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陆逾万学童跨境香港读书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9 (文/龙锟 编辑/云笑) 总第085期 放大 缩小

  9月13日,香港第五届“跨境学童香港教育展”在罗湖口岸举办,与去年一样,有20间香港中小学及幼稚园欲通过展览来深揽生源。不过本次参展的中学却多达11家,比起去年增加1倍左右。这源于香港本地连年学生骤减,多所小学因为招不到学生先后被关闭,如今这支“悲歌”即将传至中学。

  有专家介绍,由于香港本地学生连年骤减,大陆到港产子数目增多,引发跨境学童大幅增加,因此,跨境儿童的“酸甜苦辣”及家庭问题也亟需重视。

  引跨境学童大幅增加

   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跨境及国际个案工作服务总监张玉清介绍说,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不断增多,2009年的数目达到37,253人,是同年香港婴儿数目的45%。而同样的统计在2001年则是7,810人,数目上升近五倍。当中部份新生儿留港定居,部份返回内地居住,等到了入学年龄再返回香港入学,这导致了一批又一批跨境学童的出现。

  2009年跨境学童达8,038人,其中幼稚园学生为2,681人,较2008年的1,780人,增加近5成;中学1,267人,较2008年1,078人增加近两成。张玉清估计,今年跨境学生人数已经破万,呈现每年30%的增长,未来的数目仍将提升。

  清晨6时,众多身穿港式校服、挂胸牌的孩子成群结队地出现在罗湖和福田口岸港澳居民入境处,等待保姆车把他们送去香港的学校上课。孩子睡眼惺忪,多半是被家长从床上强拉起来。看到孩子上车后,家长才离开口岸。

  一班中学生在本次教育展开幕礼上表演的话剧《过关上学去》,要表现的便是跨境学童的酸甜苦辣。

  而家长愿意将这样的酸甜苦辣变成生活一部分,也是看中了香港教育的国际化,以方便日后子女更好地融入香港社会。

  9月12日,有家长带着2005年以后出生的孩子来提前踩点香港小学,他们认为香港教育模式更易于发展全面素质,另外加上可以享受香港方面学费全免政策,交通费和书本费加起来1000余港元的费用也不算太贵,此外在香港考上优质大学的机会可能也比内地要高。

  港校被指“抢生源”

  参加教育展的香港学校主要宣传校园英语文化和课程的多元化,如果学校的位置交通便利,也成为他们的重要“宣传点”。

  据悉,历届香港教育展往往被解读成为“港校来深抢生源”,但是今年参展的港校校方却表示,对此说法要有不同的理解方式。

  位于新界元朗新田的惇裕学校副校长张志宇称,内地教育有其优势,比如学生在国语和数学方面有优势;但是香港的教育也有其特色。因此,“抢生源”一说其实并不恰当,港校来内地招生也能满足在深港人的需求。另外,香港本土因为生源不足,一些学校确实需要来深招生以填补空缺,而且参加教育展也有港校之间的潜在竞争。

  据悉,本次教育展比起上届虽然同样是20所学校参与,其中却有11所中学,数量增加了一倍,不少中学校长亲自来到展会招揽生源。

  据介绍,香港的低出生率一定程度上导致生源不足,此前便有几十所小学因为招不满学生而结束办学,由此而来这股学校关闭的潮流将蔓延至中学。

  虽然香港教育局表示,要暂缓“杀校”(学校关闭)一年,招生不足的中学将会保持现状,但是这些中学仍需未雨绸缪,将招生计划的重心放在深港人子女方面。

  跨境儿童家庭问题应重视

  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表示,跨境学童在港的入学年龄越来越小,跨境家庭在深圳,没有机会接受香港的社会服务,遇到婚姻、管教等问题往往求助无门。去年该社接到370多件跨境家庭案例,其中涉及儿童管养和照顾问题有四成,还有四成则是婚姻、经济和情绪问题。

  今年国际社会服务社和罗湖区妇联成立罗湖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自今年3月至今,提供跨境家庭服务、兴趣班、功课辅导等服务,短短5个月,已经服务843名跨境学童和家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