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重金属污染」成人类杀手

yangguangjujiao 2010-12-14 21:47:38 文/李璇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国人知晓了一种新的物质——铬。铬渣成万吨地隐藏在人们身边,几乎是不定时炸弹,而且,经过几十年的雨水冲淋、渗透,正一天天污染地下水和农田,恐将毒害数代人。

实际上,包含铬、镉、铅、汞、砷等在内的重金属污染,已经是突出的社会问题。半年前,环保部强调,“整治重金属污染”乃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抓一些典型案件,大案要案。”

据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的研究资料,目前中国受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专家指出,不规范的采矿业及其下游冶炼产业是造成土地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元凶。而在农耕区,过度使用化肥则是其重要罪魁之一。一些磷肥和复合肥中镉含量超标,能够使土壤和作物吸收到不易被移除的镉。即便是有机肥料也难逃重金属污染。在一些小规模的养殖场,人们常常在猪、鸡等农畜的饲料中添加含砷制剂,因为这种重金属可以杀死猪体内的寄生虫,促进牲畜生长,甚至可能“让猪肉的颜色变得更红润”。这些牲畜的粪便又是农民乐于购买的有机肥料。当含砷的肥料被堆积入田时,肥料内的重金属就会悄无声息地潜入地下,并随着耕种传递到农作物中。

像“血铬”这样的名词,会成为历史吗?受重金属污染的各种土地,还能重新修复使用吗?目前,尽管国内乃至全球的修复技术五花八门,但真正经济、有效、能成规模运用的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仍在追寻之中。

有史可鉴的是,上个世纪,发生在日本熊本县水俣市的甲基汞污染事件,当地政府出面不够及时,拖延数10年,影响数万人,最终酿成这个岛国最大的工业灾难。

回顾公害历史,谈及日本经验,我们不得不警惕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的生态安全,会否让我们自己付出惨重的代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