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其实……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文/唐芳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周边有很多朋友是周星驰的铁杆粉丝,当他们谈论周的“无厘头”时,我始终不能体会那种东西到底是指什么。最近,在一个睡不着的深夜恰巧碰到有一本地的娱乐台在重播周的《喜剧之王》,原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看这部电影,会让我自己找到另一种解释。

  话说在很多年前的香港,有一个跑龙套的演员尹天仇(周星驰饰)醉心戏剧表演却始终不得志,但他依然不屈不挠的找寻机会,还在街坊福利会开设戏剧训练班,但是几乎没有人捧场。然而就是这个成天演死尸也要追求完美的小人物,这个被人当一陀屎看待的死跑龙套的,在穷困潦倒的时候,还十分严肃,万分认真地说过一句话: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说不出听到这句话时的心理感受,嘴角是微笑的上扬,眼角却是莫名的湿润,心里犹如浸入了5个半的柠檬,酸都酸到莫名。

  原来,星爷的“无厘头”,是会让你在笑的同时,弯弯的眼睛里饱含泪水,原本应该似芳香宜人的心中充满无奈的压抑,然后又会让你对残酷的现实变得更加具有忍耐性。

  “其实”是一个我本不喜欢的词语,它让我在说起来的时候总有一种自我贬低的卑微感,让我总觉得是在做一些无谓的解释。然而,生命中却有太多这样的“其实”,它让我们不得不直面各种各样的现实情境,让我们的鸵鸟心态无所逃逸。

   就比如现在,有不少的人会问:除了现有的工作,我是否可以在某一个阶段改行去做另一行的事情?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人对现有的工作并不喜欢,总是不甘心就这样下去:在自己年轻的时候,过早地放弃自己曾经遥远的梦想。

  这时候我们应该使用“星爷”的经典句型,对自己说:其实我是一个……

  其实我是一个销售员:我喜欢奔波在市场第一线。因为不同的耕耘,有不同的收获。我能最直观的感受到我要推销的产品的市场反应,我能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物,我能结交各式朋友,我能锻炼我的口才、我的意志以及我的成长需要的各种才能。更重要的我能靠我自己的努力养活我自己以及家人,并向更美好的生活迈进。

  其实我是一个歌手:我喜欢唱歌。因为这世界上再没有比歌唱更接近人们心灵的职业了。我可以向世人展示我的骄傲,还可以一边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一边赚钱孝敬父母。也许起点的路不平坦,未来的路也很长,但我可以加入北漂,去睡地下室、吃很便宜的盒饭,忍耐并等待机会。

  其实我是一个记者:我喜欢背着大大的照相机、扛着重重的摄影机奔波于各种新闻事件现场的感觉,因为这带给我荣誉和成就。我能凭借智慧、凭借汗水给成千上万的人带来最新的新闻信息。我可以不顾生命危险出现在突发事件的现场,也可以无惧艰苦地跋涉于地图上找不着的小山沟。从不打算妥协,也不打算浪费自己的生命。

  ……

  “其实我是一个……”是一种对自我的追问:这种直面的真实,可以撕开一切的逃避或借口。

  有一句话我常常用来鼓励自己:“别人不把你当回事儿,你得自己把自己当回事儿。”哪怕做小事,也要拿出专业的派头。即使是我们所设想的“现实”还没有出现,但在我们自己的心中,那个“现实”已经有雏形了。因为我们知道了自己想去哪里,剩下的就是去干。虽然辛苦,虽然彷徨,虽然还需要等待,但是心中会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动力,这种动力催生着一种独有的乐观让我们能够和时间决斗,并相信我们所期许的“现实”就在能够看见的某一个地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