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宋美龄为何晚年不回台湾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编辑/云笑) 总第084期 放大 缩小

  作为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在人们心中始终是一个传奇人物。她跨越了3个世纪,经历了百年中国政治变迁,对近现代内政外交产生了重要影响。

  自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在台湾,家族凋零、生活孤寂。随后,她渐渐淡出台湾政坛。虽客居纽约,仍关注台湾政局,反对“台独”。

  1991年9月21日,94岁的宋美龄再度离开台湾去美国“长期休养”,直至2003年10月23日,于纽约去世,享年106岁。对于自己的身后事,宋美龄曾经通过外甥女孔令仪表示,身后想葬在纽约州北部“芬克里芙”墓园的专用室内墓地,遗体不运回台湾。其实,她是不愿意离开台湾的,她常说:“这是我的国家,我为什么不能长住。”那么,原因何在呢?

  了却悲痛,客居纽约

  蒋介石于1975年4月5日在台北病逝。按宋美龄自己的说法,“是自己一生最伤痛之事”。此后,宋美龄就在台北、纽约两地漂泊。

  蒋介石刚一去世,孔祥熙的长子孔令侃就匆匆从美国赶回台湾,打算与“夫人派”官员一起拥立宋美龄继任国民党总裁,但遭到国民党中央秘书长张宝树的强烈反对。4月28日,即蒋介石死后23天,国民党全体中央委员举行临时会议,修改党章,规定国民党最高领导人的称谓改为“主席”,党总裁的名义永远为蒋介石保留,他人不得再用。会议推举蒋经国担任国民党主席兼中常委会主席。

   宋美龄的地位顿时变得尴尬起来。虽然宋美龄在对美“外交”上仍然说了算,但其政治权力已逐渐削弱。

  宋美龄孤独地居住在士林官邸。半年之后,她决意到美国疗养隐居,以散失去丈夫之悲痛和权力斗争的不快。这一去为时长达11年之久。

  宋美龄住在孔祥熙所购置的位于美国纽约长岛北岸的蝗虫谷寓所,这里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宋美龄在这里的生活十分恬淡,充满闲情逸致,主要是读书看报,画画或练书法,每周在固定时间去教堂做礼拜,偶尔接见来自台湾的访问团或美国友人,极少公开露面。

  但在这前后,她的亲戚纷纷离她而去,先是1967年姐夫孔祥熙病逝,接着是1969年宋子安因脑溢血病逝。1971年宋子文在赴宴进食因鱼骨呛入气管导致心力衰竭不幸猝死。1973年大姐宋霭龄在纽约病逝,1981年在北京的二姐宋庆龄病逝,宋美龄没能与亲姐姐见上最后一面。

  亲人相继离去使她倍感悲痛和孤寂。不过,总是有亲属来探望,如儿子蒋纬国、外甥女孔令伟、外甥孔令杰、孙子蒋孝勇等。特别是住在旧金山的孙女、蒋经国之女蒋孝章常来纽约看望她,多少排遣了一些孤寂,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在寓居美国期间,宋美龄对海峡两岸形势的关注不减当年,与台湾有关人士保持密切的联系。她在台湾政治运行中的影响力没有完全中断。

  1976年4月,为了追念蒋介石逝世一周年,宋美龄乘专机返回台北参加了追思礼,之后再度返美。1978年5月,蒋经国正式接任“总统”,宋美龄以惟恐睹物伤情为由,没有回台参加蒋经国就职典礼。

  回台参政反“台独”

  客居美国11年后,1986年,宋美龄以参加蒋介石百年冥寿纪念活动的名义返回台湾,重新住进士林官邸,这一住又是5年。

  宋美龄回到台湾后,在社会激起强烈反响。为了支持蒋经国的政治革新,安抚反对“革新”的元老重臣,宋美龄陆续召集了台湾当局党政军高层人士,如俞国华、李登辉、“行政院”各部会首长等。宋美龄听取他们对政局变化和革新的意见,并予以嘉勉劝慰,这一举动调节了国民党当局领导层的关系,巩固了团结与和谐,赢得了他们对蒋经国改革的支持。

  1988年1月23日,多年来病魔缠身的蒋经国病逝,蒋家王朝在台湾正式结束。

  当时,政坛表面平静,但台湾的政情逐渐趋向复杂与动荡——“台独”势力抬头。宋美龄清醒地认识到阻止李登辉继任“总统”是不可能的,但为了使台湾党政分立,互相牵制,避免出现台湾“总统”兼国民党“党主席”的局面,她不得不急忙出马。但最后国民党中常会还是通过了由李登辉代理国民党主席的决定。

