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荣如何继续深圳奇迹?

yangguangtegao 2010-12-14 21:45:42 本刊记者 唐芳 总第088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5月,王荣当选为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深圳,又称为“鹏城”,是一座经济快速发达的城市。在王荣之前,深圳有着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在过去的30年里,作为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以年均25.8%的增长速度累计创造了5.78万亿元GDP,实现中央各项税收1.23万亿,其中2009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8201.2亿元,人均GDP9.3万,折合1.36万美元,是个名副其实的经济繁荣、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法制健全的现代化大城市。

如今,新书记走马上任,他会如何谋划其治下的深圳?昔日的“深圳奇迹”将以何种“速度”驰骋?王荣的个人经历和施政思维会带给深圳怎样的改变?深圳经历又会给其个人的从政生涯留下一笔怎样的财富?王荣与深圳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王荣其人:拥有多重标签

早在2009年6月12日,当王荣那幅浓眉朗目的照片冲上各大网站头条时,鹏城众多的公务员都不知道王荣是谁,只能通过上网搜索查看王荣的简历。而纵观王荣的履历表,发现王荣盛名赫赫,政绩卓著,经10年潜心学习,直至博士研究生、副教授、12年大学领导、1年省厅职、3年副市职、6年市委书记,如此历练、打磨、陶冶,怎不叫人细细揣摩附着于其身的各个耀眼的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中国首个农业经济学博士。王荣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届大学生,1978年进入江苏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前身),就读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南京农业大学,王荣度过了相当长的求学以及教学、行政管理时间,以至于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提及王荣几乎无人不知。

王荣的履历显示,他从1978年考入江苏农学院,就在此连续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在南京农业大学毕业时,是当时中国第一个农业经济学博士。

关键词之二:学者型官员。“学者型官员”一般是指拥有高学历的官员,他们都曾经受过良好的教育,博学文雅;他们都很年轻就被委以部门重任,懂行守规。他们的共同特点:高知识、专业化、外向型;有胆识、能亲民、不做秀。这些特点,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官员群体的先进文化。

翻开王荣的简历,经济学博士的高学历成为市委书记的亮点,王荣也因此被称为典型的学者型领导。虽然王荣对外界称呼他为“学者型官员”并不赞同,但他身上却始终带有学者的气息。这种气息在他讲话时体现得淋漓尽致,高水平的讲话,条理清晰,而且冷僻的古诗词也能信手拈来。

关键词之三:多才多艺的亲民书记。学生时代的王荣不仅学习优异,且多才多艺,二胡拉得好,小提琴拉得的更是令人陶醉。王荣的这两手才艺起源于小学时期,得益于父亲的爱好。在王荣念小学的时候,父亲王维标经常让王荣去乡宣传队受熏陶,有时也跟着一起表演,拉拉二胡。

而肇始于小学后期的小提琴之梦,一直伴随着王荣。在担任江苏省无锡市市长时,王荣有一次上中央电视台“让世界了解你”栏目与美国韦切斯特郡郡长史伯纳对话,在接近尾声时他拿出小提琴,奏鸣一曲《化蝶》,曲调优美,让人叹服。来到深圳的王荣,更是将小提琴融入到了他的政治生活中。2010年9月1日,在视察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时,王荣就给学生们拉起了小提琴,为开学助兴。

从廉洁特区而来,为经济特区树廉政新品牌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政治”就是“治政”,治政必看官员能力。有能力、有本事的官吏经常可以看到,但能做到公正廉明就非常难了。近一年来,深圳先后有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原龙岗区委书记余伟良、原龙岗区政协主席陈胜兴、福田区委书记李平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深圳的官场震荡一度成为国内关注的焦点。因此,王荣被选定为深圳代市长继而成为深圳市委书记的原因更添一分树廉政清腐败的色彩,多家港台媒体都称:20多年间,苏州地区的高层官员没有一人在任期内出现腐败问题,因此苏州被称为“廉洁特区”。而王荣调任,是中央希望能在深圳推广苏州的廉洁模式。

