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码“中国形象”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9 (文/李璇) □本刊编辑部策划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10月,在新中国庆祝61岁华诞之际,世界也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的邀请——国家形象宣传片。这是中国第一次,以国家公关的名义,如此自信而全面地把镜头对准自己。

  而北京奥运会之后,熊猫已经渐渐从中国形象中淡出,古人、明星、普通人,正在通过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各种形式的文化节和宣传片脱颖而出。“中国形象”经历了一轮又一轮“选秀”……究竟该怎么展示“中国形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当前,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家形象对一国发展和安全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更快、更直接。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良好国家形象,在当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人一直以来习惯以“善良敦厚”的传统形象自居,然而面对外界的纷繁复杂,一味地做实在人却造成了中国人在国际舆论中时常“失语”的印象。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几乎倾泻式地从经济强势地区向弱势地区流动。中国文化何时能主动被外界吸取,成为主流文化,是值得关注的发展过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