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姐那点事儿(连载)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文/ 菲菲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都说十年一个轮回,今年是本人当空姐整整第八个年头。所谓“韶华不为少年留”,我不想等到红颜逝去,已是暮态再去凭吊青春。从现在起,8年中各种滋味,五味杂陈,且娓娓道来。

八年恍如梦

2002年8月8日,阴历壬午年,6月30日,立秋。有位易经大师摇卦说,立秋之后我的事业运会有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节气,正好和我的五行相生。

8月8日的上午9点,我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8点准时到位于飞行大院内的乘务培训中心报到,不得迟到。

四五十人排成一条长长的队伍,我在队尾踮起脚尖眺望,周围的年轻靓女交谈甚欢,头顶上飞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那时候,我心中翻动着难以言喻的激动,脑海里憧憬着欣喜,一切都将从这里有一个新的开始。

有个小飞行员告诉我,飞行大楼的十层有个小门,可以上到顶层平台看飞机的起飞降落。某天下课,我按照他的指引站在了十层的天台上,初秋的黄昏,风格外凉爽,白天的燥热一扫而空,一驾驾飞机从头顶掠过,只觉得飞上蓝天的日子必然是美妙的。

空姐的美丽与哀愁    

 每一天,千千万万的空姐都过着同样的生活:天不亮就起床化妆;航班起飞前两个小时要到单位开始准备会;拉着飞行箱走在宽敞的候机楼里享受别人的注目;迎来送往成百上千名旅客,这些旅客来自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在起飞和落地前心中默背紧急脱离的程序;在航班延误时接受旅客的指责和愤怒;在夜色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要知道,空姐只不过是我们的职业,我们也是平凡的女人,我们也有一颗心,也渴望在无数次的披星戴月后得到关心和理解,也需要在节假日和家人团聚。但是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事,我们却很难做到,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承受职业赋予的一切。

当空姐久了,已经淡漠了周末的概念,因为每个空姐的时间观念永远是飞完了今天的任务,记住下次飞行的时间。有很多空姐都有着这样一个相同的经历:在连续飞行4天后,终于迎来了一个休息日,但是却在清早猛然起身坐起,定神想想今天该不该飞行,在确认休息以后,方才再睡下。

社会上很多人总认为空姐就喜欢找有钱的男朋友,喜欢名牌……,其实他们看到的只是偌大一支队伍的部分缩影,我很想对他们说,评价一个群体不能以点带面,评价一个人应该慎重,在你不了解之前,不要因为一个人的外表而草率地下定义。大部分空姐和所有的女儿、妻子、母亲一样,她们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份可观的收入,她们也要孝敬父母,善待丈夫,抚养孩子。如果说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中,女孩子想嫁个有钱人也属于可以理解的现象,但拜金女也绝对不只是出现在空姐的队伍中。

第一次看降落

若干年前,我对工作及前途还充满着好奇和未知。在一次飞行即将结束时,我有幸被机长邀请到驾驶舱观看落地,那应该是我飞行生涯中最激动的时刻。

飞机发动机的引擎与空气磨擦后发出的声音就像F1跑车触碰着跑道。飞机徐徐下降,北京的夜景一览无余,那晚的夜空格外晴朗,没有丝毫的云团,一条条贯通的公路被灯光点燃纵横交错。整个城市就像是一张星罗密布的天宫图。

在驾驶舱里能清楚地听到飞行员与塔台指挥员之间的通话,在飞机平稳地降落后,对讲机的另一端对飞行员亲切的说了一声:“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没有过多的修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激昂的语气,只是平平淡淡的一句问候,其中的辛酸只有飞行的人自己知道。

当然,国际航空业为我打开了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我有幸在25岁之前就已经领略了世界四个大洲,近20个国家的风貌。穿梭往来于世界各地,来自不同种族、肤色、信仰和政治背景的公民都聚集在飞机机舱这样一个密封而有限的空间内,正是这个机舱让人们排除了地域的界限,从而共同分享世界。因此,我的内心有了更多的容纳性,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自从20世纪以来蓬勃发展的电信业让整个世界变近了,只要轻轻按下电话机上的数字,即使远隔重洋,也能清晰地对话。而航空业的发展,让世界变小了,尽管千山万水,飞机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带你到达目的地。

