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球迎战“超级细菌”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9 □本刊实习记者 曹碧波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截至8月19日,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出现的“超级细菌”已经蔓延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全球已有170人被感染超级细菌,其中在英国造成至少5例死亡。中国目前还没有发现超级病菌,也没有发现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中报道的NDM-1基因。

盛夏谈菌色变

8月13日法新社报道了第一例死于源自南亚的超级细菌的比利时男子的病例,该男子的主治医生皮耶拉尔面对着电视镜头无奈地说:“尽管我们采用了强力抗生素黏菌素,但他最后还是不治身亡。”一时,超级细菌让整个世界变得紧张。

同日,堪培拉的一名专家说,具有超级抗药性的超级细菌已经感染了3名曾去印度旅游的澳大利亚人。堪培拉医院传染病部门主任彼得•科利尼翁说“这些病例不过是冰山一角。”加之早前在英国发现的数十起感染病例,这无疑加剧了人们对超级细菌全球性蔓延的担忧。

NDM-1是一种耐药基因,而不是细菌的名称,它能够在细菌之间传递,一旦细菌获得这一基因,就可能变身为超级耐药细菌。目前,科学家多在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等中发现了此类变异的细菌。

 这种超级病菌能在人身上造成毒疱和浓疮,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更可怕的是,本来,抗生素是人类抵御细菌感染类疾病的主要武器,但是,这种超级病菌几乎可以抵御所有抗生素。2010年8月11日发表在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传染病》上的论文证实了这一点。病人会因为感染这种超级细菌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

“由于这种酶可以在细菌和细菌之间转移,我们担心它出现在某些能引起严重感染的菌群上。而这最终可能导致某些疾病迅速传播的人际感染,几乎无法治疗。”英国健康环保署的大卫•利弗莫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09年英国加的夫大学教授蒂姆•沃尔什就在一名曾到印度就医的瑞典人身上发现了超级细菌的强悍基因。沃尔什及其同事后来又发现,在印度、英国、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的一些患者身上也都携带这类有超级抗药性的细菌。他的一句“这种超级细菌在全球大规模蔓延的潜在危险清晰而令人恐惧”,更是引起了人们心理上的巨大恐慌。

尽管我国目前还未出现确诊的NDM-1感染病例,但“超级细菌”已经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词语,一些人开始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生活用品。一些网友,甚至建立了超级病菌网页。家住长沙的李女士现在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搜索超级细菌的最新报道,唯恐超级细菌出现在中国。“你说如果超级细菌真到咱们中来了,目前又没有什么特效药,那可怎么办呀?”焦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她知道超级细菌已经造成死亡病例后,就整日寝食难安,她说她特别害怕发生像2003年SARS病毒疯狂传播的事件,大家上下班都戴着口罩,回家洗手都要花上半小时,无时不刻地担心远在北京上大学的儿子是否感染SARS,那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太折磨人了。

专家:难治但易防

对于人们关心的超级细菌的传染和治疗问题,各国专家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专家呼吁各国应建立监测机制,但不必过分恐慌,因为超级细菌虽然难治但是容易预防。

8月14日,超级细菌研究报告的印度作者之一、位于金奈的马达利尔基础医学研究所的卡尔蒂克扬•库马拉萨米改口称,超级细菌对世界的威胁不如早前说的那么大。

8月17日,英国加的夫大学的马克•托尔曼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指出,这是他见过的移动性最强的基因之一,由于超级细菌的NDM-1的基因具有超强抗药性,它会使多种不同疾病都难以治疗。

同时,托尔曼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对付超级细菌的最好办法是防御。对个人而言,多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因为超级细菌仍然还是走“病从口入”的老路。当然,他一针见血地说,对付超级细菌的治本之策还是减少对抗生素的滥用。

