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之二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文/ 菲菲 总第084期 放大 缩小

  在20亿年前,喜马拉雅是一片汪洋大海,称为古地中海,随着一次巨大的地壳运动,印度洋板块向北俯冲,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形成了目前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喜马拉雅”即“冰雪之乡”,这里终年被银白色的冰雪覆盖,发源于北麓的雅鲁藏布江,从雪山冰峰间流出,又将琼浆玉液带向藏南谷地,那里花红草肥,繁衍不息的藏族人民在这里一代一代地生活下去。

   央宗的藏语意思是吉祥,二十几年前,8岁的藏族小姑娘央宗跟随着父母离开了“日光之城”拉萨,来到了北京这个聚集古老与现代的城市,从此,她带着吉祥走出了喜马拉雅,若干年后,她跟随着振翅高飞的飞机走向了世界。

  央宗的姥爷在解放前是康定明正土司,她继承了藏民族最优秀的基因,能歌善舞气质高贵。她是一位虔诚的大乘佛教信徒,慈悲心就像照耀在布达拉宫大殿上的阳光一样——明媚而温暖。就在笔者写此篇文章时,央宗身在拉萨,前几天她刚刚去了藏南地区,给那里的一家孤儿院带去了过冬的衣服。孩子们每年都会得到她从北京带来的物品,只要有时间她一定亲自来看望孩子们。她认为施爱于人是心灵最大的满足,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让人们明白,在如此现实的社会里施比受更能让人乐天知命。

  单身圣女

  当下的中国社会,越来越提倡男女平等,尽管世界永远是男权社会的游戏规则,但众多卓越女性以自身的成就说明了一点——女人可以比男人做得更出色。

  不得不承认,女强人的背后一定有男人的扶植,一个成功女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精彩的故事。现代的高知女性在体现自我价值方面,甚至比男性更为突出,这就像成了一个怪圈,各方面条件优秀的女人,在面临择偶问题时经常举棋不定。条件一般的男人站在面前,觉得配不上自己,阅历、财力、素质都具备的男性,有的已经成家,仅存的硕果更是钻石级别的王老五,身边可以选择的范围很广,从演艺界到金融界,从IT精英到空姐美女,上至30岁的熟女下至18岁的嫩模,都是单身成功男人的候选者。最后能冲出来钓得金龟婿的女性,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最幸运的,所谓幸运,就是她身上的特质正好符合了成功男人的心意。

  岁月渐长,没有嫁出去的圣女们,有些情愿凑合也必须要个归宿,有些依旧单身。央宗拥有让人羡慕的工作,能够绝对独立的经济,美丽与才艺。她可以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去过一种让自己最舒服的生活,像她这类的独立单身女性还有很多,她们是小资群体的代表。

  在工作之余参加朋友聚会,没有家庭的约束,可以选择跟感兴趣的异性约会,完全有权利支配自己的资金。这些都是单身优秀女性的优势,但是这些优势是否就能完全替代婚姻在女性一生当中的作用?我想,到目前为止,起码在中国社会里,是不能够替代的。所谓尚善若水,水柔软无声却又坚可穿石,就好像女人为家庭无私的奉献,在婚姻里的女人才能修炼得如水一般隐忍包容,坚韧宽广。

  大男子主义的小男人情节

  处女座的央宗,是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她保持单身,内心却依旧对美好婚姻充满信心,她相信婚姻是一段水到渠成的缘分。每个男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高高在上的女神,女神是可以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一旦走进,女神也就成了凡人。

  男人们很是感慨,原来女神还是要被膜拜的好。中国男人大多数都是大男子主义,西方国家有全职家庭妇男,就是女人出去挣钱,男人照顾家庭抚养孩子,相信很多中国男人从心底里接受不了这一状况,如果男人呆在家里靠老婆供养,一般会被视为吃软饭。而西方社会的男人觉得只要女性有比自己更好的工作更可观的收入,女性挣钱养家没什么不可以的,只是两个人的家庭分工的问题。

  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是不可能轻易改变的,几千年的封建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地让中国男人奉承男主外女主内的观点,女人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贤良淑德。

  说白了,大男子主义的另一面其实是小男人情节,中国男人愿意把老婆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他们介意老婆抛头露面,他们反感伴侣有异性知己,更有甚者不愿意让自己的女人穿得过于暴露,因为她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都是属于自己的,别人无权分享。可想而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中国的高知女性极为不易,她们既要独立自主,在事业上积极进取,取得男人的尊敬,又要传统含蓄,在生活中温柔可人,得到男人的信任。在中国,女人们在苦修一门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功课。

  男人们很自私,他们对于女神的想法是即想膜拜又想推倒,老婆不但美丽聪慧还要踏实放心。两全其美的事情很难做到,甘蔗还没有两头甜的,想要女神就要放宽心,想要安全就别太在乎完美。

  完美女人

  最近,好莱坞媒体采访卡梅隆·迪亚兹时,她阐述了自己对婚恋的态度:“我觉得社会有一大误区,就是假定每个人18岁时一定会邂逅某人,之后和他结婚度过余生。谁规定必须和一个人一起生活80年才算人生圆满。”而另一位大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被誉为新一代的索非亚·罗兰,对此她却自谦地说:“我从没这么想过,我只是长得不错,但我不允许自己因为美貌而沾沾自喜。”

  像她们这样能够淡然面对自己的女人,已经超越了外表的美貌,她们生活的非常自我,当然前提是她们足够的成功和独立,外界和别人的看法已经左右不了她们的人生价值观,正是这份自信让女人将美丽散发的淋漓尽致。

  英国一项新的调查结果是31岁的女人最有吸引力,无论什么年龄,只要你是个自信的女人,就会很美。央宗是个能坦然面对自己脸上多出一道皱纹的女人,她没有因为30岁的年龄惊慌,也没有因为单身而失去对婚姻的信心。一个人生活也好两个人在一起也罢,生活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永远让我们充满期待。

  分辨女人

  奉劝大男子主义的中国男人们,现在的女性可以同时拥有美丽与智慧,漂亮女人不一定拜金,女神也可以走下圣坛,事业卓越的女人同样可以当一名贤妻良母。同理可证,外表乖巧的女孩不一定都是最佳的妻子。但是中国男人的小男人情节经常让他们做出一些自欺欺人的判断,比如,他们认为以前没交过男朋友的女孩最适合当老婆,因为没见过太多男人,结了婚以后放心。

  其实,真正聪明的女人会让自己看起来很简单,在遇见这个男人之前就是一张白纸。用经济学的角度看,商家在促销之前一般先把价格涨上去,然后再打出大幅度让利的牌子,消费者就会认为自己买到了超值的产品。

  如果男人是投资者,女人就是他买的理财产品,所有的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都是让男人从钱包里往外掏钱的,只是包装形式和推销方式不同而已。如果一个女人真的是一张白纸,她根本就不会懂得掩饰,真的是处女绝对不好意思标榜自己还是处女。

  辨别女人是否有一颗真心,首先要看她对自我生活的态度,而不是在男人面前摆出的姿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