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陷入泥淖的深航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编辑组稿/堇钰 总第085期 放大 缩小

  高管震荡不止

  自2009年11月30日,深圳航空实际控制人、高级顾问李泽源,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之后,深航就陷入了高管动荡不已的时期。

   2009年12月1日,持股25%的深航第二大股东国航副总裁樊澄被任命为深航党委书记,全面接管党委领导班子;12月23日,国航原财务总经理李有强出任深航财务总监。此前,深航的党委书记职位一直空缺,而财务总监一职此前从未设立。

  2010年1月5日,深航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董事会聘任原中国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双臣出任深航副总裁,负责公司安全运行工作。原公司副总裁陈龙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深航副总裁一职,该辞呈获得深航董事会批准。处于非常时期的民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1个月时间内第3次发生高层人事变动。

  2010年3月6日,深航总裁李昆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

  自此,深航又陷入了国进民退以及国航和南航的股权争斗之中。

  2010年5月12日上午10时,深航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一系列任命。中国国航总裁蔡剑江就任深圳航空公司董事长,原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冯刚担任深航总裁。国航副总裁樊澄则不再担任深航董事长、代总裁职务,而返回国航继续履职。而代表深圳力量的深航第二大股东——全程物流的董事长刘军则出任深航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裁。随着一系列人事变动,深航“国有化 ”进程已接近尾声。

  陷造假门——103名飞行员资历造假

  近日,中国民航局8月26日召开的全行业航空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分内容被媒体公开,引起全国震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是:“2008~2009年,民航系统曾在全行业对飞行员的资质和飞行安全的经历进行了全面检查。当时查出来飞行资历不实的飞行员200多人,其中深航就占103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系统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8月26日民航系统内部,召开的全行业航空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民航总局多位领导认为,伊春空难事故初步暴露出来的直接原因是机长技术不过硬,但具体的飞行操作、人机处置等都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就目前已经反映出来的情况看,“这次事故是不应该发生的”。

  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会上说,“出事飞机还没有到达起始灯也没有到边灯,就开始落地了。从当时落地的速度看,大约在220公里/小时的速度,粗略计算,大约再有22秒飞机就进入跑道了。也就是说,飞行员在落地的时候,起码的标准、起码的规章、起码的判断都没有做到。”

  而齐全军作为本次遭遇空难的航班机长,其机长的资格是否过硬?深航103名飞行员飞行资历不实的说法是否属实? 齐全军又是否属于“103人”之一?记者曾致电深圳航空新闻发言人刘航,想对此进行求证。可是,他刚听完记者亮明身份,便说“不好意思,我在开会”,随后便挂断了电话。而深圳航空另一位负责对外宣传的负责人的电话则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之前,深圳航空媒体联络人曾向其它媒体表示:“我们完全不知情。你们应该去问民航局,如果情况属实的话,既然查出了这么多飞行员不合格,这批人要怎么处理,他们应该有个说法。”

  “上百名深航飞行员飞行资历被查出造假”的新闻被披露后,深航航班客运量因此受到了多大影响,外界无从知道。但从乘客的反应来看,在弄清深航“造假门”的真相之前,许多乘客还是宁愿选择其它航空公司的航班。“以前我不太会注意航班是哪个航空公司的,但这些新闻出来以后,我就开始留意航空公司了。深航‘造假门’在公布事实之前,还是以安全为主,近期不会选择深航的航班。”一位姓张的市民说。更有深航老会员愤怒地表示:“我之前一直以为是扩张的野心加偶然导致了悲剧。现在看起来他们完全是故意造假,103人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啊。”

  同时,记者致电深圳多家机票代理点,他们都表示,最近打电话来订票的乘客,听说自己选定时段只有深圳航空的航班时,都会犹豫,然后反复询问相关时间段、折扣等,看能否改乘其它航空公司的航班。

  “黑社会”行径——甩客、晚点、拒绝赔偿

  近年来广大乘客对深圳航空正点率和服务态度的质疑从未停止,仅今年8月,网上就有多起乘客关于深航甩客、晚点、拒绝赔偿的相关投诉,在网上遭遇深航问题的乘客将深航晚点、甩客、拒绝赔偿等行为描绘成黑社会的行径,将深航称为“大巴航空”。

  纵观网上的质疑,最严重的三单是关于“甩客”的投诉。其中一单,乘客们称飞机严重晚点,而就在他们与深航协商赔偿事宜时,飞机甩下80多名乘客飞走……另两单投诉也都与“晚点”有关,乘客称晚点后深航服务态度还很差。而在深航会员论坛上,关于晚点和服务态度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有会员甚至直接质问“深航,你是想赶我们走吗?”

