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策是否对症下药?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文/严瑾漪 编辑/李璇) 总第087期 放大 缩小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一、二线城市出台了地方实施细则,对二次调控的响应动作明显快于4月份“新国十条”时期,而且地方细则都往政策中最严格的方向靠。目前出台新政细则的城市,每个都有限制购房的内容,主动把“三高”的帽子戴在头上,这显示了地方政府对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但“限购令”能够杜绝和解决中国房价居高不下的根本问题吗?

  7城限购令,谁更严厉

  目前出台限购令的共有7个城市,虽然都是限制购房套数,但仍有严厉程度上的差异,基本上是越晚出台的政策越严。

  北京限购令出台最早,9月29日“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后,深圳、厦门、上海、宁波、福州、杭州相继出台执行细则。比较7地的限购令,北京、上海、厦门和杭州4地,核心是每一户家庭可新购一套住房。即不管此前有多少套房子,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有且只有新购买一套住房的资格和权利。宁波另外要求外地人要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深圳和福州的政策更严厉,对购房户限制更多。

  政策炸弹威力几何

  综观这回的二次调控政策,其中最具行政强制效力的是限购令;最引人注目的,是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最具威慑力的,则是房产税开征。

  对手中持有多套住房的炒家来说,开征房产税是最具威慑力的“重磅炸弹”。新政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征收房产税增加了住房持有成本,有利于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

  10月9日,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表示,一旦国家政策明确,上海将加快推进房产税。这使上海成为房产税试点城市的局面更明朗,也对其他城市的炒房者构成了较大的心理影响。虽然业界传闻的每年“0.3%~0.4%”的房地产税率还是捕风捉影,但已有不少投资者以此来计算持有房产的成本,继而放弃了原定的买房计划。

  市场还要一个反应期

  对于限购令和其他二次调控政策的市场影响,某房地产业内人士叶某认为,由于提高首付比例和三套房限贷政策,炒房所依赖的金融杠杆作用已经大为削减,已经洗掉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投资投机需求,因此限购房政策的心理影响更大于实际。而政策的效果如何,最终还要着眼在执行上。

  10月10日,杭州市区排屋楼盘华庭常青墅和多层楼盘广天青城雅居开盘。这也是二次调控以来市区楼市首次推出新房源的两个楼盘。从开盘情况看,新政策出台确实使楼市降温,但由于政策大多数是“新国十条”的加强和升级,市场已经有了相应的承受力,并未出现4、5月份的冰冻局面,购房需求较为迫切的人群还在按原计划看房买房,楼市中不乏观望气氛,但理性仍占上风。

  国庆之前,一些热销楼盘曾经重现排队买房的闹猛景象,如今虽然情形不再,不少准备签合同的客户又犹豫起来,但对于一线城市周边的二线城市的购房者来说,看准了品质高的房子,还是会果断下手。这些人群受到当地房地产市场无房可买和房价高企的挤出效应,来到房价相对更低、市场更理性的购房,也使国庆长假期间的楼市增加了不少交易量。业内人士人为,目前市场的交易状况虽受政策影响,但仍比较平稳。随着买卖双方对政策的逐步消化,市场仍会沿正常和理性的轨道前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