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融资融商融天下,看今日江苏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 本刊记者 陈维佳 总第086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9月16日,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会议中心中华厅内,随着《台湾心跳声》优美旋律的奏响及现场极具台湾特色的民族舞蹈上演,拉开了“江苏台湾周”的序幕。两岸各界人士1800多人欢聚一堂,出席了苏台交流合作的这又一盛事。

   会议开始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等两党领导先后发言,随后与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共同为“江苏台湾周”揭幕。

  以“合作、创新、共赢”为主题的“江苏台湾周”,是去年在台湾成功举办的“台湾江苏周”活动的重要接续,也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生效后,两岸举行的第一个大规模经贸交流活动。

  江苏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热点地区,多年来,苏台经贸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势头,随着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苏台贸易快速增长,成为大陆对台贸易最多的省份之一。台湾在大陆投资的1/3在江苏,江苏与台湾贸易占两岸贸易额1/4。今年上半年,江苏又新批台资项目527个,继续在大陆保持领先地位;苏资入岛已有6个项目获得批准;两地贸易额达175亿美元,增长78.2%。江苏赴台旅游达55018人,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一倍。这些数据不仅充分印证了两岸交流合作具备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而且再次有力地提示我们:和平发展顺应潮流,合乎民意,是引领两岸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不竭动力。

  此次活动从9月16日到22日共持续一周时间,精彩隆重的活动遍布苏北苏南的各大重镇,活动内容涉及新材料、文化、医药、旅游等各个领域,为两岸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随着基层民众和各界朋友参与其中,必将推动两岸关系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发展。

  台商进入大陆的“前哨站”

  9月16日上午,第二届“台湾名品交易会”再度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比起去年9月在南京首次举办的台湾名品交易会,此次交易会规模更大,产品更丰富。

  与此同时,由南京市政府与台北世贸中心、华新丽华公司合力打造的南京台湾名品城盛大开业。

  受去年首届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大获成功的推动而建设的南京台湾名品城,是目前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商品展销中心。名品城位于南京河西新城,总建筑面积约7.35万平方米,由八大商业馆组成,汇集了来自台湾各地的食品特产、餐馆美食、流行时尚、文创美学以及美妆保健五大品类企业,目前已有超过两百家台湾企业入驻,其中七成以上为首次进入大陆市场。

  这些仅仅是苏台两地经济交流、贸易往来的一个小小缩影。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独有的台胞优势,江苏这块人杰地灵的悠悠古地成为了台资初入大陆的“前哨站”。而深知江苏作为两岸商业交流桥梁重大意义的江苏省政府,也长期致力于为两岸企业提供长期合作交易的新平台。

  16日下午,作为“江苏台湾周”重要活动之一的“苏台经贸合作洽谈会”即“2010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省政府各相关部门领导及台湾七大工商协会负责人,台湾知名企业负责人等约600人参加了洽谈会。此次洽谈会期间,苏台两地代表共同签署了22个合作项目,内容包括苏台双向投资和贸易等多方面,其中18个台资项目总投资30.7亿美元,2个外贸合同总额3.6亿美元,2个入岛投资项目总投资达1516万美元。

  自2005年以来,作为苏台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苏台经贸合作洽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从根本上提升了苏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围绕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提高了两岸企业经贸交流的层次和规模。

  在与台湾开展经贸交流的过程中,江苏省也并不仅仅满足于为苏台企业“牵红线”、“搭鹊桥”,江苏人更希望台湾企业能进得来、留得住。为此,9月21日,在昆山花桥镇,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正式启动。合作区占地4.4平方公里,由六大区块组成,主项目为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加上台湾商品分拨配送总新、台湾商品保税物流中心、台湾商品展示中心、综合配套服务区和综合保税区等5大功能区来支持这个重心。

  海峡两岸(昆山)商贸合作区具有产业、区位、交通、港口、政策、先行等六大发展优势,为创新昆泰经贸合作模式,提升贸易合作功能,为台资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竞争力搭建新平台、新载体,为两岸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和两岸共同市场的建立作出新探索、新实践。

  待2011年商贸合作区完全建成,配套功能完全竣工,312国道两侧将建立起大型的交易中心,整个合作区将集合物流保税中心和生活配套功能,全面提升商贸合作区规模和水平。到那时,合作区将实现立足昆山,服务华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定位。

  江苏省作为许多台湾商人心目中的“第二故乡”,必定会和宝岛台湾建立起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获得优势互补,产业融合的巨大双赢。

  新兴产业的“排头兵”

  江苏省在引入外资带动本地经济的时候,并没有放松国家对于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产业的要求,并非一味的追求“大、快,多”,而是立足长远,定位世界,重点倾向于发展高精尖项目。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台湾,其科技实力,企业研发实力却也恰恰符合这样的定位。