  8月10日,一名自称姓陈的先生向记者报料,他本来打算搭乘8月7日晚上从石家庄到深圳的ZH9962次航班,不料该航班竟然晚到4小时10分钟。乘客们都要求赔偿,航空公司却根本不愿谈及此事。有30多名乘客坚持“讨说法”,没想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竟强行搬下了这些乘客的行李,带着另外一拨乘客独自飞走,被甩的乘客只好在石家庄机场打地铺度过一夜。在僵持一天后,他们最终还是不得不搭乘8月8日的航班回深圳。

  8月18日,南京的张先生爆料说,他“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七夕”。据张先生所说,他的女朋友在南京,而自己工作很忙,于是8月16日“七夕”这天,他为自己和女朋友安排了一次浪漫的约会,准备搭乘当晚21点起飞的深圳航空ZH9865次航班前往南京,与女朋友一起“抓住七夕的尾巴”。结果,当晚飞机却一晚再晚,他和一些乘客要求赔偿,然而就在商谈过程中,深圳航空又搬下了80多位乘客的托运行李,航班飞走了。被甩的乘客只好在深圳机场候机楼打地铺度过流浪的一晚。而张先生也错失了与女友共度七夕的机会。

  无独有偶,8月17日的《贵州都市报》报道称,因为深航超售(多卖)了6张机票,6名计划搭乘深圳航空公司ZH9741次航班的旅客,除1人挤占安全员位置以外,其余5人“被甩”,错失与另一半团聚的机会。

  另外,在国内著名的社区网站上有一则点击率极高的帖子——《嫌客太少取消航班 深航高管惨遭群殴——最牛航空公司再次上演甩客闹剧》,该帖子称:2010年8月4日晚,乘客李先生开会正准备从济南机回西安,机场候机室遇到朋友从济南回南宁,买了深圳航空公司的机票,准备经停福州后回南宁。晚上6:05分,快到登机时间了,电子显示牌上却忽然打出了“因公司计划原因取消航班”的字样,候机厅大喇叭也广播出相同的内容,一时间令乘坐该次航班的40多名乘客不知所措。乘客让登机处工作人员解释原因,工作人员称由于不是航空公司职工,不知道取消航班的具体原因。工作人员的解释让所有客乘情绪激动,与登机处工作人员论理。一名正赶急着回老家的女乘客大呼让深圳航空的高管人员下来解释。另外三名乘该飞机从大连飞来经停的乘客更是跨过柜台往向前冲,他们说机上航空小姐将他们“花言巧语”骗下飞机,原来是要将他们中途扔下。有一名第一次坐飞机回家的福建农民不知所措,因为身上的钱已花光,以为回不到家了,心中又慌又乱,呼天抢地的大哭。一名七旬老翁又急又气,心脏病发作当场昏倒在地,被其他好心的乘客赶忙扶起急救,吃药后所幸并无大碍。

  激动的乘客纷纷涌向登机口柜台,与工作人员高声争执,围观人群越来越多,登机口工作人员掏出对讲机呼喊,连忙通知航空公司,承诺深圳航空工作人员10分钟内赶来处理此事,人群稍有安静。但随着时间一分钟一秒过去,深圳航空驻机场高管仍迟迟未能露面,人群再次开始躁动,纷纷拥到登机口推嚷,指骂工作人员,场面一度失控。

  又等了将近10几分钟,深圳航空公司的一名高管模样的男子方才珊珊来迟。早已火冒心头的群众将他团团围住,要求立即解释取消航班的原因,深航高管回答说没办法这是公司计划变更,且对此没有任何道歉的意思。乘客们纷纷指责航空公司,难道航空公司想取消航班就取消随便航班,乘客的计划又从何保障。一名福州的乘客要求航空公司白字黑字写清原因,加盖航空公司公章,他要向有关部门讨说法,但遭到拒绝。围观的知情人士说,深圳航空肯定是嫌客太少,飞一次要亏损,所以不惜甩客取消航班,他们航空公司曾经搞过这种事情。一位男性乘客大怒,将登机口柜台拍得山响,说自己5点多钟才赶到飞机场刚买的票,如果说是因计划原因取消,为何航空公司5点多钟还要卖票出来。其他乘客听到这位乘客的叙述后,更加为航空公司的强势和对乘客的藐视而愤怒。

