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博士培养全球第一,亦喜!亦忧!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文/李璇) 总第086期 放大 缩小

  1999年以来,中国博士生规模迅速膨胀3倍。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玉良透露,2007年,中国博士人数超过5万人,2008年这一数字继续上升,中国大陆拥有博士授权资格的高校超过310所,比美国还多了57所。中国现已成为世界最大博士学位授予国家,而质量却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诟病。

  在批量化生产的“博士工厂”中,一位博导招了足足50个博士,有学生从没和导师见过面,“教授们开了公司疯狂赚钱,车一个比一个好,房子一个比一个多。”有人用“包身工”来形容这种剥削感强烈的雇佣关系。

  今天中国的博士教育,其首要功能已不是培养学术人才,而是满足社会对“具有博士学位人才”的需要,导致博士教育规模迅速扩大,背后显露出了中国权学交易的歪风。

  因此,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博士教育只保留“不起眼”的学术功能,而从根本上把大学“还原”为教育机构、学术机构,只追求其教育价值和学术价值。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