  在反对“台独教父”李登辉就任国民党代主席失败后,宋美龄脸上无光。此后虽然淡出政坛,但依然坚持反“台独”的立场。

  晚年生活凄凉

  1991年,94岁的宋美龄再度离开台湾去美国,过着平淡和凄凉的暮年生活。宋美龄曾经被视为“蒋家最后一位精神象征”,她的这次赴美行为,也就意味着蒋氏家族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画下了句号。

  移居纽约后,宋美龄大部分时间住在长岛蝗虫谷巨宅。因蝗虫谷的住宅靠海,每逢秋冬,寒气逼人,交通又不便,如遇大雪,顿成与世隔绝之孤岛。

  1995年,宋美龄索性把它卖掉,搬到纽约曼哈顿一栋15层高的普通公寓,从此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除了每日作画,宋美龄概不见客,2000年农历春节前夕,曾有一位贴身随从提着两罐乌龙茶(这是宋美龄最爱喝的一种茶)去探望她,却未被允许进门。

  独居期间,她的孔家亲属孔令侃、孔令伟和孔令杰三个晚辈相继辞世。1996年底,她心爱的孙子蒋孝勇因食道癌病逝。1997年9月22日,宋美龄刚刚度过百岁华诞,她喜爱的儿子蒋纬国由肺炎感染败血症病逝。她非常悲痛,也深感蒋家后继无人了。她不仅失去了亲人,也失去了所有的希望。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宋美龄心中的至痛。年老孤独的心情她是难以向晚辈与佣仆倾诉的。

  不回台湾安于美国

  令人遗憾的是,宋美龄始终拒绝作口述历史和撰写回忆录,对国史而言,乃是无可弥补的损失。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那就是她希望自己死后不回台湾安葬。宋美龄还在接受专访时表明,死后想葬在纽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要求,外间有诸多的传说。

  一种说法是笃信基督教的宋美龄以前曾经表示,一切都将交给上帝,身后不会随同蒋介石合葬在台湾。没有人知道她为什么执意不回台湾,但有分析人士称,蒋介石和蒋经国逝后一直没有下葬,这可能跟蒋介石一直想叶落归根回大陆有关。蒋纬国指出,蒋介石生前选定在南京紫金山、枋山、四明山三个地点,蒋经国则希望归葬浙江奉化母亲的墓旁。当时作为蒋家第三代惟一合法代言人的蒋孝勇,则坦白称移灵是家务事,蒋家有蒋家的处理方式。

  第二种说法是宋美龄希望叶落归根。因为位于上海的宋氏墓园,除了有宋氏三姐妹的二姐宋庆龄的墓地,宋氏三姐妹的父母也都是安葬在这里。因为受限于两岸的政治因素,宋美龄一直无法亲自到墓园祭拜父母,所以几年前她特别委托别人代她献花致意。因此有人推测,宋美龄可能在身后选择和父母一起长眠在上海的宋氏墓园。

  第三种说法是美国纽约侨界传出的,声称宋美龄已经在当地买好一块墓地,作为自己的安葬之地。由于宋美龄已表明死后想葬在纽约,纽约上州芬克里夫墓园已备好宋美龄的室内墓地。

  宋庆龄晚年时原本不愿意离开台湾的,为何又改变了主意呢?据台报分析,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宋美龄在台湾的亲族凋零,生活寂寞。宋美龄自1986年10月从美国返台后,5年时间里,蒋家遭逢3次大的变故:一是蒋经国的去世,二是长孙蒋孝文的去世,三是她非常能干的孙子蒋孝武也突然去世。尤其是蒋孝武的去世,间接地向人们宣告:“掌控台湾政局长达40年的蒋氏家族,正式退出政治舞台了。”虽然宋美龄在蒋孝武病逝后表现得“相当坚强”,但蒋家第三代重要人物的死,对她肯定是个沉重的打击。再有与“台独”的嚣张有密切关系。第三,与宋美龄的健康状况有关。宋美龄自1978年以来,视力、听力等严重衰退,医生认为台湾的气候于她不相适宜,而纽约天气较适合。

  以上种种原因,使得宋美龄留在台湾有很多难处,离开,这也许是明智而体面的选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