  而浏览帖子下面的跟帖内容,可以看出乘客已经开始形成抵制深航的联盟了。

  业务水平低——正点率逐年下降直至倒数第一

  民航总局于2003年颁布执行《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办法》(民航空发[2003]96号),规定了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工作标准和规范,指导民航各相关业务单位较好地完成民航航班正常统计工作。民航总局从那一年开始,对四川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山东航空、海南航空、国际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9家“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班正点率(航班正常率)进行统计和排名。业内人士称,因为天气等因素是“共同的”,所以各航空公司之间互相比较很能说明问题。

  2004年第四季度,航班正常率排名依次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山东航空、海南航空、国际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民航共受理旅客对航空公司投诉81件,投诉率最高的是东航,最低的是深航。

  2005年第一季度,在航班正常率的排名中,海南航空名列第一,为85.48%。其次为四川航空、深圳航空、上海航空、国际航空、山东航空、厦门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在对航空公司投诉率的排名中,深航最低,实现了零投诉。

  2005年5月,广东广控(集团)公司持有的深航65%股份,被两家民营企业——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在击败包括国航在内的多个巨头后以27.2亿元的价格竞拍获得。而这次竞拍的幕后操纵人物,正是日后成为深航领军人物的李泽源。

  到了2005年第三季度,海南航空公司的航班正常率排第一。其他8家航空公司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为:东航、川航、山东航空、南航、厦航、上海航空、深圳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深圳航空赫然成了倒数第二。

  从2006年开始,深航航班正常率开始了“倒数第一”的漫长征程。而且,许多时候,其与“倒数第二”的差距还不小。

  根据民航总局的统计,2006年,除1月记者没有找到统计数字以外,2月到12月,深圳航空正常率在9家公司中均排名倒数第一,而且差距还比较大,比如2006年8月份,深圳航空航班正常率为68.43%,而排倒数第二的厦门航空的航班正常率为73.71%。

  2007年,深圳航空又是连拿11个月的倒数第一,而且其与倒数第二之间的差距竟然突破了两位数。比如2007年6月,其航班正常率为70.46%,而倒数第二的航班正常率是83.02%;8月,深航航班正常率为67.36%,而排倒数第二的国航的航班正常率为79.07%。

  2008年,深航航班正常率持续低靡,全年航班正常率再次排名倒数第一,为79.65%。

  2009年12月,从民航总局公布的数字来看,当月深航航班正常率在四川航空没有参与统计的情况下,排名倒数第一。

  2010年1月至5月,中国航班正常率持续低靡,民航局甚至专门就此做出解释,称自己的准点率以关仓门时间计算。而有多位乘客向记者反映,深航班机关仓门1小时后才会起飞。根据民航局统计数字,深航航班正常率始终徘徊在倒数第二上下,记者综合民航局1~5月所有数据,发现在9家主要航空公司里,深航航班正常率为73.5%,只略高于四川航空的73.47%,排名倒数第二。

  国内某知名航空网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按到达时间比计划到达时间晚半小时以上算晚点的话,深航今年7月份正点率仅为54%,“排名应该不会太靠前”。而根据国际知名网站“FLIGHTSTATS”的统计,深航今年6月份正点率为47.38%,在参加统计的内地乃至亚洲“主要航空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

  深航大事

  1992年11月,深圳航空成立。由广控集团、国航等五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1993年9月17日,深圳航空正式开航空;

  2004年末,广控集团转让深航65%股权,国航、全程物流力阻当代集团15.73亿元的要约收购;

  2005年,深圳汇润联合亿阳集团以27.2亿出价,打败国航和深圳市的竞标联合体,成为深航最大股东;李泽源向深圳市政府求救,请求注资深航;

  2009年李泽源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

  2009年12月1日,国航副总裁樊澄被任命为深航党委书记;

  2009年12月23日,国航原财务总经理李有强调任深航财务总监;

  2010年3月6日,深航发表声明:总裁李昆涉嫌经济犯罪被公安机关调查,总裁由樊澄代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