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台湾限制性开放“陆生赴台”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9 □ 本刊记者 温秀云 总第084期 放大 缩小

  “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删除22条之1条文,并将22条条文修正通过……”8月19日下午5点多,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重重地敲下议事锤。经过3小时的讨论,在岛内喧嚣一年多的“陆生赴台”相关规定——“陆生三法”终于得到通过。

  该法的通过,标志着台湾将正式承认大陆学历,并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湾大专院校就学。台湾教育部门表示,欲招大陆学生的学校,需在今年12月前提出招生计划,预计最快明年3月,大陆硕博士生便可来台就读,41所大陆大学的学历也将在台湾获得采认。

  然而,修正后的法案内含多项限制,包括限制承认大陆高校的医事学历,大陆学生不得报考所谓的台湾高校“机密相关系所”、不得参加公职考试;在台就读期间不能打工,不能在校内外从事专职或兼职工作。

  “三法”艰难通过

  8月19日,台“立法院”三读通过了所谓的“陆生三法修订案”,即《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与《专科学校法》修正草案。

   此案的主要内容是有条件地承认大陆高校学历、开放大陆学生入台就读(简称为“承认…开放…”)。这件事其实并不复杂,可仅有条件地承认大陆高校学历一事在台湾就已折腾了15年、历经8位“教育部长”,开放陆生入台就读一事从马英九上台提起也折腾了2年之久,不能不令人感叹其前进的艰难!

  1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参加国民党中常会时就表示,他在五六年前就主张要承认大陆学历、开放陆生来台,并认为“这恐怕是一个没有办法的趋势”。但由于民进党对承认大陆学历、开放陆生来台一向极为抵制,台湾教育部门也一度提出“三限六不”等规定进行回应。经过国、民两党的反复博弈折冲后, “一限二不”写入了修订的“三法”中。

  台湾教育部门此前提出的“三限六不”等规定,包括“限采认学校、限招生总量、限领域(不采认医事学历等),以及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陆生在学期间工作、陆生不会有在台就业问题、陆生不得报考公职人员。”

  不过,“三限六不”仅为行政命令,民进党“立院”党团坚持应该入法。为了吸引大陆生,国民党“立院”党团仅通过了“一限二不”,即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规定,限制采认大陆医事学历与陆生不得报考公职人员及专技人员,在《大学法》、《专科学校法》中规定,陆生不得就读涉密领域及系所,并另以附带决议规定陆生来台不得打工。

  对于“立法院”完成“陆生三法”的修正,现任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吴清基说:“这对台湾整体利益是有帮助的,不但提升台湾的软实力,更能让两岸年轻人及早建立良善的关系。”对于决议将对陆生“一限二不”的限制做法,他认为“多此一举”。

  陆生最快明年可入台

  据悉,“陆生三法”通过后,台湾学生9月起到大陆读台湾承认的41校会获承认,至于陆生赴台读学位,硕博士最快明年2、3月,本科生要到明年9月。

  届时,大陆生不管是本科毕业生,还是在读学生,如果想去台湾读书,可自愿申请,在经过学校或老师推荐,以及台湾高校认可后,就可成行。如果本科生想到台湾读硕士,只要拿到本科文凭,到时不一定要参加台湾地区的硕士考试,主要是经过学校或老师的推荐,以及平时的表现等,获取入学资格。到台湾读书,学费可能要比大陆贵,不过,台湾很多高校都有奖学金制度,学生可以申请奖学金完成学业。

  台湾教育部门人士称,学士班拟参采大陆高考成绩,联合招生会以大陆高考成绩统一分发,并且统一公告录取结果。硕博士班成绩采计则是交给各大学自行决定,由各校单独进行考务及审查作业,汇报给联合招生委员会统一公告录取结果。

  台湾教育部门表示,预计在明年7月前由大学筹组“联合招生委员会”,下设3组,分别为学士班组、硕博士班组和技专校院组,负责发售招生简章,受理报名并由各校进行甄选,决定录取名单,核发录取通知。

  吴清基说:“陆生三法"通过后,陆生就读台湾的硕士、博士班最快明年春季就能来台,大学生的部分可能等到明年对岸大学考试结束后,才能依照成绩提出申请,预估明年8、9月才会来台。”

  台“教育部次长”林聪明8月19日指出,陆生入台读硕博士除采用申请方式,还要看论文质量;来台读大学要参考大陆高考成绩,大学将组联招会;“教育部”会严防假学历,陆生也不能透过中介进来;“教育部”并将跟“劳委会”研商,厘清打工定义。

  台大副校长陈泰然指出,大陆很多研究生非常优秀,双方交流可提升竞争力,三法通过后,双学位马上可行,可由两校教授共同指导学生。

  大陆交换学生数最多的义守大学校长傅胜利表示,过去交换学生多半二十几岁,以后要招收高中刚毕业、只有19岁的陆生,更要重视辅导机制。

  学费和专业吸引大陆生

  明年大陆生就要到台湾攻读大学本科、研究生和博士了,台湾高校到底有哪些特色?读书的费用又需要多少呢?

