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航 谁是你的那根救命稻草?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文/唐芳 总第085期 放大 缩小

  103名飞行员资历造假,把一直都没有退出公众视线的深航再一次推上了舆论的巅峰。这个一直以“深圳人自己的航空公司”自居的深航,如今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深圳人“抛弃”。

  伊春空难、空姐自杀、潜规则、客服落后、盲目扩张、管理混乱等等,让以金黄色“大鹏”形象为标志的深圳航空公司,笼罩在层层的迷雾之中,慢慢“迷航”。

   曾经,深航深得深圳人的喜爱。因为大部分深圳人是内地移民来的,有吃辣的习惯,因此深航飞机餐准备了辣椒酱。独到的细节服务,取悦了大量“自己人”旅客。如今,辣椒酱还在,旅客的满意度却在渐渐消失。以航班正常率为例,2006年开始,深航进入“倒数第一”的时代,2007年连拿11个月的倒数第一,2008年全年再次排名倒数第一。到2009年,正常率有所回升,但依然徘徊在倒数第三、第四之间。

  曾经,被公众认为是拥有雄厚资产的深航,原来也不只过是前深航领航人李泽源的圈钱工具。据报道,李泽源假借深航开设分公司之名,换取大量优惠资源,将深航资金投入地产、酒店等业务,所得收益去向不明,资金流出至少20亿元,并背负高达百亿元银行贷款。李泽源制造的深航财务窟窿到底有多大,至今仍是一个谜。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把戏能够屡试不爽,深航内部混乱、无序之程度可见一斑。

  曾经,被诩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如今看来,却是一个最大的讽刺。那雄心勃勃的369计划、扩张航空版图、大张旗鼓的四处建立子公司、开展多条支线航空等等,原来只不过是深航高管的私心,盲目的扩张原是祸起虚假租赁,扩张的坏账一笔笔的呈现出来,深航陷入了财务之困的泥沼。而自2010年3月,国航入主深航之后,深航的国有化成为了又一个国进民退的经典案例,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之头衔也不复存在了。

  2010年3月,深航已经按照国航的架构和方式进行改组。业内人士分析,收购深航,对于国航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5年前,国航曾一度错失深航,但5年后卷土重来,国航似乎准备得更加充分。只是,在全球航空业普遍低迷的态势下,深航遗留下来的财务窟窿以及由来已久的管理乱象,国航又该如何应对?

  如今看来,千疮百孔的深航,留给最后那根救命稻草——国航的,只是难上加难的整合难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