针对大家担心超级细菌是否有一天也像当年的SARS一样大面积传染的问题,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解释:NDM-1和SARS病毒这两者的性质完全不同。超级细菌是一种感染性的细菌,并不像SARS一样是传染性的疾病,所以不会造成大流行,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据报道,广东省疾控专家认为,超级细菌其实就是一种酶的基因变化,很容易和细菌夹杂在一起,成为细菌的载体,可以复制,可以传播。它对很多抗生素都有耐药性,不过据研究发现,万古霉素对它还是有效的,目前各大医院都有储备。

据悉,8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成立了“抗NDM-1药物研究联合攻关小组”,将集中力量投入抗“超级细菌”药物研究联合攻关。

背后现“隐形”力量

 渲染超级细菌背后是否存在利益动机?“其实因为抗生素的滥用,耐药的超级细菌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医疗中经常出现。这次来自南亚的NDM1只是众多耐药菌的一种。《柳叶刀传染病》这样的学术杂志将其作为一个科学发现进行报道是很正常的事,但这次不知道大众媒体为什么会炒得这样厉害,以致引起公众的恐慌。”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纪小龙向记者道出了他的疑惑。一些专家甚至指出,“超级细菌”没有传说的邪乎,背后或有“隐形”力量。

印度官方8月12日发表声明,“超级细菌”起源于印度的这一推论“没有科学数据的支持”。英国媒体这样的做法是不负责任和不公正的。因为这种病例同时出现于几个国家,而且也可能是西方游客从其他地方把病毒带入印度。

印度一些医学专家也对西方媒体的报道提出严重质疑,甚至认为该报道具有政治动机,是那些对大批西方人前往印度进行医疗旅行不满的人蓄意制造的。

据业内人士分析,印度政府和医学界人士之所以对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的报道大为恼火,就是怕这种负面消息影响了印度国内正大力发展的医疗旅游业,由于印度的医疗成本只有西方国家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印度以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成为颇受欢迎的医疗旅游地,而本次事件无疑将使印度医疗旅游吸引力大打折扣。

8月19日,更是有媒体发表文章质疑,超级细菌是由美国制药公司惠氏操纵的一场阴谋,其目的是为卖更多抗生素。原因是发表超级细菌一文的研究员曾得到惠氏的资助,而这份报告中指出的,目前对“超级细菌”还暂时存在抗性的两种抗生素之一的替加环素,正是由美国惠氏药物公司最早开发的。研究报告的这一信息将会助长惠氏替加环素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额,惠氏将是最终受益人。对此观点,惠氏18日发表声明,称这些年来,惠氏公司一直资助独立研究医学项目,但从未对其进行干预以妨碍其结果的客观、公正性。

股市“超级热捧”

与之前的国内外对于超级细菌的报道所不同的是,这次媒体对超级细菌的大肆报道引得公众对资本市场“超级追捧”。

自8月11日以来,因媒体报道 “超级细菌”几乎对所有抗生素免疫后,该消息刺激医药股整体走强,多个制药企业在欧洲乃至全球股市上股价走高,生物医药板块飘红。而在国内,超级细菌事件爆发后,便刺激国内医药股整体走强,板块大涨,位列各板块涨幅榜前列。

而由于媒体报道目前只有替加环素和多粘菌素两种药物能够对抗NDM—1,被传国内生产或申报这两种药物的企业迅速成为股市上的受益者。8月16日联环药业、莱美药业等6支医药股开盘后便被“封死”在涨停上的事实证实了这一说法。

对此现象,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提醒投资者:“这完全是一些医药公司借题发挥地在做短线炒作,超级细菌的出现造就了医药板块短线炒作的机会,但这一波股价炒上去以后,部分业绩增长潜力不高的个股会出现一定风险,投资者不宜过于激进。”

曾经参与研发“非典”和“禽流感”疫苗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级细菌和SARS、禽流感不同,它只是一个细菌,而不是新的传染病毒,因此和疫苗的生产也没有任何的关联,公司也没有做相关的准备工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