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房地产怪圈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李璇)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楼市症状怪异,国人对于房价,已出现病态心理。一方面,大部分城镇居民都认为目前房价偏高,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等着房价回落,网络上更是骂声滔天;另一方面,很多人已对房价大跌不抱任何希望,自住需求也变得投资需求一样,追涨入市,甚至不惮背负沉重的贷款。在宏观经济复苏之路漫漫,实体经济尚未看到曙光的情况下,很多年轻白领的工作与收入并不稳定,今后几年或将产生一批真正的“房奴”。断供潮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出现,届时银行体系也将受到牵连。

   但是,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种种调控措施不可谓不好,可各地的房价却基本上呈现出一种越调控越涨的态势。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1%。而在去年,就在2006年“国六条”、“国十五条”出台以后,北京、广州、深圳等绝大多数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仍呈不断攀升的势头,有的甚至还超过了前几年的同期水平。

  房价怎么了?难道真的走不出越调控越涨的怪圈?还有,到底是什么原因在导致房价暴涨?是开发商的暴利,还是投资者的哄抬?

  任何一个市场,影响价格因素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但关键的、起决定作用的可能只有两个方面,即供应量和购买量。经济学告诉我们,一种商品,当它的价格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上涨的时候,暴利和投资者的炒作都不是主要原因。这是因为,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任何商品的价格高低只与需求和供应两项因素相关。具体到对房地产而言,当需求旺盛而供应不足时,商品房的价格就会上涨;反之,当需求不足而供应旺盛时,商品房的价格就会下降。前一种情形由于会给制造商带来暴利,会吸引更多的从业者加入;而后一种情形由于会导致制造商微利乃至亏损,则会导致一些从业者退出。

  因此,从这一个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如果要控制房价,有关部门还是应该从抑制需求和增加供应这两个关键的环节入手。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引人注目的是,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将其贯彻到调控的具体行动当中。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土资源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的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要求,今年国土资源系统加大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今年1—5月份统计,住宅用地的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5%,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总量同比增长76.3%,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供应总量比去年增加166%。紧随其后,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市将预测2007年至2009年度的住宅用地需求,并对于未来三年新增土地的供应量作出初步规划,同时根据市场情况加强对土地供应节奏的调控。

  结合前些时候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在提到房地产调控时提到的“调整土地供应结构,适当地提高居住用地在土地供应当中的比重,着重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的建设用地的供应”的建议,可以发现国家有关部门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思路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这样的改变,无疑会对今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产生巨大的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影响,是积极的和值得期待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