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在深圳开幕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贺琼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今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纪念日,8月22日是小平同志106岁诞辰日。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怀念这位老人,中央文献研究室、深圳市委市政府、四川广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了大型展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从8月22日至9月22日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举办,该展览是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重大活动之一。

  据悉,该展览共包括“走出广安”、“戎马生涯”、“艰辛探索”、“非常岁月”、“开创伟业”、“小平您好”和“小平与深圳”7个部分。其中,前六部分以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获得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特别奖的展览《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为主体,以大量的实物、图片、文献、多媒体以及世界首创的三机联映数字电影,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小平同志伟大而传奇的一生。特别是第五部分“开创伟业”,突出展现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领导党和人民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进行现代化建设所建立的不朽功勋。第六部分“小平您好”,则表现了人民对邓小平的爱戴、怀念之情以及新时期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第七部分主要展示小平同志倡导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和小平同志两次视察深圳和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的过程,同时展示了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深圳的亲切关怀的感人场景,深圳人民锐意改革开放、创造美好生活的画面等。

展览共展出图片400多幅,还展出了专门从邓小平家乡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运来的文物25件,文献资料92件。这些文物和文献弥足珍贵,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如邓小平1992年视察深圳时穿的夹克衫;邓小平在七千人大会上讲话提纲手稿等。除了展览的七个部分之外,深圳博物馆还将在电影厅以每天四次的频率定时播出数字电影《小平您好•风采篇》和《小平您好•情趣篇》。通过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再现小平同志的风采。

据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险峰介绍,邓小平故里景区建成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160余万人次。特别是近年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珠三角地区各界人士,满怀对小平同志的崇敬爱戴之情,纷纷前来缅怀小平、感恩小平。据初步统计,自2004年以来,前往广安旅游的以广东为主的珠三角地区游客每年以32%的速度增长,珠三角地区游客占广安省外游客比重达25%,广东已成为继重庆之后广安的第二大省外旅游客源市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