  9月18日在镇江碧桂园召开的“苏台(镇江)绿色能源产业合作洽谈会”就围绕着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技术与人才交流合作而开展。洽谈会期间,苏台双方达成绿色能源及新兴产业合作意向50多个。其中,薄膜太阳能电池、LED太阳能路灯等9个绿色能源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成为近年来到镇江台商最多、层次最高、合作成果最好的一次经贸合作专题活动。

  绿色能源产业是江苏省倾力打造的重点新兴产业,也是台湾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尤其在LED、光电子、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产业基础。江苏各地紧紧围绕发展创新型经济,努力推动苏台经贸合作在ECFA框架下取得新的实质性发展,积极深入与台湾各界在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等新兴产业的交流合作,寻求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和领域,共同提高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面对江苏各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良好产业基础、丰富的人才资源,极佳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大陆巨大的市场潜力,一些台湾企业家借助苏台(镇江)绿色能源产业合作洽谈会,纷纷“先下手为强”,抢占“绿色商机”。仅镇江奇美公司目前就有6个项目在建,预计明年10月全部建成投产,总销售额将达160亿人民币。

  除了新能源产业之外,作为医药重镇的江苏省,同样具有联合台湾企业,共同发展世界领先生物制药产业的实力和信心。

  以泰州市为例,医药产业是泰州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泰州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麻醉药和维生素药生产基地。

  为了推动苏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合作交流,实现苏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共荣发展,“江苏台湾周”期间,江苏省特别在泰州举行了苏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合作高峰会。目的就是希望能以高峰会为平台,为苏台两地产业交流合作提供服务,推动海峡两岸生物医药健康界的交流,为苏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奠定基础。同时也能够展示中国医药城发展成果。中国医药城独特的绿色理念,优异的投资环境都给海峡两岸科学家、企业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此次高峰会期间,共有20个苏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合作项目签约落户中国医药城,其中16个为产业类项目,4个为合作类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亿美元。为两地高科技产业的共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让江苏人看到了携手台湾同胞共同赢得世界新兴产业市场的希望。

  两岸交流的彩色纽带

  江苏与台湾文缘同根,血缘同祖,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岸交流的蓬勃发展,更带动了苏台文化的日趋繁盛,色彩斑斓。

  2008年,在中华文化联谊会指导下,“两岸城市艺术节”落户南京,分别在台北县和南京市举办了“文化艺术周”,使南京市和台北县两地民众共同分享彼此的城市文化发展成果、亲身体验了两岸城市的文化魅力,扩大了民族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

  江苏省文化联谊会积极帮助省内文化艺术单位与台湾文化界建立联系,鼓励并提倡与台湾有实力、有经验的文化艺术机构、开展跨行业经营开发,共同策划、组织大型艺术展览、艺术比赛和演艺活动,协调并推动江苏优质文化艺术产品以有偿或商业运作的方式进入岛内文化市场,以提升文化交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省民族乐团、苏州昆剧院等十余个团体已与台湾有关单位挂钩,通过联合经营、代理经营等方式开辟了台湾演出市场。从台北大剧院到屏东的社区文化中心,从台大校园到云林的小学,无不留下了中华文化艺术的余韵和艺术家们的身影。

  中华文化是两岸民众情感交流的重要纽带。苏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渊源深厚,一脉相承。目前,每年在苏台两地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达到200多个,涵盖表演艺术、造型艺术、民间艺术、文物考古、图书档案、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其中由苏台两地著名艺术家联袂合作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在台湾掀起观赏热潮,并在世界各地巡演,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典范。台湾著名的朱宗庆打击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舞铃乐团、兰阳舞蹈团等也常来江苏一展风采,使万千江苏观众近距离欣赏到台湾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

  今年4月,江苏省文化联谊会又与台北市文化艺术促进协会联合启动了两岸中国画名家大运河写生创作活动。两岸20多名画家在大运河江苏段沿线的主要城市扬州、无锡、常熟、苏州等地,以运河沿岸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历史遗迹、民俗民风、人物典故为背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写生活动。经5月—8月的潜心创作,共完成中国画作品106件。9月16日—11月6日,这些作品将先后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扬州美术馆新馆、常熟美术馆、无锡市博物院和苏州图书馆以“情系大运河·两岸中国画名家作品展”为题进行巡展。9月的“江苏台湾周”则以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举办的“情系大运河·两岸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和“白云忆故里——黄君璧书画展”作为文化专题活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已经不满足于仅在家门口看风景,而纷纷选择踏足他乡,去实地领略异地风采。自2008年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江苏省已有11.46万人次赴台观光旅游。今年1月至7月份,江苏省居民赴台旅游人数达61557人次,同比增长150.7%,超过2009年全年赴台游客数量,江苏已成为大陆与台湾旅游业界往来最频繁、合作最务实、关系最紧密的省份。

  为全面落实各项旅游交流合作项目,江苏省旅游部门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多方沟通,在互送游客10万人的基础上,5月,开通南京至台东、花莲的旅游包机,给两岸游客更多更好的线路选择;借助上海世博会,推出江苏系列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充分展示江苏旅游新形象,吸引更多的台湾游客到江苏旅游观光。

