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地铁票价9月听证 公众担心“被涨价”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在距离7月份地铁公司老总叫亏,称要通过“弹性票价”机制来补损不到一个月后,近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发出公告,将在9月16日正式举行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听证会,同时公告称将征集22名听证会代表,而市民建议地铁公司先“晒账本”。

今年此前,地铁曾三次提出过调价,但从未正面回应涨跌,这次地铁票价听证的消息,引发了深圳市民普遍的担忧,由于对“逢听必涨”的听证怪圈的担心,多位市民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担心这是地铁将“被涨价”的信号。

在7月份的一次人大调研中,地铁公司董事长黄瑞曾经表示,2012-2016年预计地铁折旧和利息亏损额约220亿元,并希望地铁能推行弹性票价机制,以补贴亏损。这一消息引发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巨亏”的费用是否应让市民来承担,引发了公众热议。

而国资委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地铁应继续实现公益性的定位,但票价的涨跌依然要经过物价部门的听证程序,无权干涉。

网友们在建议中提出,地铁晒账本时,不能仅仅是地铁运营的开支收入,还应当将其所经营的各个地铁物业的收入纳入进来,包括未来5条线路开通后,有可能的地铁物业收入,都应该计算进来。“如果一边叫着亏损,一边却是企业的高福利高工资,拿这样的成本来听证票价,是不真实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