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三)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文/菲菲 总第085期 放大 缩小

  【连载】

外来妹

  上世纪90年代有部电视剧叫《外来妹》,反映了当年南下到深圳特区打工的农村女孩人生奋斗经历。在航空运输业日益扩展的今天,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生活区里也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自从2004年以后,在一家大型航空公司里能见到全国不同省份和地区的空姐,倩倩就是其中一员。对于这些背井离乡,只身来到北京工作的外地籍空姐来说,她们就是当年外来妹的缩影。

   当年,从飞行学院乘务专业毕业以后,倩倩被顺利招到北京,经过3个月的培训,她成为一名实习乘务员,实习期长达一年整。在那段日子里,倩倩只在公用的宿舍住了3个月,转而就去租房子住了。开始她的工资还不能完全负担起房租,需要远在四川的父母支持才行。现在,她已经飞行5年了,但每月的高额小时费里面仍有一部分是房租和日常的生活开销。像许许多多来北京闯荡的年轻人一样,他们自我创造的经济收入跟北京这个大都市高涨不下的消费水平来比较,显得非常捉襟见肘。

  生存抑或生活

  一个20岁的女孩在偌大而陌生的北京独自生活,难免会有隐隐的不安感,这里的世界太大,自己太渺小。也许是姻缘巧合,也许是感知力在先,有相当一部分女孩很直面这个问题,到北京工作后很快就找了一个当地的男朋友,无疑,有个男人在身边照顾情况会好很多。

  倩倩当年的男朋友比自己小两岁,还在四川上大学。每个寒暑假,男朋友都会来北京陪她住一阵。那是一个阳光又高大的小伙子,他总是站在飞行队的大门口,任凭一辆辆汽车从身边疾驰而过,看到倩倩的身影后,他会接过沉重的飞行箱和她挽手走过一片杨树林,一起回家。虽然,那个家只是她租的两居室。无论是坐在有冷气的汽车里,还是骑在单车上日晒雨淋,那会儿,只要能有他在身边,倩倩每天都会很开心。她习惯昵称他“小结巴”。

  感情的变故随着现实而来,“小结巴”毕业分配到了原籍乌鲁木齐,他没办法调到北京来,她也不想离开大城市。这个时候,一个北京籍男孩出现在倩倩的生活里,他绝对不是倩倩喜欢的类型,但他会很精心的照顾她,坐在她的窗外等她一夜。

  倩倩选择了能照顾自己的人在一起生活,而非深爱的人。有时候,女性在选择恋爱和婚姻时会有所妥协,因为在男权的社会里,大多数女性还不够独立。传统的中国式婚姻告诉我们,女人不能太独立,很多男人不太能接受十足的女强人。

  曾经沧海难为水

  女人有时候真的会被感动,因为感动而在一起,是心怀感激,因为相爱而在一起,是激情蔓延。也许有人会说,爱久了也会变得平淡的,可能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段叫做刻骨铭心的经历,因为爱过才会疼,所谓刻骨铭心其实就是陷在那段爱恨交织的情绪里不愿意出来。

  有很长一段时间,倩倩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看“小结巴”的聊天室,她会自己沉浸在“小结巴”的回忆中。每当看到“小结巴”和别的女孩聊得好一点的时候,她会难受。终于,习惯不等于爱,在对过往的眷恋中,她越来越不满意现在的男友,而那个曾经许诺永远对她谦让的男人,对她的包容也是有限的。原来这世界上,没有无限的爱和奉献,每个人都想让对方多爱自己一点。她想让“小结巴”回来,就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纠结当中,3个人全都身心疲惫。

  “小结巴”给倩倩的留言是:我们曾经那么相爱过,现在为什么要相互折磨呢?

  莎士比亚说:“爱情是最谨慎的疯子,难以下咽的苦胆,是甜甜的蜜饯。”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让人痴狂沉醉的爱情,正因为它的美好让陷在里面的人欲醉欲仙,当初的那份海誓山盟无论亦真亦假,至少,那时那刻曾经相爱过。而当叹息的雾气消散后,发现那些闪闪烁烁的,便是爱人眼泪汇成的海。

  沉香

  现在的倩倩保持单身快一年了,身边不乏有追求着,她还不急于找男朋友,也没有像很多外地籍空姐一样,到了适婚年龄就把自己赶快嫁了,尽快在北京安家落户。她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留给了自己的业余爱好,她可以安安静静的学一下午钢琴,晚上一个人在家弹吉它,也可以和几个好朋友去跳街舞,出了一身的汗,回家立刻就能进入梦乡。

  人在追求自我的过程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碰到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也许还会很有挫败感。诗仙李白有诗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果,在失意的时候很在意别人的看法,而放弃了自己的主见,再回头会发现,剩下的只是一片徒劳的追逐。

  好在,倩倩还年轻,年轻的时候会冲动,会茫然,年轻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大把的时间完善自己,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未来。她因为不爱而放弃,却赢得了自我成长宝贵的空间。当一个女孩慢慢在生活的磨砺中开始蜕变,她本身就会散发出一种让人迷醉的味道,那可能是洗尽铅华的清淡脱俗,可能是越挫越坚的果敢坚定,可能是大彻大悟的睿智从容。

  恰似夜来香一样,在晚间密密的开花,悄悄的散发幽香……

  女人,只要你有一颗美丽的心,就有一个美丽的笑容,只要你肯敞开心扉真诚的微笑,蓦然回首,在不远处,总会有一个懂得你的男人在灯火阑珊处等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