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30年,梦想与奋斗的传奇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文/唐 总第084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的8月26日,恰逢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经济特区30周年华诞的日子。

  30年,弹指一挥间,在历史的长河中是极其短暂的,但对于深圳经济特区而言,过去的30年是筚路蓝缕、锐意进取、开创辉煌的30年,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镇变成世界闻名的现代化大都市,跻身于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心城市之列,创造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当年蛇口工业区一声炮响,在拉开特区建设帷幕的同时,也拉开了持续至今的民工潮。中国农村剩余人口,开始从广东其他地区、湖南、四川、江西等地涌向这个刚刚被赋予了新的历史含义和使命的城市。他们怀揣梦想,奋斗是必备的精神行囊,这种精神凝聚成一个词,就是“实干”。

  从早期的铁皮屋里筹建新城、建筑工地挥汗如雨、流水线上辛勤劳作、日晒雨淋街头奔波,到后来的热情投身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创办高交会、文博会……是这座城市追梦人的共同记忆。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人匆匆奔走的脚步踏响了时代前行的最强音。“深圳速度”成为这个城市的不二注册商标。

  创业的艰辛,甚至失败和痛苦不足以让“闯深圳”的人后退,因为他们相信逐梦的快乐往往来自于过程,而非目标。逐梦旅程上的曲折、历险正是世上最美的风景。

  30年前,一个梦想在这里放飞,30年间,深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探索实践,诞生了众多的率先和第一。

  30而立,深圳的梦想在继续,中国的梦想在继续。在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闯深圳”的人的梦想与奋斗从未停止,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潮中,经济特区仍然是探路者、先锋官,深圳将书写更加瑰丽的传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