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蒋介石私密日记曝光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云笑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根据现有资料,蒋介石的日记约始于1915年,28岁,止于1972年8月,85岁,距离去世只有3年,字数长达千万字。1972年,蒋介石手肌萎缩,不能执笔,因此停止了长达57年的日记。

蒋介石的这57年日记,遗失的有4年——1915、1916、1917、1924年,现存的有53年,共63册。在中国以至世界政治家中,有这么长时段的日记存世,内容如此丰富,大概绝无仅有。

目前,《蒋介石日记》分别有手稿本、仿抄本和类抄本、引录本等几种类型,被保存在中国大陆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但大部分日记被蒋家委托保存在胡佛研究院。该院自2006年3月首度向公众开放1918至1931年部分。2007年4月又开放至1945年,其余部分也陆续开放。还有少量发霉部分则需技术处理,预计30年后将全部恢复原状。

 从日记中可见,蒋介石作为一党之帅,是一个坚毅并有远见之人。但他作为一个普通人,也有暴躁,甚至好色的缺点。从蒋介石性格来看,人们也许能一窥两党从最初意见相近到最终背道而驰的隐秘。

自曝性格暴躁、好色

蒋介石还喜欢骂人。在日记中,他骂过许多人,好友如戴季陶、黄郛,亲属如宋子文、孔祥熙、同僚如胡汉民、李宗仁、白崇禧、何应钦,下属如周至柔等,几乎无人幸免,而且骂得非常狠;在日记中,他还毫不掩饰自己的隐私,例如早年逛青楼、搞“三陪”,甚至为解决生理需求而进行“自慰”,等等。

为了辨别真伪和日记的真实性,研究《蒋介石日记》的历史学家杨天石称,“在研究蒋的过程里,我的同行不断提醒我:你要当心,不要被蒋牵着鼻子走。我自己也很警惕,到底这个日记的可靠性如何?哪一本他净是说假话、骗人?”

杨天石还坚定地说,这个不可能伪造。第一,他的日记都是他的亲笔,蒋的字有风格,做文字工作的人是可以分辨得出的。另外一个就是从他记的内容,不能说他句句是真话,但是他大部分是真话。为什么?一个是他喜欢骂人,谁都骂。宋子文、孔祥熙是蒋介石的亲家,孔祥熙是宋家的女婿,宋子文还是蒋介石的连襟。但他在日记里边骂孔祥熙“无耻之尤”,骂宋子文“嚣张跋扈,此人绝不可用”。连宋美龄他也骂,当然他骂得比较艺术。

还有,蒋介石在他的日记里边写了许多他个人的隐私。虽然蒋介石早年生活比较荒唐好色,但是他又知道这毛病要改。

譬如说,蒋介石年轻时候逛大街,对面走来一个女孩子,他心里说这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蒋介石晚上会反省,他就会在日记里写这么几个字:见艳心动,记大过一次;再譬如说早年蒋介石在福建,当时从福建到上海要从香港坐船。在到香港之前,蒋介石会在日记里写一段话,说香港是一个花花世界,能不能经得住考验就看今天了;还记录说“我连这一点好色的毛病都改不掉,我还算是个人吗,我跟一条狗有什么区别?”

暗含对宋美龄不满

在人们的认知里,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爱情一向是情意绵绵,相怜相爱。但历史学家杨天石从蒋介石的日记中发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譬如说,蒋介石在去了台湾以后,1972年的日记里面他就写这一句话,“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杨天石介绍说,“我研究之后发现,这个难养的女子不是别人,指的宋美龄;这个小人指的是谁?是孔祥熙的少爷。孙科是孙中山的公子,蒋介石在日记里说孙科是阿斗,他说孙科不仅卖党而且卖国。”

此外,蒋介石的日记里面还揭开了宋美龄终生不育的谜团——宋美龄在婚后曾经不幸流产。
说起宋美龄,不得不提到她在近代历史上的地位,从小接受西式教育的她,已经成为近代的传奇女性之一。而她和蒋介石的婚姻,更曾被视为有政治目的,因为两人婚后一直没有生育。
但是,在蒋介石已经解密的日记摘本上,却记载了“夫人小产,病益甚”这段话,透露出宋美龄曾经流产的内幕,蒋介石也曾在日记中表示,希望上天能让妻子生儿育女,弥补人生的不足。

三反美原子弹袭大陆

蒋介石败退台湾以后,一直念念不忘反攻大陆。其间,美国曾三次考虑用原子弹袭击中国大陆,但蒋介石三次出面表示反对。

蒋介石1950年12月1日记载:杜鲁门与美国朝野主张对中共使用原子弹,应设法打破之。
据《文史参考》披露,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入朝的中国志愿军先后在西线和东线发起攻击,美军受到沉重打击。同年11月30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联合国部队不打算放弃他们在朝鲜的使命”,“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步骤应付军事局势”。记者问他,“任何必要的步骤”是否包括使用原子弹,杜鲁门说:“我们一直在积极地考虑使用它。”

显然,蒋介石12月1日的日记是针对前一天杜鲁门的讲话而写。“应设法打破之”,表明蒋介石不仅反对美国对中共使用原子弹,而且要采取某种行动。

当时,蒋介石完全支持韩国政府,并向美国表示,希望可以出兵援韩。但他一听到杜鲁门有
用原子弹对付中共的“考虑”,还是坚决反对。其原因,据他的日记自述,是因为觉得此法“不能生效,因其总祸根乃在俄国也。”

1954年4月17日,蒋介石拟定的《本星期预定工作课目》中,其中第3项写道:美国氢弹、原子弹不令用于越南与中国大陆。

根据这一则日记可知,为了挽救在越南的败局,美国曾再次准备用原子弹以氢弹攻击越南和中国大陆。次天,蒋介石日记云:“约见美太平洋总部霍华德参谋长。”蒋介石在4月17日预定,“不令”美国使用氢弹、原子弹,而第二天就约见霍华德,显然,这是蒋介石确定的对霍华德的谈话内容之一,而蒋介石的态度仍然是反对。 

1954年10月20日,蒋介石日记云:召见叔明(王叔铭,1952年升任台湾空军总司令部总司令),详询其美空军部计划处长提议,可向美国借给原子武器之申请事,此或为其空军部之授意,而其政府尚无此意乎?对反攻在国内战场,如非万不得已,亦不能使用此物。对于民心将有不利之影响,应特别注意研究。

蒋介石为了反攻大陆,曾制订了多个反攻方案。但蒋介石深知自己力量有限,要反攻大陆,就必须争取美国的军事、经济援助。他当然知道原子弹的厉害,也知道此物对他反攻大陆会很有用,但他更清楚,此物“使用”不得,一旦使用,“对于民心将有不利之影响”。后来的历史表明,蒋介石终其一身,没有向美方提出有关“申请”。

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蒋介石虽然是个反共的政治家,但是,他懂得争取“民心”的重要。一旦他向美国人借用原子弹,那么,不仅反攻大陆不会成功,而且,他就将永远成为民族的罪人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