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官二代”凭什么嚣张?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4 22:00:04 (文/毕晓宁)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10月20日,河北大学车祸事件中,肇事者醉驾撞人并逃逸,这位“官二代”在被人拦下时口出狂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由此在网络上引发网友集体大讨伐。愤怒的网友出于对肇事者李启铭的不满,纷纷展开人肉搜索李启铭和其父李刚,“李刚门”由此拉开序幕。

网友认为,“我爸是李刚”表面上看是在“炫父”,而实际上是在“炫权”,是在炫耀其父手中似乎可以“通天”的权力。如此一来,自然就很容易激发公众的愤怒情绪。公众对于“官二代”的嚣张行为早已反感,李启铭被视为发出了“官二代”的最强音。

“李刚门”如果没有现实社会为基础,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其矛头直指公权私用。民众赋予的公权力为什么官员们能够拿来为一己谋私?主要原因在于对权力使用的监督不完善。

近年来种种事件表明,越来越多的“官二代”从出任公职的父母那里获得特权、荣耀和社会地位。“我爸是李刚”,已经显示了权力的全部奥妙,成为升级版的“护官符”和“免死金牌”。

专家认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起步较晚,所以在发展中将承受很大压力。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有些时候由于利益分配的失衡,容易造成权力的过度集中和不透明。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还有很多不透明的地方,“官二代”现象的产生就不可避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