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二代”背后的权利张狂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4 22:03:39 □ 本刊记者 毕晓宁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一件本来并不复杂的醉驾致人死亡案,却因为肇事者的身份而变得扑朔迷离。一句肇事者口中的“我爸是李刚”被网友恶搞、调侃,这简单的五个字却反映了一种极其不正常的社会现象。是什么样的生活环境和什么样的家庭教育导致了这个22岁的男孩有如此的心理和如此的为人。在他的眼里,在保定这个地界,撞死人不算什么大事,或者根本不算事,两条人命没有他的车重要,有爸爸在,一定可以摆平。

尽管事件的来龙去脉已经清晰,当地警方也表示要“严格依法惩处”,但在随后处理过程中却遇到了一系列难题——车祸发生伊始,便有“自称学校老师的男子”下意识地阻拦现场学生接受媒体采访,紧接着是“到处删帖,平息言论”,大量现场目击学生被校方找去谈话,被警告不允许向媒体讲述现场情况。由此看来,“我爸是李刚”绝非浪得虚名。

公众对“官二代”的嚣张行为早已反感,李启铭被视为发出了“官二代”的最强音。并且值得注意的是,李刚能够联系到央视,在全国观众面前痛哭流涕,以消解公众对其负面印象,而受害者家属却没有这样的机会。这与权力到底有无关系不能不令人生疑。

权力“世袭”导致“官二代”的产生

“官二代”是相对于富二代和贫二代的又一个网络新词,其主要针对高官的后代很容易获得权力的现象,同时也形容高官后代的种种不良行为。

在关于中国“官二代”的说法中,网络上几乎是骂声一片。平心而论,官二代原本只是一个中性现象。任何行业皆有二代三代,所谓世家之谓。美国也有父子先后当总统的,比如老布什与小布什,在同一个时代当总统。但没有人认为小布什当总统是靠老布什的人脉关系与政治基础当上的。

人们可能有一个误解,28岁当上副厅级干部,23岁当上地级市的副局长,年龄显得很扎眼。就“官二代”而言,年龄不应该是关注的焦点,而是任命干部的方式与程序出了问题,提拔官员的方式方法出了问题。

近年来种种事件表明,越来越多的“官二代”从出任公职的父母那里获得特权、荣耀和社会地位。除了李启铭这类情况,有借助老爸的权力报考公务员作弊的,有借助老爸的权力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如此等等。这种现象足以扭曲“官二代”的心灵,使他们认为不靠自己的奋斗、靠上一代人掌握的权力也能获得社会认同,年纪轻轻就在心底种下“官本位”、“权力万能”的种子,这让他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危机四伏。

2009年末的杭州“七十码”事件,引发了一场关于“富二代”现状的社会大讨论。而一年后的这场车祸,则成了“官二代”病征爆发的火山口。有媒体评论说,“李刚门”其实就是观察社会的一个标本。网络上,板砖横飞,肇事者的身份被人们毫不犹豫地贴上了“官二代”的标签,对官二代的声讨,已经荡起了剧烈的舆论涟漪。一句带有挑逗性的话,终于引爆了公众压抑许久的愤怒。

“官二代”骄横之风愈加盛行

2010年9月,南京市下关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在去年一次事业编制人员招聘中录取4人,竟有3人是局领导子女。如此大面积的“官二代”成功“突围”,也因此引发了人们对此次招聘工作的质疑。经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招聘工作疑点重重。

2010年7月,天涯论坛出现了一篇名为《求助:最猖狂官二代为夺取公务员疯狂欺压平民女子》的帖子,一时间引起各方关注。发帖人说,自己在2009年报考西安市城改办的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却被落选的第二名考生的家长疯狂打压,至今不能进入工作岗位。

2010年6月,网友发帖称,台州一中有4名高考考生获得20分加分,加分理由是,他们均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过奖,家长均是当地官员,名副其实的“官二代”。该帖子引来当地群众及不少网友的关注。

高考加分政策的设计初衷,本是为了引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方向转变。然而,在某些地方,高考加分项目竟然成了“官二代”的专利。有网友调侃:“哥加的不是分,是特权。”

2010年6月,武宁县籍数名大学毕业生向本报反映该县近期考录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一个“硬性”条件就是限招正科级干部家属,其他人都被排除在外。有关部门承认“限招”政策属实。经媒体曝光后,九江市委组织部要求武宁县有关部门暂停限招政策。

2010年5月,南开大学07经济学系一名学生,因怀疑本校同学盗用其IP地址,在网上发帖“示威”:“我爸爸是滨海新区的党委副××,让哥怒了,哥不找人卸了你一条腿!”为证明其不是“好惹”的,还炫耀了强大的背景:“我爸爸是滨海新区的党委副××,不是随随便便的下岗职工摊大饼鸡蛋的,我熟识的包括银行行长、中国平安总监等200余位天津高管经理人,哥要绝了你在天津求职的路!”

2010年5月,海南三亚市社保局局长的女儿在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考试中,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99分入围遭到怀疑。“局长女儿99分”一经媒体披露,立即引爆舆论。

后来相关部门承认,对考生资格审查存在工作上的失误,并表示将对全部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重新审查,不符合条件的考生的成绩将予以取消。

2009年11月,媒体报道东莞长安夏岗原村委书记之子开奔驰撞人逃逸致死被轻判一年半,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很多市民对法院的轻判表示不理解和质疑。

幼儿园老师陈女士说,有一次听到小朋友们喊一个小男孩为“小局长”,以为是小孩子开玩笑。结果那个小男孩自己嚷起来:“因为我爸爸是局长,我就是小局长啊。”

“官二代”现象的恶化源于被放纵的权力

李启铭的逻辑思维或许与时下的社会环境的熏染有关。现在的社会上,权力主导一切的理念在行政和司法机关广为流传。《经济观察报》记者仇子明被警方通缉,还有几乎无处不在的强拆,这一些社会现实以及李启铭的强盗逻辑都在阐述权力的强大和傲慢。

无独有偶,10月23日,长沙芙蓉路发生一起连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一名驾驶中华小车的男司机大喊“我舅舅是局长”,并扬言要打人,在其动手过程中被围观市民及时制止。“他站都站不稳,一身酒气,还讲自己的舅舅是岳麓区的一个局长。”李刚是局长,我舅亦是局长,国人的“我爸是李刚”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传染病”,然而,患病的人却讳疾忌医并乐此不疲。

《红楼梦》里的“护官符”联系着四大家族,没有这张“护官符”或者不遵循这张“护官符”,就没有贾雨村的立足之地。封建时代其实早已经有了“我爸是李刚”,今时的“我爸是李刚”,不过是历史的重演而已。

“我爸是李刚”,已经显示了权力的全部奥妙,成为升级版的“护官符”和“免死金牌”。

“官二代”的骄横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消除这种现象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爸是李刚”这句“振聋发聩”、引发热议的“雷人”之语值得各方深思;究竟是什么让肇事者李启铭理直气壮地认为,区区一条人命而已,只要报上老爸的名号,所有罪责便可以一笔勾销?有评论说,人性的善,就这样在权力的放纵之中被遮蔽了。而人性的恶,便会趁机频频作祟,直到触碰到权力的边界和无法翼护的边缘方始警醒。此时再流露出人性的善来,痛哭流涕一番,已无人肯信,也无减于其罪责,反被认为惺惺作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