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央企电动车:“联盟”与“垄断”之争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84期 放大 缩小

  日前,由国资委牵头,16家央企自发组织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央企电动车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整车、电池、充电服务等领域的各大央企将围绕电动车未来的产业发展进行企业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尽快推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希望通过成立这个联盟规范国内电动车产业的无序竞争状态,通过企业间的“竞合”来实现超常规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的成员范围不仅是央企,随着工作的推进,下一步将吸纳地方国企、民营汽车企业甚至外资企业加入,共同推动电动车产业发展。

  但众多地方国企在肯定联盟“抱团作战”意义的同时,也发出了一系列的谏言和担心。毕竟,电动车将是一场完全由市场进行检验的产业,地方国企、民企已经在这一领域中“摸爬滚打”一段时期,自认为与央企相比更灵活、更老道。他们既担心自己在政策资源方面处于劣势,更担心的是自己在整个新能源行业逐渐被央企的“航母”而取代。

  13亿打造“国家队”

  8月18日,国资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发布会,牵头成立“央企电动车联盟”,该联盟由16家央企共同发起,包括包括一汽、东风、长安3家整车企业,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以及国电、南方电网等电力企业等国有能源企业组成。

  随着新能源越来越走进汽车产业,国家已经先期承诺投放千亿新能源资金。据悉,该联盟初始投资资金为13亿元,由国资委从央企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中提取。在由国资委组织召开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16家央企签署了《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章程》,承诺将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产业联盟的成立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发挥整体优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举措。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央企的狂欢

  有业内人士认为,该联盟不是利益共同体,其组织形式较为松散,再加上成员企业或多或少存在竞争关系,故而联盟并不一定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表示,央企抱团的用意恐怕只是想借用自身资源,垄断产业标准和销售价格。

  据了解,参与联盟的企业分为四大板块:一是汽车生产企业板块,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二是电池企业板块,包括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中国普天、中航科技等;三是电驱动系统企业板块,包括东方电气、中国南车等;四是基础设施板块,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从各企业业务类型看,联盟确实对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覆盖,然而连保利地产这样的企业也榜上有名,联盟企业的技术含量遭到质疑。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次是央企的“狂欢”,在电动车研发领域步伐迈得最大、最稳健的上汽集团因地方国企的身份反而未能入围,正说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央企大联盟的含金量有待考验。

  为了迅速进入电动车领域,作为央企的普天海油第一时间做出了行动,成立联盟后即开始了一系列“合纵连横”。2009年底普天海油与众泰汽车签订协议,为华泰提供加电站网络系统技术和配套商业模式。众泰汽车按照普天海油要求,推出适合商业化运营的纯电动汽车。

  7月底,普天集团总裁邢炜与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会见,希望与上汽在新能源领域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此同时,中国普天也在力推下属企业上海普天在参与世博会有关的新能源汽车运营系统示范工程活动的同时,争取参与建设充电站运营管理系统,并提供运营管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目前推出主要针对电动轿车的三分钟自动换电系统之外,在充电站建设方面,普天海油已经出资在深圳建立一个充电站,南方电网负责供电。“普天海油已经分别与20多个新能源试点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下半年,我们将以城市为单位,大范围开展充电站的建设。”杨敏表示。

  与普天海油的热情同样高涨的央企,还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等。最新的消息显示,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

  根据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将于2015年建成1700座公共充电站和300万个交流充电桩。南方电网则借深圳这一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已在去年12月建成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合计134个充电桩。

  联盟还是垄断?

  而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不仅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已经拿出创新产品的私营企业,比如比亚迪、众泰等没有入围,就连在核心技术方面已具备一定实力的地方国有企业上汽、广汽、北汽等也被挡在门外。

  虽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当场表示,会吸纳更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甚至外资加入联盟,但前提是“我们开辟出道路后,欢迎大家踊跃加入”。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央企“掌舵人”李荣融的这句话意味着获得国家资源的央企,借助这次机会又获得了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双重“庇护”,是否垄断了新能源电动车产业,这正是业内人士所担心的。

  民营汽车企业认为,央企联盟无疑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航空母舰”,有可能控制相关科研机构在电动汽车产业的资金流向,而这对于本身在政策资源方面处于劣势但具有更大市场的民营企业,甚至地方国企,是一种不公平。

  除了政策资源,央企联盟成员还将成为今后10年国家财政补贴的最大受益者。18日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直言,未来10年,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将远不止100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央企联盟是为数千亿规模的巨资确定好了投放主体。

  “带有垄断性质的国企会干预相关标准的制定,到时候其他企业只有被动接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说出了不少整车企业的担忧。

  “国资委做的是一个央企的联合,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将来在中国搞新能源汽车不能只是央企,而是所有企业都应该来参加。”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表示。

  国际竞争的考验

  “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的组成。新能源汽车国家队成立,被外界一致解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迈出的实质性一步。而被寄予厚望的国家队能否引领产业参与国际竞争?

  现在新能源产业一盘散沙,乱象丛生,国家相关部门不出头成立一个具有“官方色彩”的联盟,还不知道大家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到什么时候。以央企为主导建立的16家企业新能源联盟,已经在国资委的牵头下,明确的建立了起来。这些国字号企业即构成了新能源所需要的纵向发展产业链、也涵盖了汽车密切的横向链接产业。能够建立以央企为主导的新产业联盟,固然在整体推动上有难得的凝聚力与推动力。

  但这并不是解决新能源问题的关键。国内汽车的发展,由于制造的格局已渐渐的清晰。既有以大企业主导的合资制造模式、又有新型的自主制造模式,都成为构成国内汽车整体的主导力量。从一个新兴技术的发展来看,单纯的将保押在哪一种制造,自然都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偏颇。所以,更应该具有全面性与广泛性的发展新能源产业,使各种制造形成良性的竞争作用,才是符合国内汽车制造趋势的表现。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在汽车自主品牌的繁荣程度上、还是针对新技术的突破上,自主企业都已经通过自身的发展速度,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针对新能源的技术层面,自主发展模式更是非常活跃的一股力量。如果这样一个时期,央企就以联盟的性质抱团起来来面对新能源,在建立推动整体力量的同时,也不免会给行业一种垄断资源的感觉。所以,在国内汽车欠缺核心知识产权、国际竞争仍显稚嫩的情况下,新联盟的建立能不能对这两大问题有所触动、有所突破,是直接考验新能源联盟存在合理与否的关键课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