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大才子弃学步入空门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李璇 总第08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一个关于北大大四毕业生“数学才子”柳智宇拒绝美国麻省理工全额奖学金,选择出家的帖子,在各大论坛迅速传播。

  这个帖子爆料:“北大数学系柳智宇出家到北京某寺庙!北大数院的柳智宇到了最后他还是拒绝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全奖,然后就跑到北京某寺庙出家了。”

  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生柳智宇,放弃申请到的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选择了到凤凰岭龙泉寺修习佛学。

  龙泉寺法师证实,目前柳智宇只是龙泉寺的居士,“是否皈依尊重他自己的选择。”该法师还称,近来很多媒体记者前来找柳智宇,“他压力很大,暂时离开寺庙,找地方安静。”

  一个20出头,高中时就曾获得国际级别数学比赛大奖,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被同学们认为是数学天才,申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被批准的青年,在大学毕业之际,居然选择了到寺庙中修行。近日,一些网站的论坛曝出了这样一件事,而主人公就是今年7月刚刚从北大毕业的柳智宇。

  销声匿迹被曝“出家”

  北大很多学生都已听说柳智宇选择到龙泉寺清修的事情,“尽管我们相信他的选择一定有他的道理,但还是觉得可惜,也有些不可思议。”作为科学研究顶峰学院之一的麻省理工学院,是无数学子的梦想之地,而柳智宇得到的更是全额奖学金,这让身边不少同学感到羡慕。

  据介绍,7月初刚刚毕业的时候,柳智宇表示自己要回到位于武汉的家中,并与同学们告别。但是随后一些同学发现,柳智宇的电话开通,却一直没人接听。经过同学间的打听,有人说他到位于北京海淀凤凰岭山下的龙泉寺选择了“出家”。

  记者致电龙泉寺,表明身份后对方表示,柳智宇暂时外出了,至于其是否已经出家,对方拒绝透露。而北大则表示,柳智宇已经毕业。

  从小显示出数学天赋

  从2005年起,高二的柳智宇就成了数学方面的新闻人物。据了解,2005年,柳智宇在第3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循环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2006年,他又入选数学奥林匹克赛的国家队,参加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随后,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数学系。

  据柳智宇的大学同学回忆,入学不久,他加盟了北大禅学社,长年坚持吃素,性格比较内向,为人很平和,大学期间没听说有什么感情纠葛。北大禅学社的网页记录显示,2007年起,柳智宇开始频繁地参加活动,去各处拜访高僧、到寺庙作义工。

  初中爱哲学大学讲佛学

  但从媒体报道能发现,早在2006年,柳智宇以满分获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时,已爱好哲学,说话很有“哲理”。如今,北大数学系教学研究室的老师对于柳智宇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清秀、干净、有书生气上。

  当地媒体报道,初中时他就开始阅读《老子》、《庄子》等。平时经常和老师探讨哲学问题,他的班主任文老师评价:“和柳智宇探讨问题是一种享受,对老师本身也是一种提高。”

  而谈到学习心得,那时的柳智宇就说:“学习的最好办法就是没有办法。关键是要达到一种境界。”

  就读北大后,柳智宇长年坚持吃素,为人很平和,乐于助人,还向同学们宣讲过佛学知识。龙泉寺网站上,柳智宇今年2月23日,写的一篇文章,名为《如何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

  他认为,“大爱和敬畏为我们提供了求知的动力。对未知领域没有敬畏、对真理不热爱,真诚的好奇心从何而生呢?对人类的苦难没有悲悯、对生命没有敬畏,又何以研究政治、经济、社会以奉献人类呢?没有对生命真谛、世界美好的追寻,又何以钻研文学、历史和哲学呢?”

  放弃国外名校父母不解

  记者拨通了柳智宇父亲的电话,柳父是华师大一附中的物理老师。远在武汉的柳父声音中透着疲惫,给记者大致讲述了柳智宇事件的经过。柳智宇原定于今年7月9日毕业返家,但是那天晚上,盼儿归来的父母只等来了一条短信息,自己暂时不回家了,而且已经拒绝了之前收到的麻省理工的录取通知书。

  “之前没有任何先兆,家里已经帮他准备好了出国用的东西”,柳父说。得到消息后,心急如焚的父母连忙赴京寻子。柳父称孩子在一家基金会做慈善事业,好不容易见到柳智宇后,父母苦口婆心地劝说并没有打动他的心,无奈之中,夫妻俩只得回到家乡,“孩子母亲回来就大病了一场。”8月份,柳智宇专门回家,再次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而记者了解到,该基金会的办公地点设在龙泉寺。

  据柳父介绍,2009年11月前后,柳智宇在网上向麻省理工大学提交了申请,大约在今年5月份收到了对方寄来的通知书。“大学课程轻松了,他加入了一个校内的社团,从那时才接触禅学的。会不会有人引诱孩子呢?反正我们做父母的一直没想通问题出在哪儿。”对于孩子突然放弃已经收到的名校录取通知书,柳父也百思不得其解,“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如果他真的打算剃度出家,我们坚决不同意。”

  在采访的最后,柳父疲惫地说:“我们感谢媒体的关心,但是希望媒体记者们暂时不要去找孩子,给他时间,让他冷静想想,也许就会回家来。”

  压力大离寺院静心?

  泉寺法师证实,目前柳智宇只是龙泉寺的居士,近来很多媒体记者前来找柳智宇,“他压力很大,暂时离开寺庙,找地方安静。”

   多名僧人称,常住寺里的居士每天都会按照法师的安排劳作,地点一般就在食堂、工地、菜地、水库这四个地方,有时也会外出为寺里购置物品。记者随后前往寺院施工现场及居士楼附近菜地找寻,都未发现柳智宇的身影。

  一位僧人称,从居士到剃度要视个人悟性和造化而定,一般需要两三年。“但柳智宇很聪明,可能会缩短时间。”对此,龙泉寺法师称,是否皈依尊重柳智宇自己的选择。

  北大社团发声明避嫌

  在北大读书期间,柳智宇曾参加学校禅学社和耕读社,还曾担任耕读社社长。

  柳智宇被媒体报道后,北大禅学社声明,柳智宇个人行为,均与禅学社无关。禅学社尊重每一位社员及北大同学的选择自由,对个人行为无权干涉或发表任何评论。

  记者了解到,从耕读社成立以来至少有两位社长到龙泉寺修行。第一位是耕读社创始人,北大哲学系硕士邓文庆,现在福建莆田广化寺出家任职。第二位就是柳智宇。

  对此,耕读社现任社长“poemsword (诗风剑魂)”在北大BBS回应,耕读社几任社长跟龙泉寺联系密切,但“这是其个人信仰,我们社团表示尊重,耕读社也曾参访过龙泉寺,但只是想了解作为传统文化之重要组成部分的寺庙文化。”

  北大数学系学工组的值班老师婉拒采访,称学院已特别交待,拒绝一切媒体采访。北大校方也未对此表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