“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事。”这是王荣调任深圳新职后的首次表态。这个表态言辞明确,他说:“一定自觉接受市委常委会和全体委员的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的监督,自觉接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今后如有人打着我的旗号或以我的亲戚、身边工作人员的名义要求办私事、谋私利的,无论真假,请大家一概拒绝。这既是大家对我的监督,也是对我的最大支持。”如此一来,怎样做人、怎样做事,说得清清楚楚。接受监督的态度,也很积极、诚恳,为仍处于前市长被带走调查的官场震荡期的深圳吹起了一股新的廉政之风。此后,王荣曾多次要求政府官员要坚持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和公务员。

“四个越”监督观: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一把手”,越要从严要求,越要加强监督。这是2010年5月7日,王荣参加(深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时提出来的。“四个越”监督观,指向明确,要求严格,切中肯綮。不仅指出了监督重点,而且明确了监督标准,既是痛心疾首的总结,更是出自内心的规劝。这不仅是说给与会现场的领导干部、“一把手”听,也是给身处监督岗位的干部提出的极为明确的要求:就是要明确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他强调,廉洁从政是大胆干事创业的最基本条件,要突出监督重点,进一步提升深圳反腐倡廉建设水平,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廉洁从政、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深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设廉洁城市,为深圳创建新的城市品牌。2010年10月12日,王荣在全市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把建设廉洁城市作为深圳新的城市品牌,并提出了廉洁城市的建设目标和工作重点、工作要求。

“腐败是城市之祸,廉洁是城市之福。”王荣表示,深圳建设廉洁城市,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惩防体系建设更加健全,干部廉洁干事的环境更有保证,社会风清气正更加显著,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的总体要求,把深圳建设成为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廉洁城市。

——惩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廉政教育有效、制度科学管用、监督制约有力、惩治及时到位,在全国惩防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

——干部廉洁干事,要使廉洁从政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使遵纪守法、严格自律、洁身自好、不贪不占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蔚然成风,促使全体党员干部放心大胆、放开手脚、无私无畏、不受干扰地干事创业。

——社会风清气正,在社会上形成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依法办事的有效机制,努力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现象得到进一步消除、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基本扭转,形成“廉荣腐耻”的廉政文化和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

——人民群众满意,要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办实事、求实效,不断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绩,使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使廉洁城市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赞许的深圳城市品牌。

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

发展经济,应该是每个官员能力的考试场。这是一项大的战略性工程,不是下死命令、诅咒发誓地“招商引资”就能推动得了的,从每个地方的发展模式、发展速度上就可看出执政官员的治政能力。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体制、机制上,与新加坡、香港比较接近,比较接轨,也都有相似之处,具有以创新、包容、开放、活力为特征的城市文化,是中央最为看重的地方。中央期望深圳能够成为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示范区。当初邓小平要深圳“杀开一条血路,大胆闯!”如今,“血路”依然横在王荣面前,就看他敢不敢“杀”了!

从苏南模式到深圳:成功经验相互借鉴。资料显示,2001年,王荣调任无锡代市长。2003年,王荣成为无锡市委书记。1年后,他调任苏州市委书记。调任苏州时,江苏省省委组织部曾经给出了一个对王荣的公开评价,大体可以用“知识面宽,视野开阔,年富力强,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熟悉经济工作”来概括。实际上,自2004年王荣任苏州市委书记后,苏州的经济发展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在过去的数年中,以苏州和深圳为代表的沿海外向型经济面临经济转型的挑战。王荣主政苏州之后,曾积极探求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路径,以科技创新作为引领苏州新一轮发展的动力。作为珠三角的经济重镇,深圳的制造业与苏州颇有相似之处。深圳制造业也一直面临转型压力。