  8月,省旅游局组团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参展台数30多个、展团人数百余人,均居大陆各省市首位。此次台北旅展首次尝试展销合一,分别邀请台湾雄狮、东南等多家旅行社现场售买江苏旅游产品,取得良好效果。后经组委会评议,江苏省分获最佳组织奖和最佳销售奖两项最高奖。

  为继续推动苏台两地的旅游合作交流,充分让利于台湾,江苏省旅游局推出了包括旅游护照、景区(点)门票打折等一系列优惠措施,在对台湾赴江苏旅游团组给予优惠的同时,对组团赴台湾旅游的组团社也给予奖励,从而激发了苏台两地旅行社组团互游的积极性。江苏省赴台游客的数量以及旺盛的购买力,使江苏游客成为台湾地区最受欢迎的游客群。江苏赴台旅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为台湾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今年苏台两地旅游交流的重头戏,此次苏台两地共同举办的“江苏台湾周”大型经贸、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台旅会组织了由台湾旅行社、景区点、酒店、航空公司、新闻媒体、演艺人员组成的台湾旅游代表团参加此次盛会。除台湾观光旅游说明会外,江苏省还策划了“台湾旅游嘉年华”广场推广活动,采取台湾歌舞表演、台湾旅游形象展示、台湾旅游线路咨询、台湾旅游产品售买等形式,让台湾旅游走进江苏省百姓,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将成为本次活动的一亮点。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大爱无疆,血脉相通。2001年6月13日,身患白血病的江苏姑娘陈霞在苏州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给她捐献骨髓的是一位台湾青年。6年后,苏州姑娘杭彬的造血干细胞和一位患白血病的台湾同胞配型成功,成为大陆向台湾捐献骨髓的第一人。无法割舍的血脉亲情在两岸之间传递,点燃生命之光,感动无数心灵。

  苏台两地密切的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优势,对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与发展,加深两岸人民的友谊和感情,促进两岸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上下五千年,古城换新颜

  江苏省地处东部沿海,是人口大省、资源小省,又是经济强省。全省总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占大陆土地面积的1.06%,排第24位;总人口7724.5万,占大陆的5.7%,排第五;200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061亿元,占大陆的10.2%,在大陆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广东;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当年汇率折算达到6475美元;2009年财政总收入8405亿元,占大陆的12.3%。

  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和集大成者,江苏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传统文化发达、历史底蕴深厚、风景秀美如画的地区。现今的江苏已经成为集山、水、城、林、园、镇为一体,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古韵今风、和谐发展的国际化大区域。

  此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素有“六朝古都看金陵,人间天堂在苏州”之美誉。从古至今繁荣发达、文化和经济长盛不衰。

  在长江南岸的入海口处,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在建)和多条高速公路贯穿了一个美丽的城市,这就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苏州。它是中国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是江苏省的经济中心、工商业和物流中心城市,也是重要的文化、艺术、教育和交通中心,下辖的常熟市、昆山市、吴江市、太仓市和张家港市等五个县级市的经济实力均列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位。在2009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苏州位居全国第九,是唯一进入前10名的地级市。

  9月20日,受邀参加此次“江苏台湾周”的新闻界记者相聚在“东方水城”苏州,亲身领略了这个位于太湖之滨、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在回答媒体记者就近年来苏台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的落实情况一问中,苏州市长阎立详细热情的做出了回答。他说,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截至目前,苏州市共有台资企业9024家,合同利用台资593.6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208亿美元。成为大陆台资企业最为密集、台商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在去年11月赴台达成的协议中,经过这一年的不断努力,完成对台采购的企业13家,金额22.1亿美元;完成对台招商项目49个;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备忘录项目13个,陆资赴台项目4个。苏州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边山水如画,一边高楼林立,昔日的人间天堂将成为更加繁荣昌盛的人间新天堂。

  结语:

  无论从人文、历史还是地理方面来看,江苏在两岸交流合作中都占有战略性地位,未来在两岸和平发展中一定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担负更大的责任。

  当前,两岸交流合作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优越,和平发展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通过在江苏举办这样的活动,并逐步扩大到大陆其他地区,一定会深化、广化、强化两岸的合作,在全球市场扩大华人经济、贸易和产业的新空间,为华人企业创造新的品牌、新的环境、新的世界。

  江苏省把握住了历史机遇,同心协力,锲而不舍,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更广泛更深入发展,以互利双赢的丰硕成果更多地惠及两岸同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2010年9月21日晚,苏州艺术中心大剧院灯火辉煌,歌声缭绕,此次赴江苏举办“台湾周”的台湾各界嘉宾与江苏各界人士近2000人在此共同欣赏了精彩的表演,随着晚会的落幕,“江苏台湾周”圆满的划上了句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