北、广东等9省份启动铁强化酱油项目后,进一步扩大“铁强化酱油”的布货渠道,让更多的城市和农村,能够买到铁强化酱油(以下简称“铁酱油”)。

但是对于“铁酱油”的安全性,不但消费者心存疑惑,在营养专家内部也同样存在着争论。甚至有营养专家提出了质疑:人体血液中的铁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

“铁酱油”vs传统酱油

记者近两天走访了深圳市场,发现已在广东推广了多年的“铁酱油”,大多数深圳市民都表示不了解。深圳华润万家、家乐福及沃尔玛超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旗下各超市有销售“铁酱油”,但可供购买的“铁酱油”种类很少,基本上只有“珠江桥”和“海天”两个调味品品牌旗下的一两款,有的超市甚至没有“铁酱油”销售。

在家乐福超市,调味品专区的货架上摆了七八种品牌的酱油,但“铁酱油”却只有“海天”一种,还摆放在货架顶头角落里。记者注意到,500毫升“铁酱油”的售价为5.9元,与同品牌、同规格的普通酱油相差无几。但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酱油销量一般,很多顾客来了,根本连看也不看,普通酱油大家用了多少年了,都已经习惯了。”

据了解,早在2002年,卫生部就已遴选了石家庄珍极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作为中国酱油“补铁工程”的试点企业进行前期推广工作。其中广东地区指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桥食品有限公司为“铁强化酱油”生产企业。

也就是说,这近8年来“海天”及“珠江桥”一直在做“铁酱油”的推广和销售,但为何“铁酱油”在销售市场却如此“平淡”呢?“珠江桥”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虽然“珠江桥”每年都有一定量的市场推广,但广东地区的消费者对于“铁酱油”有些抗拒,销量年增长率只有5%左右;“海天”方面则表示,“海天铁酱油”的销量去年有20%的增长,但总销量仍远不及其他传统酱油产品。

多数市民仍存怀疑

“海天”及“珠江桥”的负责人均表示,对“铁酱油”没少做宣传推广工作,近几年也一直在尽力扩大“铁酱油”的市场铺货率,但直到今年,仍未收到明显成效。“我们认为,目前来说‘铁酱油’可能更加适合粤北等相对贫困地区的市场需求,事实上这类酱油在那里销售情况也的确不错,但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铁酱油’的接受度较低。”海天负责人表示。珠江桥方面也表示,并非公司不愿大力推广“铁酱油”,而是多年来市场对此需求都不大,消费者对“铁酱油”热情不高。

据悉,“海天”与“珠江桥”在推出“铁酱油”之初,曾耗费不少资金进行宣传推广,但这类产品始终得不到市民的认可,个别人还提出质疑,“酱油加了铁还会好吃吗?”

市民吴小姐告诉说,自己家里多年以来使用的都是传统酱油,虽然买酱油时看到过“铁酱油”,但她认为“这只不过是厂家的一个‘噱头’,而且这种在酱油中添加物质来补铁的方式让她觉得很不专业且不安全。“一般来说,我家人需要补充什么营养成分都会首先多吃一些能帮助补充的天然食物,或者考虑买专业的补品。我也曾试过给小孩吃某知名品牌的补钙补锌的口服液,结果证明的确是有副作用的。所以我们很难相信它对人体是绝对无害的。”吴小姐称。

在超市的采访中发现,吴小姐的观点代表了深圳多数市民的想法,所以尽管“铁酱油”价格与普通酱油相差不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不愿意选择“铁酱油”。$nextpage$

“过量补铁会致癌”

事实上,消费者的担忧并非全无道理。一贯被宣传能有效帮助人体补铁的“铁酱油”,在此次二度大力推广的通知下发后,也引起了部分专家的质疑。

北京301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鲍善芬在最近一次研讨会上就提出,现在把钠铁EDTA作为原料添加到酱油、面粉、饼干等里面,又没有严密的监管,到处添加的做法是很危险的,很可能使消费者铁元素摄入过多,而导致慢性中毒,尤其是儿童。