如今,王荣在深圳。深圳不同于苏州和无锡。论外向型经济,深圳原本就是对外开放的产物;论科技创新型企业,深圳的华为、中兴一直是科技创业创新的标杆和样板。但是高处不胜寒,“深圳为谁抛弃”的讨论已经告一段落,但其引发的疑问却并未阴霾散尽。而有着科技教育部门背景、有着苏州无锡历练经历的王荣必将为深圳带来清新的暖风,也必将为更深层面上促进长三角与珠三角间的思想交流和经验共享带来无限的可能。这不仅有利于深圳,而且有益于整个珠三角更上一层楼。

重视深港合作,叫板新加坡,再逼改革。深圳一直是向香港学习,与香港合作,而在当下新的起点上,王荣表示深圳应该进一步向香港学习,“理念的国际化、社会的法制化、管理的精细化和产业的高端化”,则是当下香港值得深圳学习的四大优势。在30年的关节点上,王荣指出要在“一国两制”和粤港合作的框架下推进深港合作。未来五年,深圳与香港将联合搭建高水平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以王荣为首的新一届市委的“双城计划”还涉及到仍在谋划中的“深港金融圈”。通过报告,“深港金融圈”已经初现雏形。“深港两地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信贷、证券、保险等多领域紧密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全球竞争力的金融合作区。”

今年的8月9日,面对电视前的亿万中国观众,在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王荣公开讲出:“下一步,就是叫板新加坡、叫板香港”。而在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王荣也毫不留情地说,“守摊子没有前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苏州任内大力推行“自行先行先试”的他,向台下的代表委员们吐露心声,“必须重新焕发特区‘拓荒牛’那种激情和胆魄,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勇立潮头、再创新业,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因此,在这个背景下,王荣公开提出“叫板新加坡”,与其说是为深圳树立前进的榜样,还不如说是通过“叫板”世界最具制度活力、社会最为和谐的先进城市,倒逼深圳重新起飞。

推动前海片区开发大提速,并写入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中。“希望从今天开始,全力以赴,形成合力,推动前海片区开发大提速,使之成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成为弘扬‘想干、敢干、快干’工作精神的典范。”6月23日,王荣率队调研前海时强调,在深圳新一轮发展之际,前海片区开发已到了提速的关键时刻,希望各有关部门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用新的工作姿态和工作要求,明确目标,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加快前海片区开发,力争在三五年内,让前海片区形象、功能、效益兼备,成为深圳发展的一大亮点。

调研期间,王荣先后来到南山区鲤鱼门、桂庙渠外海堤和地铁前海车辆段,现场察看、了解前海片区有关土地清理整备、填海工程进展以及地铁运行、上盖物业等相关情况,并随后在前海管理局现场办公室听取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规划进展等情况汇报。

“前海片区的开发一定要朝前赶。”王荣说,前海片区开发是深圳市重中之重的开发项目,必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一大亮点。希望通过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提高工作要求,合力推动前海片区开发大提速,力争在三五年内,让前海片区的开发见到形象、提升功能、发挥效益。

重视城市低碳经济的发展,倡导新能源、互联网、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在低碳问题上,王荣说,“深圳只有2000平方公里不到的范围,前30年基本上把资源、环境总量用光了。国家提出绿色经济的新理念对深圳先行先试提供了方向。将这些理念目标制定好,深圳可以再干30年,可以保持发展,而且可以提供先进的发展经验。深圳低碳水平排放的容量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没有新的举措,很难不出现担忧的问题。”可以看出,王荣非常重视低碳经济,实际上他也牵头做了很多低碳经济的调研工作。

为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在今年两会期间,王荣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生物医药、新能源被作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发展,政府投入105亿元予以大力扶持。王荣表示,这三大支柱性产业在深圳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将得到更快的发展,其中新能源产业主要是应用产品,例如比亚迪汽车,今后若干年将得到更快的发展,再比如互联网,深圳有了很好的基础,未来这三块的产值将达到6500亿元,估计能形成3000亿元的增加值。

