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精英出家为哪般?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总第085期 放大 缩小

  对于柳智宇的行为,民间为之可惜可叹者居多。似乎修习佛学是对柳智宇北大背景的亵渎。而也有学者认为,追求理想的人是值得整个社会尊重的,应该以一种崇敬的心态去支持。

   当今中国,财富的盛宴喝的正酣,思想的盛宴展开何时?从对物资的追求走到对思想的追求是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的表现。有人说财富影响中国,其实我们更期待思想影响中国。一切从良知出发,追求真理需要有大爱。30年改革历程,中国走到了发展的岔路口。转左往右还是踏步向前,有些迷茫。前面的路没有走过,需要思考,需要有思想的人引领社会前行。中国改革的事业能否向前继续踏步走,中国该走向何方?需要有一种思想去影响中国。

  多位高校才子出家为僧

  据报道,记者前往北京西山的龙泉寺,确认北大数学系应届毕业生、湖北籍男孩柳智宇已开始在该寺修行。据网友介绍,柳智宇16岁时成为全国名校华师一附中的学生科学院院长。2006年以满分成绩获得第47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并被保送攻读北大。大四毕业前又成功申请到麻省理工的全额奖学金。但他放弃了出国留学而选择遁入空门。

  据居士介绍,目前龙泉寺内排队等候剃度的净人众多。寺内既有北大的也有清华的研究生。其中有位北大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在寺里当了3年多义工,一手建起“龙泉之声”网站,去年正式剃度。还有一位名校高才生,离婚后把百万家产留给了妻儿,孑然一身来此剃度。此前媒体报道过的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邓文庆,毕业后在福建莆田广化寺剃度出家,人称“显庆法师”,2006年来到龙泉寺。他父母先规劝他还俗,后也成为龙泉寺居士,跟在儿子身边。他的师兄、现任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柏林禅寺方丈明海法师,是北大哲学系八七级学生,他于毕业的次年,1992年在柏林禅寺从净慧老法师剃度出家,现在已是佛教界有名的高僧。

  1995年出家前,智宏法师是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学生,毕业后选择了佛门。

  精英“出家”有依据?

  那么,未来中国会不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时代精英选择出家修行?

  有学者认为,无论是求学,还是出家都是为了追求真善美,求知与学佛,一个求真,一个向善,其实它们的终极都是追求人生的真善美,而真善美又是很容易相近相通的。因此,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往往也是有信仰的人。据了解,在外国,科学家又是牧师的情况就比较常见。著名科学家牛顿,其前半生研究“万有引力”等科学定律,后半生则研究基督教中的上帝与神迹,并写下了几百万字的神学巨著。

  从媒体的报道中,来自清华北大的几位出家人大都是哲学或数学专业的,其中智宏法师是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学生,因为“在哲学中没有找到需要的答案”,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宗教,选择了佛门。

  据说,与许多人想象不同,清华北大的这些“天之骄子”们选择出家,大多不是因为感情困惑、生活所迫等原因,而多是一种人生选择。龙泉寺的僧人告诉记者:“我们是在用另一种方式为社会服务。”

  比如,智宏法师从清华大学毕业后选择当尼姑,从2001年至今,她已经收养了26名弃儿。因此,无论是美国首富比尔·盖茨,还是中国首善陈光标,无论是清华的智宏法师,还是北大的柳智宇居士,只要是一心向善,诚意为众生服务,富豪出钱与精英出家都是殊途同归。

  社会压力下的思想渴求

  改革开放的中国,人们的价值观趋向多元。从崇尚“集体精神”到追求“个性解放”,从“及时享乐”到“素食主义”,从“物欲横流”到向往“清心寡欲”,人们在过于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也开始反思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所造成的生态灾难、物种灭绝所造成的危机、市场竞争所造成个体承受的精神压力……

  物极则反,越来越多的社会精英开始了多元化的思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如何才能活出意义来?为了追求生命中的幸福感,于是有人选择做官,有人选择当企业家,有人选择当科学家,有人选择当志愿者,有人选择当僧尼。

  类似于像柳智宇这样的高材生,我们看到的是他们在学业上的造诣,可是却没看到他们思想上的渴求。作为一个80年代出生的孩子,成长在一个物欲横流的大环境中,也许大部分孩子正在追名逐利,很少有人会静下心来真正关心人的本性、思想,以及人类生存的意义。但是,柳智宇却在思考,在关注人世间大彻大非的东西。从这一点上来说,柳智宇是极其难能可贵的。从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了一种单纯的温暖,一种追求的幸福,一种释然的平静。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社会在一天天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在一步步改善提高。人们从乡村到城市,把泥土地变成高楼大厦。世界变得多彩而丰富,社会思想也出现多元化。在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精神世界是否也跟上了发展的步伐?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带给人们浮躁、冷漠、功利、自私,人性的弱点被暴露无疑,甚至扩大化。

  在沉重的社会压力下,心灵的净土难寻。高度工业化的社会带来环境污染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与此同时,高度发达的社会还需要高度繁荣的文明,这一点还需要加以强调。特别是指道德文明、精神文明,即让人性的光辉温暖我们的世界,让善良真诚、互助团结、诚实守信、和平友爱在我们的社会中有成长的土壤和呼吸的空气。

  在这个信仰缺乏的年代,我们需要追寻人生的意义。柳智宇随佛是他个人的一种精神选择。而我们世俗中人,也需要建设属于我们社会的精神家园。倡导文明友爱的社会环境,设立诚实守信的商业氛围,恪守清正廉洁的公务准则,学习道德先进人物典型,传递无私大爱的人类精神。

  社会并不缺少数学家和文学大师,恰恰缺少心灵沉静的普通人。倘若柳智宇真的与佛结缘,不妨看做是新的一代对社会人性回归的呼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