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媒体见证社会良知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文/唐芳) 总第086期 放大 缩小

  

微博、短信、QQ、MSN……4亿多网民,10多亿手机用户,呼啸而来的新媒体已然超越了传统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界限,正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我们的社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发轫于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的革命,催生了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新媒体。这些全新的媒体,不仅改变了传播活动的面目,也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秩序和文化,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存方式,推动着社会的前进。相关学者就曾表示,借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参与重大事件、表达自身诉求,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老百姓习惯的生活方式,其中中国公众借用新媒体已经成为推动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发展的一股巨大力量。从2008年南京“天价烟”事件到2010年李盟盟“被落选”再到江西宜黄强拆自焚事件,我们已经看到,数量庞大、无所不在的网民正在成为重要的社会监督力量。可以说,新媒体的监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引人注目。它已成为畅达民意,维护权益,鞭挞腐败迅捷而有效的手段。

  一些招惹民怨的突发事件虽被压制,但 “躲猫猫”、“叉腰肌”、“三个俯卧撑”等网络新词的火热,却记录着一次次追寻真相的不懈努力,体现了新媒体见证社会良知的巨大力量。

  可见,新媒体的发展不仅是一场信息革命,也是政治民主必然要经历的发展进程。以前由于资讯不发达,一些地方发生的恶性事件往往被控制在一定的区域内,许多社会问题被掩盖了,而新媒体的发达使得许多问题显性化。新媒体更提醒我们,话语权已不再是掌权者或权力机构所拥有的特权。因为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人人都可以各说各话的时代。

  那么,在这个人人可以各说各话的新媒体时代,新媒体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它的形态变迁与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革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又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发生机制上?以及这样的关系在未来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可能具有怎样的前景与意义呢?这些问题均是值得我们认真辨析与思考的。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