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车产销超美中国步入汽车大国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目前,中国人均GDP为3600美元左右,依照惯例,汽车的大众消费已进入黄金期,汽车工业还会以高于GDP的增长快速发展。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汽车产销相关数据:今年9月,汽车产销形势良好并如愿“金九”,当月产销双双超过150万辆;1月~9月,汽车产销双超1300万辆,同比增长约36%。同时据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这就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这种惊人的增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据了解,美国一直是第一汽车消费和生产大国,但受金融风暴影响,去年美国民众共报废汽车1400万辆,购买新车1000万辆,报废车比新购车还多。而中国2009年全年汽车共销售1364万辆,至此,中国已成功晋升为全球新车产销量第一市场,同时步入汽车大国之列。

  前三季产销双超13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国内车市呈现明显的“金九银十”特征。具体为:9月,当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29万辆和155.67万辆,与上月相比产销分别增长24.69%和17.73%,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94%和16.89%。而据中汽协此前的统计,2009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21万辆和133.18万辆,环比增长19.41%和16.98%,同比增长78.85%和77.88%。这就意味着,汽车产销如期迎来“金九迎十”规律。

  上半年汽车市场更表现为超2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7、8、9月汽车销量增速为14.42%、16.14%和16.89%。中汽协方面认为,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步入平稳、良好、正常的增长状态。

  由于9月产量稍大于销量,企业库存有所增加。截至9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3.92万辆,比月初增长3.51万辆,由于8月企业放设备检修假,企业库存下降明显,随着市场回升,库存得到合理补充,但整体仍低于7月底水平。前9个月库存水平一直在50~60万辆的正常区间波动。

  1月至9月,国产汽车产销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增长36.10%和35.97%,与前8个月相比,增速温和回落,分别回落3.17个百分点和3.05个百分点。

  中汽协的统计表明,9月当月,乘用车增速高于商用车。在乘用车各车型中,生产环比和同比增速均超过1成,乘用车产销产销量分别比上月增长26.12%和18.89%,与上年同期比较,产销分别增长19.89%和19.34%。在商用车各车型中,生产环比除客车非完整车辆下降0.79%外,其余车型均呈现1成以上的正增长。商用车产销环比分别增长20.05%和13.84%,同比分别增长7.95%和9.01%。

  补贴惠民政策拉动消费

  当汽车越来越走近寻常百姓的时候,汽车业的一举一动深受市民关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中国车市今年的表现有着明显的“政策市”特征,同时建议决策者对于市场采取措施一定要慎重,车市需要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董扬表示,9月份国内车市的增长符合历年来的规律,3000元的节能补贴政策只是起到了鼓励消费的作用,具体对于车市的拉动作用多大则无法量化。

  9月末,本刊记者在深圳多家汽车4S店调查,发现不少车都打出了“购买节能环保汽车,享受国家惠民补贴3000元”的招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东风标致4S店经理介绍,在8月份销售的几百台车中,这种节能补贴车型就能占到8成。而一汽大众4S店则推出“1.4T黄金排量”全系车型的试乘试驾活动,其负责人介绍,1.4T属于1.6L以下小排量,节能省油,又具有强劲的动力,受到很多市民欢迎。

  从商务部了解到,2010年1至9月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25万辆,发放补贴资金35亿元,拉动新车消费286亿元,月均受理补贴车辆约为2009年的7倍。其中,9月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3.6万辆,比8月增长50%。

  毫无疑问,汽车下乡、以旧换新和购置税优惠都为今年的车市带来了不小的拉动力,尤其是小排量车受节能汽车补贴和购置税双重利好影响,市场份额有所提高。业内普遍表示,年底前车市还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争搭购置税优惠等政策“末班车”的销售热潮,或许会帮助下半年车市维持一个较高水平。一些业内人士更作出了今年产销将实现1600万辆甚至1700万辆的预计。

  不过,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明年是否延续,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一些人开始为明年缺乏“购置税减征”等政策扶持的车市有可能面临提前透支、导致销量下滑的危险担心,一些业内人士则开始发出希望政策延续的呼吁。

  中国汽车市场过分依赖政策的弊端一直存在,被政策宠坏了的车企们总是担心没有政策“帮手”的市场会出现骤冷,于是常会大喊大叫的要政策。但从成熟的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持续保持高增长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经济规律。加之一直困扰汽车发展的交通拥堵问题目前尚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汽车销量的高增长更是件麻烦的事情。实际上,未来5至10年,中国汽车市场只要保持10%至15%的增长已经可以笑傲全球。

  2030年产销或达7500万辆

  在9月份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美联储经济学家Edward Prescott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超过40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7500万辆,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0人里面有800辆,达到美国之前的水平或者更高,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国。一直到2040年,中国还将继续增加汽车保有量。

  “我在一生中亲眼看到美国的变革,我预测你们的孩子也会看到中国在同样发生这种变革。”Prescott先生说,“我的假设是如果中国人均收入保持7%的年增率,持续增长17年,坚持走经济一体化道路,2025年中国应该能够成为富国的一员。”

  Prescott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应该会有非常快速的增长,中国会成为一个领先的国家。中国也会出现郊区化的现象,即人们居住在郊区,工作在城市,与美国一样的趋势。”

  Prescott非常看好中国西部的汽车市场,他认为西部市场将是未来中国汽车的领跑者。他表示,一个越是开放的市场,所拥有的区位优势也往往更明显。全球汽车市场表现最好的国家正被后来者紧追甚至赶超,因为基本上35年就是一代人成长的时间,大量泡沫会在这个市场聚集不散,行业会重新洗牌。所以得益于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未来的中国也许会成为汽车销售市场表现最好的国家。

  外企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除了国内车企的迅猛发展,外资车企也加速布局中国汽车市场。

  相对而言,如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汽车拥有量已经基本饱和,而中国车市很活跃。有国内外专家纷纷预测:本世纪30年代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赶超美国而面临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罕见的重大机遇,将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吸引了全球汽车工业巨头,届时,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基地。

  10月初在巴黎国际车展上,10余款传统能源车的跨国汽车工业巨头表示,未来看好中国市场,并会增加在华投资,生产能力不断向中国转移。

  同时,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更吸引外资企业的关注。为节能降耗,中国对电动车的补贴额度较高,日欧车企将在中国加速布局。

  据日产高管透露,到2020年,电动车将占到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10%。同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将大约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20%左右。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表示,日产电动车明年开始将登陆武汉。“首先引进25台日产聆风,作为公用车使用。我们将通过在武汉市安装250台普通充电机及2台快速充电机来营造电动车的运营环境,以便我们检验电动车在武汉的实际运行情况。”

  更吸引他们的是,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不输于其他国家。桥本泰昭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美国是7500美元,法国是5000欧元,中国针对电动汽车推出的6万元补贴,和其他国家的补贴力度基本持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