深圳传统的四大支柱产业(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产业)没有在政府报告中出现,被视为自深圳进入王荣时代后,在产业的发展思路上的重大变化。实际上,王荣不仅对产业的类型注入了新的理解,对于政府与产业的关系也有着全新的眼光。王荣曾在讲话中表示,“支持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做优做强,推动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积极争取更多国家和省重大项目布局深圳,以大项目建设带动产业提升、区域开发和城市发展”,并明确提出将项目引进作为经济管理部门的考量标准之一。

重视民生工程,倾力打造民生幸福城市

“民生幸福城市”是深圳提出的一个新口号。如何实现?深圳新一届党代会工作报告也给出了答案。到2015年,户籍人口比例将以最快速度提高、常住人口可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

同时,在新一届党代会报告中王荣对未来5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标”,即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万元。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作为一个主要指标提出来,这在以前也是没有过的。这是政府推动科学发展、高度关注民生的一个体现,目的就是要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在富民、惠民上。

注重倾听民意,实现官民沟通多种形式。王荣认为,官民沟通需要两个方面:一是,官员应该挤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市民当中,了解真情,体察民情。要放下架子,能够听得进市民各种各样、甚至可能不顺耳的一些建议或者批评。二是,市民也应该更宽容一点,官员也是从普通市民当中成长起来的,所以他的知识,他的判断,应该来说也有一定的局限。应该允许官员在某些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哪怕是错误的观点,但是通过商量形成共识,有一个包容和宽容的环境。这种官民互相畅通的氛围应该进一步去营造。

2009年10月12日,刚来深圳4个月的王荣就走进了深圳广电集团演播间,通过“民心桥”节目与市民在电波中沟通交流,听取民意解决民困。在一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中,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王荣始终耐心倾听,仔细询问,并当场拨通相关部门负责人电话,直到把问题布置落实了、反映问题的市民放心了,才接进下一位听众;对于因为时间关系不能现场解决的,王荣也认真记录下来,交代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反馈。他说:“党委政府的工作最终就是要落脚在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上,城市的发展最终的成果就是要极大体现在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上!”

2009年12月1日,王荣通过网络向市民提出了“我们一起当市长”的号召,向市民征集起草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这个活动很有影响力,参与的市民很多。这种网络问政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开创了官民沟通新的形式。有人近来甚至还建议“能不能搞一个‘一起当书记’的活动”。

重视人才,打造人才宜聚城市。深圳作为一个特区,曾经创造了孔雀东南飞的现象。王荣透露,深圳今年将主动出击,市委组织部、人事部门联合推出针对人才的“孔雀计划”,让人才再一次东南飞,不仅在国内大力招人才,还要到海外招人才,推动深圳新一轮发展。

“一个地方要想吸引人才,一要有发展机会,二要有生活质量,三就是适当的生活成本。”王荣说,为了在新时期把深圳打造成人才宜聚城市,深圳出台了若干政策,一是开展高端的高层次人才认定,如今已有1600名高层次人才享受政府补贴;二是推出人才安居工程新政,开始每年将拿出约7亿元财政资金,对所有本科及以上的大学生实施200元~1000元不等的住房补贴;三是把人才住房纳进保障性住房范畴,今年将提供人才住房7600套;四是针对人口严重倒挂问题,积极实施广东省推出的积分入户政策,同时积极拓宽入户渠道,吸引人才;五是主动走出去招贤纳才,目前已制定了海内外人才招聘的“孔雀计划”。按照规划,深圳将在近几年内准备向海外引进50个团队,引进千名左右的高端人才,带动上万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从而推动深圳新一轮发展。

过去30年,深圳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世界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在这个奇迹背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面临的是一个充满希望,又挑战颇多的深圳。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时候,王荣希望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我们也相信深圳有“靠着勇气杀出一条血路”的昨天,就一定会有“靠着智慧走出一条科学发展新路”的明天!

让我们共同祝福深圳,祝福深圳创造下一个奇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