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回归天然的“森女”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以东京为起点,飘起了一股“森女”风。因其崇尚自然,穿着质地舒适的棉质服饰,颜色也以大地色和暖色系为主,有如从森林中走出而得名。

“森女”系境界大修炼


 如果你喜欢“森女”风格,修炼成标准的森女不是拾掇拾掇头发、卸卸妆就OK的,你需要遵循一整套的行为规范,照此修炼,才能表里如一。

“森林系女孩”简称“森女”。这是时下东京最流行的族群,“森女”的平均年龄也就20岁左右。描述她们的特征基本上用16个字可以形容:讲究环保、拒绝皮草、崇尚自由、热衷拍照。

她们想塑造一种区别于眼下注重形式主义的另类新潮。与其说森女是一小拨时髦人的形象剪影,倒不如说她是这个时代下必然应运而生的时尚现象。在时代交替之际,森女队伍的日渐壮大,是不是也暗示着这种女性化、回归正常自然规律的趣味,将成为新的时尚准则呢?

“森女”混搭正当红

如今,“森女”风在中国同样受到年轻时尚女生的追随。在街头随处可见一群群穿着宽松棉裙、留着一头飘逸长发、脚踩平底圆头鞋的年轻女孩。同时,“森女”们还喜欢随身携带相机拍下周边的景致,喜欢安静地坐在咖啡厅看看小说度过悠闲午后,并且对美术、文学、影像都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

森林系服饰的显著特征:在色彩方面,主要是大地色系,即来自树木、土地和植物的大自然色彩,其中裸色最具原生态,因此也成为“森女”的最爱色。服装材质方面,则体现为选用棉、麻等天然非人工合成的面料。不仅是为了透气、舒适和健康,还因为它们是最低碳、最环保的天然材质。另外,在款式和风格方面,更多地强调舒适感和天然感,具体表现为宽大的曳地棉布长裙、编织手袋和帽子以及木屐,还有最典型的木制佩饰。

“森女”一词最近在淘宝网上也频频出现,很多贩卖日系服饰的店主会特别指出,某件衣服是“森女必备”,同时还会张贴来自日本的街拍“森女”的照片。而夏天正是最能凸显“森女”气质的季节,“森女”服饰也成为最热卖的夏装类产品。

高压社会 回归自然

日本时尚界人士指出,“森女”们喜欢绘本、喜欢泡咖啡店、喜欢单手拿着相机去散步的特点,令人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日本盛极一时的“橄榄少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面向女中学生读者的少女杂志《OLIVE》(橄榄),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女性世界观。它不仅告诉女孩们如何搭配服装,整理妆容,更包含了音乐、电影、文学、室内设计等方面的讯息,在文化和生活方式上对日本女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森林系女孩与橄榄少女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不仅仅追逐潮流关注外表,更关注外表与自己内心的契合。

而中国观察家认为,“森女”其实是日本高压社会下的产物。年轻女性受外在压力的挤压,发展出“朝内心找乐子去”的想法。值得注意的是,“森女”们大都20岁出头,还在大学读书或者刚刚踏入工作岗位,还没有成为所谓社会大机器上的螺丝钉,还保留着难得的“森林”气质。倒是涉世已深的职业女性,面带沧桑,无论如何也难以成为“森女”了。

根据“森女”的显著特质我们不难看出,这种风尚的大热其实是一种内心对纯净和天然生活方式的向往和回归。在当今工业高度发达的社会中生存,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肩负着很大的压力,而且生存环境也在逐渐恶化。这种现实无疑带给了人类前所未有的恐慌和焦虑,也必然会引发人们对原初的向往和对天然的回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