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亿辆汽车保有量,喜兮?忧兮?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大前景,从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日前的预计便可看出:“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美国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dward Prescott更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40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7500万辆,人均汽车保有量会达到1000人800辆,会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或者更高。”

   可能有人觉得十分自豪,说明了国内汽车工业发展迅猛,连老外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前景都刮目相看。但当7500万辆真来临时,保有量将达到何种数额?产能会否过剩?这些汽车将往哪里塞?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国内的交通法规、城市规划建设、汽车消费文化等等,都没有做好应对措施。与此同时,环保与能源等问题亦随之而来,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中国社会都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担忧产能过剩

  对于产能过剩的担忧,首先来自中国发改委。在刚结束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汽车企业的发展目前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问题,车企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

  今年进行的第五次汽车产能调查情况显示,主要30家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形成整车产能1359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如果将其他小车企产能也计算在内,2015年全国汽车产能将超过3400万辆。即使按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亿辆的目标去规划,恐怕也难以避免产能过剩。

  据华泰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陈亮分析,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7000多万辆,如果2020年达到2亿辆,那么1.3亿辆净增量平均到每年,每年将净增1300万辆,考虑到汽车报废等因素,每年净增量将在2000万辆左右。而根据目前情况看,中国车企的产能肯定突破2000万辆。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余兵并不担心产能过剩。他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较低,市场有较强的增长需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及农村的汽车需求在上升,年增速大概在20%左右。而且,车企产能具有较大的弹性,今年除自主品牌激进外,合资品牌较为稳健,总体来看并无产能过剩之忧。

  公路成为停车场

  尽管分析人士对产能之忧并不担心,但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将给中国目前压力已不小的交通带来更大的难题。

  据日前公安部交管局透露,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2.0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1.44亿人,每年新增驾驶人2200多万人……然而,有人已经笑不出来,汽车社会带来烦恼,已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在拥堵的路面,汽车带来的不是便利而是麻烦。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5万公里,10年间年均增速为5千公里,但人均拥有的道路面积仅12.8平方米,每年增长的道路面积几乎都被同时增长的汽车占有。

  虽然道路每年都在加宽、改造和新修,但难以匹配增速更猛的汽车保有量,堵车日渐成为普遍现象。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交通拥堵有愈演愈烈之势。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曾说,今年上半年,北京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机动车,按此趋势,2015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700万辆。按照规划,北京市区内的道路设施即使达到最完善的状态,也只能容纳670万辆机动车。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届时北京道路平均车速为每小时15公里,只相当于普通人慢跑的速度。

  此外,深圳市交警部门亦表忧虑,深圳汽车保有量将有新突破,150万辆车路在何方?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将给深圳市的交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未来的几年里,深圳市的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的交通拥堵将越来越严重。

  全国1/5城市大气污染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9月5日指出,目前全国约1/5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1/3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时,由于汽车保有量的急速上升,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在水涨船高。

  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2.2亿吨,同比增长15.1%,对外依存度达55.14%,同比扩大4.2个百分点。而“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新增的1亿吨左右的炼油能力,也几乎被5年间新增的3500多万辆汽车消耗掉了。

  在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保证石油供给安全已成为各国政府必须解决的难题。

  与石油资源短缺相伴生的环保问题也是目前的一大难题。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指出,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大力推进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业内专家普遍认同,在目前阶段,应重点抓好传统燃油车的节能降耗和鼓励车型小型化,并着眼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加大电动车的研发投入,为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电动车时代的到来打下基础。

  因拥堵每天损失近10亿

  私家车的迅猛增加,带来了交通拥堵、停车位紧张、天气灰霾等一系列“城市病”。10月初召开了“和谐城市与支撑系统”论坛,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爆出最新研究成果,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牛文元说,“我们研究中国百万人以上的50座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平均单行上班时间要花39分钟。”牛文元算了算,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座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折合4.8亿小时,“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2亿元,据此算,15个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

  “城市要和谐,交通问题很重要,交通拥堵不仅消耗能源巨大,还影响了人们出行心平气和的状态,老堵在路上,会心平气和吗?这对和谐不利。”牛文元说,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病中最严重的。

  论坛上,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部部长约翰鲁姆也提出,城市多样化交通中,还要注意不同出行方式之间的关联性,“比如下了轻轨,能马上骑上自行车,或乘上公交车,这样才能缩短出行时间。”另外,从长期看,要靠政府的规划,中短期看,主要靠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资。

  限买?限行?限牌?

  针对诸如上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几位交通专家曾就北京市实施的新一轮限行措施进行讨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关宏志教授表示,除了限牌,还应关注由交通限行措施可能引发的家庭第二辆汽车增加的动向,“是否可以像限制购买第二套房一样,对家庭第二辆车的购买给予一些限制?”

  关宏志称,即将开始的两年限行措施,可能会加快家庭购买第二辆汽车的步伐,这个动向值得关注。“停车位数量有限,如果不对此加以限制,终有一天会无地可停。”一些国家有专门的法规限制购车,如日本就要求买车者必须提供停车泊位证明,此前北京也曾实施过。

  关宏志还表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能很好地体现城市中心区、开发高密度地区的土地稀缺性。目前,上海、深圳和广州已先后大幅调高了中心城区的停车收费价格。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说,“我们也做过测算,如果不实行限行措施,本市拥堵等级将接近于‘9’,整个路网将处于非常严重拥堵的情况。”世界大型城市的发展历史表明,通过综合措施缓解交通拥堵,是城市化进城中的必然选择。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江玉林说,国外已有很多城市采取限行措施。在韩国首尔,采取尾号限行政策和自愿行动相结合,市民可享受一些免费优惠;新加坡“拥堵收费”已从“HOV”向“HOT”转变,“HOV”即高承载率专用车道,允许公共车辆和多人乘坐的车辆通行,以鼓励上下班多人合乘。江玉林说,北京今后可以借鉴国外经验,将限行措施更加精细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