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由“铁酱油”看中国的营养强化食品

yangguangshenghuo 2010-12-15 16:33:5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10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在北京宣布,“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工程当日启动,将会大面积推广“铁强化酱油”。消息一出,立即遭到“可能致癌”的质疑。

有数据显示,中国居民贫血率平均为20.1%,缺铁人群或为平均贫血率的2倍,即40%左右。基于这样的事实,如果能够实现“预防和控制中国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应该说是有益的。可问题是,通过“铁强化酱油”项目就能解决问题吗?更重要的是,“铁强化酱油”是否安全,也没有一个定论。

实际上,中国市场上营养强化食品还挺常见的,主要分为以下三类:一是国家强制性推广的强化食品,如加碘盐、微量元素强化盐;二是国家建议性推广的强化食品,如铁强化酱油、多种营养素强化面粉、维生素A强化食用油;三是企业自主的食品强化行为,如婴幼儿配方奶粉。此外,还有很多添加了钙、铁的饼干,添加了维生素的糖果、饮料等。

国家有关部门在极力做着相关的消费引导,但是市场却并不买账。与营养强化食品种类繁多的现状相比,欲购者却少之又少,这究竟是为何? (文/温秀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