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直面2亿辆汽车,大国?强国?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文/温秀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据披露,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99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这意味着中国将真正步入“车轮上的国家”行列。

  早在去年,中国新车销量就已超越美国,成为汽车消费第一大国。但从汽车保有量来看,美国仍是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全世界10亿辆汽车保有量中,美国占了2.5亿辆;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普及率达到78.7%。而中国汽车保有量8500多万辆,普及率还不到10%,但发展潜力巨大。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产汽车产销均超过1300万辆,接近2009年全年水平。同时,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这将超越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随着中国成功晋升为全球最大的车市,中国车企的赚钱能力也水涨船高。同时,中国活跃的汽车市场也越来越吸引众多国际巨头的目光。

  中国貌似正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汽车大产业、弱企业的发展之路,与“先有强企业,后有汽车强国”的正常路径是相悖的。中国要从追随者变成引领者,还需很长的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