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机遇创造财富传奇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文/张朝祥 武彩霞 编辑/广舒) 总第084期 放大 缩小

  深圳特区30年,是风云激荡的30年,也是普通人创造财富传奇的30年。30年来,这个富有魔力的城市磁石般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创业者,他们在这里改写了人生的轨迹,书写出动人的致富故事。

  1980年,“英雄不论出处”

  1980年深圳成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和创业者潮水般涌向这里,他们行囊简单,拥有的只是对未来热切的期望。

  现年44岁的北京市计算机三厂劳动服务公司经理郝连玉,为解决厂里职工子女就业困难,1982年带着18名待业青年来到深圳蛇口工业区,靠卖油条、大饼起步,办起了“北京餐厅”。

   当时的深圳蛇口工业区,走几步就到海边,木板房、晒渔竿随处可见,买菜要开6个多小时车。但是艰苦的条件却没有人叫苦叫累,对成功的渴望时时都在激励着创业者们。

  郝连玉告诉记者,深圳改革开放初期就是一个“英雄不论出处”的年代,深圳就如一张白纸,只要努力就有机会获得成功,改变自己的命运。

  郝连玉的北京餐厅因为经营方式的改变获得了良好的收益。比如现在司空见惯的“饺子论个卖”、“晚上10点不打烊”,这些小小的“新”手段,就让北京餐厅的营业额翻了一倍。最好时北京餐厅拥有五家连锁店。

  马明哲,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1983年调入蛇口工业区时只是一名普通司机。但是他聪明,有志向,而今已成为中国保险业界的风云人物。

  1992年,“中生代企业家”崛起

  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并发表南方谈话,并因此引发一轮以政府官员、教师和科研人员为主导的下海潮。而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更是吸引了一批下海创业者,并因此形成了名扬中外的深圳“中生代企业家”群体。

  1982年,从浙江诸暨一个小山村考上浙江大学的寿培平毕业以后,被分配到全国最大的丝绸服装公司华丝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和蛇口工业区团委副书记职务,工作十分顺手,待遇也不错。

  “小平南巡讲话就像给我们洗了脑、松了绑一样。”寿培平说。1992年,寿培平毅然到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服装企业出任公司总经理。凭借自己的管理经验,寿培平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便让这家负净资产的企业盈利200多万元。

  目前寿培平的公司已被《名牌时报》评为影响中国服装市场的十大女性名牌之一。寿培平也被评为影响中国纺织服装业的50人之一,并被推选为深圳市服装协会副会长。

  寿培平值得骄傲的两件事,一是曾被交通部选中,进入被誉为“企业黄埔军校”的第二期企业干部管理培训班学习,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学习企业管理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之一。第二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初曾经因为工作原因,到浙江招收了很多批打工妹到深圳打工,解决了他们家庭困难,还有一些打工妹在深圳工厂学到了技术和管理经验,回到家乡开起了自己服装厂。

  像寿培平这样的企业家现在是深圳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年轻、有朝气、有闯劲、有知识,同时也有着时代积淀的历史感与丰富经验。他们凭借个人独特的魅力与出色成就成为经济界领军人物的同时,他们带领的企业也代表深圳,走向全国及至世界的前端。

  1997年,全球化“冲浪者”诞生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受惠于香港这座国际化桥梁,深圳吸引了众多香港、美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到深圳发展。他们或者创业,或者办厂,都在深圳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未来。

  来自南非的维里埃和深圳结缘快10年了。2001年维里埃被南非一家进出口公司派驻深圳工作了一段时间,看了中国与南非之间巨大的贸易商机。维里埃很快就在深圳开了自己的贸易公司。

  维里埃公司刚成立时就与深圳一家VCD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厂家开发了产品英文版本以供非洲市场。维里埃回南非找到了两家大的电器经销商,以中国产品的物美价廉打开了非洲的市场。公司第二年就有了上百万美元的盈利。随后维里埃又开始扩大公司经营项目,向非洲出口电子安防、MP3等产品。

  目前,深圳海外留学人员70%由香港引进。同时还有6万余香港人在深圳居住。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弟弟马克·恩德桑乔2002年来到深圳开办了一家木屋烧烤店,同时在深圳市福利院当义工,一直免费为福利院的孩子教钢琴。如今马克说着流利的汉语,写着一手好毛笔字,还娶了一位漂亮的河南姑娘。

  1999年,“新生代企业家”出世

  从1999年开始,深圳开始举办一年一届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以此为标志,知识经济汇入深圳发展的历史洪流,一批“新生代企业家”横空出世。

  可能会有人不知道马化腾,但不会忘记带红围脖的“小企鹅”。被称为“腾讯”之父的马化腾不仅是深圳自己培养的本土企业家,更是借新经济发展机遇获得成功的传奇人物。

  1993年,22岁的马化腾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在中国电信服务和产品供应商深圳润迅通讯发展有限公司主管互联网传呼系统的研究开发工作。1996年夏天,三个以色列年轻人有感于网上沟通不便,就自行设计了一个可以即时找到对方、点对点谈话的小软件ICQ。1997年,马化腾在注册使用ICQ过程中,发现英文界面的ICQ,在中文用户中推广很难。1998年,马化腾就与大学同学张志东创办了“腾讯”,推出中文网络寻呼机,研发了独特的离线消息功能和服务器端信息保存功能,在实用性上击败了ICQ。当年注册用户达到了130万人,并很快获得IDG和盈科数码的2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2001年年底,腾讯实现了1022万元人民币的纯利润,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近37亿元。

  2004年,资本市场“弄潮儿”出现

  深圳企业经过改革开放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先后经历了“生产为王”和“营销为王”的时代,如今正走进“资本为王”的时代。而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先后启动标志着民营企业家真正跃上了资本市场的大舞台,开始演绎一个又一个新的财富传奇。

  今年5月6日,深圳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为首支发行价超过百元的A股上市公司。当天股价还一度涨至188元。虽然公司掌门李锂、李坦夫妇多次表示对股票和资本一窍不通,也不打算去了解。但是这没有妨碍他们一夜之间资产超过500亿元。

  李锂198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后进入成都肉联厂工作,1992年10月进入重庆通达,先后担任总工程师、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年4月在深圳创立海普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