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欧洲顽童电影弥漫童真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云笑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欧洲电影里的顽童,虽然表面上有点顽皮,但他们充其量只是反斗,捣捣蛋、作作怪,无伤大雅,相信这跟欧洲人思想自由、不爱束缚的传统有关。

 从最新的法国电影《反斗小尼哥》(Le Petit Nicolas)中,你大概可以一窥欧洲小孩天真淘气的一面。

《反斗小尼哥》改编自法国经典同名插画故事丛书《小淘气尼古拉》,是一部非常经典的儿童读物。这系列的故事集写于1959年,由欧洲漫画界的传奇作家戈西尼(Rene Goscinny)写的故事,配上法国最杰出的漫画家桑贝(Jean Jacques Sempe)的插图,令主角尼古拉(Nicolas)这个小学生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这套故事集在全球被翻译成超过100种文字出版。

害怕失宠闯祸

电影《反斗小尼哥》讲述的是一名叫尼古拉的男童,因为害怕遭父母冷落而恐慌起来,于是上演了一群尼古拉的朋友帮助他“渡过难关”的童真意趣故事。

该电影出于欧洲漫画界的传奇作家戈西尼写的故事丛书《小淘气尼古拉》。戈西尼,卒于壮年(51岁),曾担任《飞行员》杂志的主编,他改革了连环画的风格,使它成为“第九种艺术”。而20岁还未出头的桑贝,年轻时就拿着自己的漫画画作,跑遍巴黎多家报社“推销”,终于,他的第一幅漫画在1951年于《西南周日报》登出了,后来他与戈西尼合作,更使他成为专业的杂志社漫画家。除了顽皮爱捣蛋的尼古拉,他笔下所创造的“玛塞琳”、“蓝伯特先生”、“夏先生”等,都是法国漫画里的著名人物。

漫画里的尼古拉是一个敏感的小孩子,对于同辈之间的友谊、父母之间的爱,都追求一种真善美,尤其充满正义感。今次在电影《反斗小尼哥》里,即使换了一个中式的译名(小尼哥),他的反斗鬼马本色依然无减。认真地说,戏中的小尼哥只是爱耍怪的小鬼头,他生长在一个生活无忧的家庭,父母宠爱他,朋友又喜欢他,他只不过因为担心未出生的弟弟会令他失宠,才做出很多引大人注意的事,最后闯出大祸来。

春风化雨见功

见到这班法国反斗小学生,不禁然联想到另一部法国电影《歌声伴我心》(The Chorus)。电影同样以一班小学生为主角,不过他们大部分都是行为有问题的儿童,被父母送往乡间一所寄宿学校里。为了控制这班顽皮的反斗星,校长一直采取残暴的高压手段,直至才华横溢的音乐老师Clement Mathieu来执教,孩子才真正得到音乐和人生上的启蒙,Clement Mathieu利用音乐将多个小顽童变成听话乖乖,他们甚至透过合唱将封闭了的心窗打开。

其中,最有音乐天分的学生Pierre Morhange,在老师细心的栽培下,长大后更成为世界知名的指挥家。

当然,如果要数法国电影里第一大顽童,当必首选《四百击》(The 400 Blows)里由尚比埃里奥(Jean Pierre Leaud)饰演的Antoine。曾经拍过短片《顽童们》(The Mischief Makers)的杜鲁福(Francois Truffant),首部执导的长片依然以顽童为故事主角,戏中的Antoine个性反叛,在校内经常被罚,后来他发现母亲的奸情,心中不快,回校以母亲死了为借口而逃学,之后更演变成离家出走,在离家的期间,他偷东西,又被抓,其后被送到少年罪犯教导所。

其实,Antoine不是坏孩子,不过家庭环境的转变、大人对他的误解和忽略,令他最终走上惘然的不归路。

怯惧权威就范

杰克导演杨施域(Jan Sverak)于1991年拍过一部名为《小学英雄传》(The Elementary School)的电影,里面也有一群小顽童。

电影的背景设在1949年的布拉格,当时杰克解放没多久,很多人都纷纷在享受自由和快乐,其中两个10岁小孩艾达和汤达是小学里问题班的头号顽童,经常搞到执教女老师的精神几乎崩溃。

最后,校长唯有请来一名曾参加反法西斯抵抗组织的伊戈尔担任班主任。一身戎装且佩枪的伊戈尔对孩子非常严厉,使得一班小子就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