无论是徜徉在古罗马庞贝古城那碎石斑驳石子路上,还是站在大西洋岸边眺望着象征美国自由民主精神的自由女神像,我都有种莫名的孤寂。也许这正是每个空姐都曾有过的感受,在享受着这所谓另人羡慕的职业时,我们远离了亲人与爱人,心里经常被扣上了一把叫做孤独的锁。

情为何物

2010年的农历大年三十,我是在飞机上度过的,飞了整整一夜的塞班包机,大年初一上午落地后,突然心中怅然所失。初一的晚上也是情人节夜晚,听着窗外“噼哩叭啦”的鞭炮声,我恍悟到,原来爱情两个字很奇妙,古往今来文学大师们穷其辞藻来形容爱情,语言和文字的描述跟真实澎湃的情感比较,显得那么苍白无力。爱情的百转千回对于每个人来说各具滋味,其中有一种应该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爱情是盛宴,每个女人都是一道菜。

18岁的时候认为爱情就是生命的全部,真的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坚贞不渝的爱情的,坚信自己是喜欢生活中唯一的一道菜,以后永远不会改变。

当走过了懵懂岁月,发现很多事情变了。

空姐已经吃过了很多美食,开始喜欢优秀的男人了。优秀的男人经常会有大餐吃,他们品尝过中外各类菜系。优秀的男人因为优秀,所以他们有权享受更多的滋味。无奈,当空姐再久也不过还是原来的味道。《呼啸山庄》里写道:“给他一桌法国名厨烹制的美味佳肴,他也许可以从这整席盛宴中得到同样多的享受,可是每一道美味佳肴在他的关注和回味中则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

可以知道的是,曾经许许多多的菜,只是宴席中的沧海一粟,尽管都很美味。

别人看空姐是被光环笼罩下的一群漂亮女人, 大家都认为空姐的社交圈子很广,其实大错而特错,空姐的社交范围很有局限性。空姐这份美丽是个别人看的,辛苦藏在了背后,那是一片自己平时都不愿意触及的地方。世间常态存在虚空易逝的东西,往往是华丽而不可触及的,反而是真实存在于生活中的东西,平凡如尘埃,简单如白纸。

围城

钱钟书老先生把婚姻比作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当空姐也如此,没飞行的时候向往蓝天,飞行以后怀念在地面脚踏实地的感觉。

当了8年空姐,漂泊感也跟随了我8年。2010年的夏天我内心最脆弱的地方被震了一下。这可能跟星象有关,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地球只是宇宙银河系的一颗行星,在地球之外还有很多行星按照在自己的轨道运转着,地球也有公转和自转。每当有些行星运转到特殊的位置时,就会发生特殊的天文现象,比如,当月亮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挡住阳光,就会发生日食。当地球位于月亮和太阳之间挡住月光,就会发生月食。日食象征新的开始,月食象征结束或高潮。

2010年的6月26号发生在对宫的5度月食,7月11日发生在本宫的19度日食,都将潜移默化地在今后的生活中让我感受到什么。同时,4个基本宫——白羊、巨蟹、天秤、摩羯也在8月6日和7日在天空中相成精准的大十字状,占星师们说这代表着巨大的挑战与阻碍,同时带来彻底的、必要的、最终带来收益的改变。不论星象如何,也不管占星师的预测,但是我的生活确实感受到了改变。

父亲住院了,我站在医院熙熙攘攘的大厅里,竟旁若无人地哭了起来,我承认自己内心很恐惧,在我心里父亲就是一座坚实的山,他病了我该怎么办?坐在医院门口的台阶上,给一个朋友打电话,眼泪稀里哗啦,声音颤颤巍巍,此时我再也顾及不到自己平时的优美形象了。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很多事情可以由你自己选择,但有些事情只有一次而且无法选择,亲情血脉就是这样一根你无法选择,今生今世解不开的纽带。拥有再多的东西也抵不过一根针扎破手指流出的鲜血,我想让父亲快点好起来,因为他是我生命里不能放弃的人。每个人的能力有限,表达爱的方式也不同,但不论贫富贵贱,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尊重与被尊重的权利,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是不可能被剥夺的义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