  台湾目前高校共有175所,私立技专院校协进会理事长陈振贵表示,其中不少专业很有优势。他说,“台湾目前比较强的部分大概是生物技术、精致农业、IT电脑资讯,另外还有文化创意。一般人文社会科学两岸各有特色,可以互相学习。大陆学生回大陆后还可在台商企业就业。”

  来自北京清华大学外语系的刘淑英,作为暑期交换生在台湾新竹清华交流了两个月,亲身感受台湾高校的特色。她说,“在这里跟导师见面很频繁,大概每周都有一两次,然后他都会给我单独的指导,社团活动比较丰富和活跃。”她还表示将来希望能在台湾继续攻读研究生,不过就是希望台湾方面对待大陆生能够一视同仁。“我知道台湾这边很流行工读生,可以半工半读,但是我觉得让我们来的话,也应该要接受我们在当地打工。”

  此外,开放总额为全台公私立大学招生名额的1%,即约2000人。但由于公立大学只能招硕、博士生,且其来源须为台湾承认的41所大学毕业的学生。名额的限制令教学质量及留学出路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在此之前,陆生赴台只能停留在短期交流的范围。为了促进交流,台湾教育部门去年底把陆生在台居留期限从原本的6个月延长至1年。不过,依规定,要呆上半年以上的两岸交换学生,他们所属学校必须与对岸学校签有“姐妹校约”及“交换学生约”。目前台湾147所一般大学中,已有115校与大陆302所高校签有“姐妹校约”。

  而大陆生赴台读书到底要花多少钱?按现有规定,大陆学生入校收费标准不低于台湾私立大学收费标准。

  据悉,台湾公立大学一年两个学期所需学费为4900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近1万元;私立大学每年则需96000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2万。因此,大陆学生到台湾大学读本科,每年所需的学费要按照私立大学收费标准收取,即2万人民币起。相比港澳、西方高校10万左右的高学费,算得上便宜。

  入台或遇不公平

  虽然“陆生赴台”进入实质性阶段,但想来大陆就读的台湾学子和想去台湾学习的大陆生,显然还面临不少限制。

  18日下午,台湾“立法院”门口聚集了20多位台湾学生及家长,他们高喊“医事台生要回家”的口号,抗议 “一限二不”入法。一位张姓母亲说,儿子在北京大学学医,却面临回来后不能工作的尴尬境地。她说:“从波兰读医科回台湾就可以考照,在大陆学医台生的诉求,只是希望有一个和大家一起甄试工作的机会。”

  想去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则面临更多的限制。

  根据台湾教育部门的计划,台湾公立学校初步只能收硕士生、博士生,私立学校则不设限,可同时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陆生未来如果想去台湾读本科的话,只能向私立大学申请。

  此外,台湾初期仅承认以“985工程”为主的41所大陆优秀大学的学历,以后逐步放宽至70多所。获认的41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学府;而大陆则承认台湾164所大学的学历。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季晓龙认为,相较于其他地方,包括香港和新加坡,台湾是比较晚对大陆学生开放的,又设下不能享有奖学金,不能留下来工作等等限制,对大陆学生来说,恐怕缺乏吸引力。

  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吴武典认为,台湾的科技、创造力等氛围相当有吸引力,“但要吸引大陆学生来,不能限制太多。”他说,如果对大陆学生设置这一大堆限制,只会凸显“小家子气”。

  面对种种限制,大陆生赴台求学应注意的事项有:一就读方向需谨慎,大陆生应避免台湾设置的“一限二不”相关规定;二是招生数量,每年招收的2000名大陆生相对大陆每年巨大的招生计划来说名额较少;三是招生计划;四申请证件需注意,大陆学生一旦被台湾录取,要跟港澳学生一样办理相关赴台证件;五在校期间最好不要谈恋爱,因为根据“大陆地区学生来台就学及停留办法”,毕业后的大陆生得不到台湾居民身份证,故大陆生不能在台湾工作及结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