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进华为总部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9 □本刊记者 李璇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诞生22周年。在30年改革开放的浩瀚海洋里,一批批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起来了,又倒下了,或是萎缩了,唯独华为,稳健成长,疾风飙进,销售超过千亿元,并真正成长为中国少有的大型国际化企业。

 一家历史刚满20年左右的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也不过10年,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通信市场站住脚,令人欣慰。根据收入规模计算,华为已经成功跻身全球第二大设备商。

接待中心阵容庞大

“虽然华为不是终端产业界最赚钱的公司,但应该是业界人均效益最好的公司之一。”引领记者参观的讲解员说。100多人的接待队伍按流程走,可以同时接待2000多人。一天最少也要接待10几批客户,最多达60多批。整个流程紧凑。

4千平方米的数据库

进入数据中心要用指纹开门一位接待小姐先用门卡打开了第一道门,又用指纹打开了第二道门,500多个服务器呈现在落地参观窗里面。

IBM、惠普、SUN的服务器上承载着3000多个应用,2.5万用户的邮件系统,5万用户的语音系统,供2.2万名员工使用。所用的SAN(存储局域网)是松下生产的,10万个数据转换器,2620台数据交换机,通过155M的带宽通向华为世界各地30多个办事机构。在这样的数据中心支持下,华为去年出口额10多亿美元,今年出口额要占华为整个营业额的30%. 4层足球场般大的立体仓库。

物流自动化投资亿元

记者一行来到华为的物流中心了解到,自动物流中心项目是华为公司高层领导大力支持的。当时,国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自动化物流系统项目屈指可数,因此很多人反对投入巨资建设如此高度自动化的物流中心。而华为公司高层领导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以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提高客户满意程度为目标,最终力排众议,决定上马现代化物流系统项目。

华为的物流系统主要分为厂内物流和成品运输两个部分。厂内物流按照生产工序划分为半成品加工前物流(原材料物流)和整机装配物流,分别由中央收发监控部和生产部门负责。成品运输主要由国际物流部门负责。此外,区域销售中心(全球划分为6大区域)肩负二次物流功能,主要负责成品分拨。

4层,4万平方米的立体仓库。参观从条形站开始,无人驾驶的插车上装有无线可视系统,几百米的滚梯设有红外监测节能系统。当条形站距离一米左右,前方滚梯才开始滚动,最后一次确认由称重系统完成。如果有误将返回重新存取系统,庆幸的是这个系统从来没有启动过,这里的物流准确率为100%.在这个物流中心,我们看到的戴尔等外包存管物品,整个物流中心分为物料堆放区和存放区,高层决策者们可以通过计算机实时看到自己的库存及物流情况。华为ERP系统采用的是Oracle产品。

培训基地犹如艺术课堂

培训中心还有祈祷室15.5万平方米的华为培训中心,使用面积为9万平方米。一进门儿,就是一道用8种文字写着“欢迎”的玻璃墙。据介绍,这里有200-300名教员,113间教室,还有可以同时容纳120-180人的阶梯教室。为了方便各国采购者的生活习惯,这里还设有各种宗教的祈祷室。

培训中心分为初级培训和高级培训两个部分,新进华为的员工无条件培训2周没商量,高层培训的资源除了固定的教授外还有客座教授等。华为的员工们都住在哪里?住在不远的百草园,那里有星级酒店的服务,有洗衣房、商店街,这是华为集团留给我的又一个惊奇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