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团购上瘾变“团奴”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本刊实习记者 曹碧波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8月17日,也就是中国传统情人节过后的第一天,在深圳工作的王小姐一早就到了公司,今天的她看起来似乎有满脸的不悦。“昨晚,原本想和男朋友到法式西餐厅浪漫一把,可谁料到,居然遭受了一顿冷遇,真是花钱买气受,毫无浪漫可言。”自称团购达人的王小姐一大早就向同办公室的同事抱怨道。原来,几天前,王小姐在一家团购网上团购了两张七夕的情侣套餐,可七夕当天去消费的时候却非常尴尬。因为是团购券,在餐厅,不仅没有挑选位置的权利,而且饭菜份量少于足份,样数少于正常规格。敏感的她,甚至觉得服务员的态度也因为团购券而大打折扣,“我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个二等公民。”

“今天你团了吗?”随着这句简单的问候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近,一种在专业的团购网上团体购买以获得物美价廉的商品的消费方式风靡网络。

与传统的团购不同的是,网上团购无需寻找团购伙伴,只要登录团购网站,浏览这些网站推出的“今日团购”商品,将鼠标移动到你需要购买的商品的“购买”按钮上,点击消费,网
络支付,随后就可以在规定的有限期限内实现消费。

团购巨大的优越性,很快自然催生了每天守在电脑前搜索各种团购信息的团奴们。与“房奴”、“卡奴”、“孩奴”一样,团奴也有着自己的喜悦和烦恼。

三月,初尝团购甜头

 王小姐告诉记者,“团购”这个词,她是一年前从远在美国留学的表妹口中第一次听到,今年三月份的时候表妹还给了她几个国内有名的团购网的网址。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团购经验,王小姐至今仍然有着按耐不住的兴奋:“一次上网搜索,打算买款眼影,进了表妹推荐的一个团购网,看到今天团购的商品正好是某品牌的9色眼影,原价是320,团购价居然只要48.9元,相当于1.53折。是正品吗?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点击购买了,后来收到这款眼影的时候我真是难以置信,这么低的价居然能买到百分百正品!”王小姐继续说道:“当美美地用上这款超性价比的眼影时,我也不忘将这次愉快的团购经验告诉身边的朋友,听到大家对我的赞美,心情真不错。”

有了第一次愉快的团购经验后,于是她便开始关注表妹给她的其它的团购网,并关注这几家网站每天推出的超值产品。四天后,一份“原价498元、仅售89元的瑜伽卡”再次吸引了她,王小姐第二次出手团购。“当时我身边会团购的朋友很少,于是我就进了一些相关网站的QQ群和论坛,和团友们交流自己的团购经验,分享团购的战利品,吃喝玩乐,样样俱全。当然有时经过大家的推荐,也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团购网站的信息。”王小姐说。

天天团购几乎成月光族

“89元买到原价249元的运动鞋”、“60元抢购原价200元的音乐会门票”、“90元享受肚皮舞体验卡3折团购”、“39元钱购买一份原价168元的日式糕点”……以上是王小姐最近3天的团购“战绩”。王小姐向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从6月7日到7月12日,她已经在23家团购网站上参加团购34次,总共花费了3080元,团购了原价17568元的商品。也就是说王小姐平均不到一天团购一次,平均每次团购的花费是90.6元,平均折扣不到2折。

相比最初接触团购,觉得有种“花小钱占大便宜”的窃喜感,今天的王小姐也隐约有一丝担忧。“因为网上团购都是使用网银转账,所以花了多少钱自己并没有概念,只是到了月底,查看自己一个月的各项花费时,会因为团购的支出费用大大超过自己预想的数目,而自己都吓一跳。”7月份,王小姐在各种团购网站上共消费了将近3000元,占了自己工资收入的半壁江山之多,王小姐表示,如果再这样发展下去,也许仅仅是团购这一项开支就会让自己成为“月光族”甚至“月欠族”。

“被消费”增添消费心理负担

唐小姐向记者坦白,这些团购看起来无比超值,但到目前为止,真正派上用场的并不多,“当时就是冲着低价去的,很多商品其实现在想想都是用不着的。加之很多商品拍到的都是消费券,平时上班根本也没时间和精力去消费,好不容易到了周末,原本是想要好好休息一下的,可因为团购了一大推的消费券,怕不用又过期作废,不甘心那样白白浪费钱,于是周末又疲于奔命地赶场消费,有的时候,仅仅是为了消费一张西餐厅的券,坐车来回居然要三个多小时,这样的团购无形之中给我心理上添加了消费负担。真是苦恼呀!”“足不出户就能以实惠价格买商品,这可以说是击中了我们女人的要害啊。”王小姐无奈地说:“最让我苦闷的是,即使没有购买需求,我现在每天上网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那20多家经常光顾的团购网站,就怕错过什么好的团购商品,感觉自己如果不在团购网买点什么就要吃亏似的。想想自己现在的状态,难道我被团购奴役了?”

明知陷阱多却欲罢不能

通过记者这段时间的采访、调查发现,像王小姐这样的“团奴”的生活状态非常普遍。

“花钱的感觉特好,尤其是花几十块钱就能团购到几百元钱的东西时,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自称为团奴的小王告诉记者,其实她心里非常清楚,在这个低价的巨大诱惑背后,团购也存在着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商品信息不准确,这个是我在浏览多家团购网无意中发现的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同一个商品,每个团购网所标的原价竟然不一样。若是团购那些个进口商品的话,就更摸不到底,因为对其查起原价相当困难,你根本无从考究它折扣的准确性。”记者发现,小王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多少有些无奈。

刚开始接触团购的朱莉,气愤地跟记者提起她前段时间参与一个团购网站的活动的经历。“通过身边朋友的推荐,我进入了某团购网站,连续几天都关注其团购的商品,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自己早就心仪的某品牌的一双板鞋,而且看到网页上显示团购人数已经有100多人,兴奋之余,我也立刻下了单,心想正好可以赶上我最近的一个出行计划。郁闷的是,昨天被告知说因团购人数未能达到下线,此次团购活动取消!可是,我明明看到之前的信息里说下线是60人的,这只能说明一个事实,那就是团购网站之前显示的已下单人数是作假的。这样做太不诚信了。”

在专门的团购论坛的交流群里,记者发现,抱怨团购后去消费不满意的帖子比比皆是,“团购嘛,原本图的就是个高性价比,可是在现实的团购消费中,部分团购信息看似极为优惠,但因为加上了一些附加条件,实际带来的优惠幅度明显减少。我曾经在某一同城网上花40元团购了两张原价168的电影票,团购信息里提到若要看‘非指定电影’需另加20元。带着团购的电影票,兴冲冲跑到电影院,出示了团购票后就郁闷了,指定看的电影不仅屈指可数,而且都是些过气的电影,无奈之下,只得加钱看了‘非指定电影’,真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所以,大家以后团购时一定要找客服多了解了解商品的详细信息。”网友Nicole以自己的亲身经验告诫大家。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很多团友抱怨目前的团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却极少有人表示会放弃团购这种购物方式。“毕竟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高性价比的商品,这样的诱惑还是挺大的,关键还是要在鱼龙混杂的各类团购网中,识别出那些口碑好、信誉高、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条件的专业团购网站。”资深团友CC如此对记者说。看来,要想在团购上得心应手,还需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