鲍善芬认为,EDTA是一种很强的络合剂,可以在体内络合二价金属离子,如钙、锌、铜等,也就是说,它会干扰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导致体内这些微量元素的缺乏。

此外,她还特别提出,铁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过量补铁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有研究报道指出,血液中的铁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受中风的伤害也会较一般人更严重。

一个案例是,早在1929年,医生就发现体内铁元素过多会引发肝硬化和肝癌,上世纪80年代召开的美国第二届铁过多专题讨论会上,专家们也警告说,铁过多已构成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威胁,不可等闲视之。铁过多对健康的危害以幼儿首当其冲,自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已发生11万余例幼儿铁中毒病例,有33人死亡。

所以,即使居民有缺铁的症状,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强化食品或铁制剂。

专家:食用铁酱油不存危险

面对诸多疑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陈君石回应说,钠铁EDTA是被中国和国际认可的铁强化剂,吸收率高,是安全的,而中国人即使每天食用铁酱油,也不会存在补铁过量的危险。

陈君石称,酱油是有制限性的,不能像饮料一样喝,吃多了太咸,按国家标准,每人每天吃“铁酱油”,会补充3毫克~4毫克铁。在不需要时,可代谢出去。所以成年男子食用“铁酱油”不用害怕。

对于免疫代谢能力较弱的儿童,全球改善营养联盟董事陈春明表示,他们曾在一个省做婴幼儿补铁改善,每天给予婴幼儿5毫克钠铁EDTA(即“铁酱油”中的强化剂),在18个月的补充中观察发现,原来不贫血的人血色素还是在正常范围内。

按照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的数据,中国居民贫血率平均为20.1%:2岁以内幼儿、60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的贫血率分别为31.1%、29.1%和19.9%,而陈君石说,中国缺铁人群或为平均贫血率的两倍,即40%左右。

中疾控食品强化办希望通过“铁强化酱油”项目,最终实现预防和控制中国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作用。但这能通过“铁强化酱油”项目实现吗?更为重要的是,“铁强化酱油”是否安全,至今也没有定论。没有安全定论的“铁强化酱油”居然能够一再推广,要么是无视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安全,要么是背后有着极强的利益,或者说,是两者兼而有之。

“铁强化”不要“权强化”

有评论指出,专家一席“每人每天吃铁酱油补充3~4毫克铁,成年男子食用铁酱油不用害怕”这样的回答是极其不负责任的。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是“成年男子”,“成年男子”食用铁酱油没事,不代表其他群体也没事。专家提供的只是整体统计数字,对于个体而言,每个人体内的铁含量各不相同。有人偏低,也有人偏高,如果给铁含量偏高的人补充铁元素,显然会对健康不利。

而且,越来越多的铁强化食品,在标签上并没有标明用途,更没有通过消费提醒告诉百姓铁过量对人体有什么伤害,这无疑伤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很多国家都对食品的标签有严格的规定,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8条也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但人们吃了这么长时间“铁酱油”,也根本不知道“铁强化”有什么用,更不知道吃下去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更有评论指责,人体缺什么补什么,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可是40%左右的人群缺铁,也要“株连”60%左右的人群吗?这是“一人得病,全家吃药”的典型表现。即使这种补铁不会带来什么严重危害,也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人们曾一直强调“少数服从多数”,而在全民补铁的过程中,怎成了“多数服从少数”。

和前段引起热议的食盐加碘一样,采取“一刀切”的作法给居民补铁是不科学的。这种“一部分人生了病,所有人都跟着吃药”的方式,伤害了其他不需要补铁居民的权利。

虽然专家称食用“铁酱油”不存危险,但“铁酱油”事关百姓的身体健康,国家应该给居民提出合理性建议,并在商品上做出明确标示,而不应该大包大揽,代百姓做主。老百姓想买什么样的酱油,还得让老百姓自己说了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