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靓模招聘易陷骗局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9 (编辑 云笑) 总第083期 放大 缩小

时下不少年轻人向往明星多姿多彩的生活,加上靓模热潮盛行,针对少女的招聘陷阱行骗手法,如“星探”假冒模特儿公司在街头“发掘未来之星”,此等行骗手法屡见不鲜。

香港民建联调查发现,有公司以新手法诱骗市民,尤其是少女,如邀请她们参加模特儿比赛、担任美容纤体代言人、幕后代唱等,骗取培训费用。亦有人伪冒广告制作公司或摄影师,在网上征“私影”模特儿,要求少女穿上性感衣服或拍裸照,有少女更被性侵犯。甚至有人讹称是糖果店等店铺招请销售员,却安排受害者做色情场所“文员”或”陪客”女郎以及援交等。

有受害少女成立网站,并呼吁其他受害人共同阻止恶行。

为当“艺人”被骗巨款

“反模特儿骗案”网站网主Chris7年前坠入陷阱,一名自称制作公司职员招募她做艺人,并声称其公司由某艺人创办,非模特儿公司,强调不收取任何费用。Chris去面试时,公司负责人亦再次强调不收费。但之后再次找到她,指有广告适合她拍摄时,提出需缴付3万元宣传推广、化妆及保姆开支,又称:“一两份工作便可以赚返。”Chris欲离开时被阻止,负责人还对她出言威胁,她无奈缴付费用后,从未接拍过任何该公司提供的工作。Chris报警求助,但警方称有关公司没有涉及刑事罪行,只是心理上威吓,“报警都没有用,我也帮不到你。”她随后成立网站,希望提醒市民提高警觉,同时召集受害人,共同指证罪行。

 曾担任“星探”的Dick本去应聘“舞台助理”,但却被公司要求“落街兜客”,寻找“猎物”试镜。他说,负责人有教他如何与受害人对答,并强调要对受害人强调“不收钱”。该公司“星探”有十几人,成功约到人上公司并签约才有佣金,他每月收入仅3000多元。

此外,年约28岁的女文员在街上获“星探”搭讪,对方指她口才了得适合担任司仪,并提供工作机会,及付300元报酬。其后,公司令职员又迫女文员交付2万元参加美容疗程。

为“艺术”当写真模特

一女子网聊时认识了一名“艺术男”,并应允为其做摄影人体模特。不曾想一夜“拍摄”之后,酬劳没拿到,反被掏空了口袋里的800元。

8月3日,深圳西乡派出所接事主郑小姐报警称:其早上8点多被一男子从宾馆房间内盗走包内800元。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就此浮出水面。

今年6月,郑小姐在网上认识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是一影楼的负责人,专门创作艺术写真。她不由得对其产生了兴趣。7月间某日,她和“艺术男”在西乡步行街某影楼下第一次见面,该男子称自己是影楼摄影师,还拿出合同给郑小姐看。再次见面时二人就“商谈”拍写真的事了。

“艺术男”称有一大网站要拍摄写真,且只拍身体不拍面部,说可以付给女模特5.8万元酬劳,但是他需抽取3万元作为拍摄费。为了“艺术”,郑小姐答应了男子的要求。

8月2日,郑小姐在旅馆开了一间房等来了“艺术男”。随后,他给了郑小姐一些彩绘颜料,让她涂抹在身体上有斑纹的地方看看效果。郑小姐只得进了洗手间,当时她的包放在房间内,“艺术男”趁机拿走了包内的800元。

蹊跷的是,直到第二天早上8时许“艺术男”走后,郑小姐才发现包里面的钱不见了,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上了“艺术男”的当。

报警后,西乡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8月4日,西乡派出所民警在西乡一网吧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朱某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朱某(男,43岁,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人)对盗窃郑小姐800元现金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办案民警介绍,朱某一直利用网络与女孩子聊天,称可以拍摄写真,实际上,朱某对摄影一窍不通。据目前调查情况看,该男子就是利用女孩子希望拍摄写真骗取其钱财。当民警问周某为什么拿郑小姐钱时,朱某说“我够好的了,只拿了她800元,连手机都没有拿她的。”目前,盗窃嫌疑人朱某已依法被行政拘留。

名模曝众模特都有被骗经历

刚入行的新人往往也都有被骗拍艳照的情况。此前,名模阿索就曾以亲身经历为训,呼吁靓模勿轻易裸露身体。

有着彝族血统的模特阿索,一向以风格大胆著称,自从2008年获得全国平面模特大赛城市冠军和全国艺校女生大赛总冠军之后,阿索的星路走得很顺,接连担任各种模特大赛的评委。今年7月10日,阿索到南京参加“2010‘新动向’中国体育模特大赛”江苏赛区启动仪式,她和周杰伦御用舞蹈老师雪糕、英皇副总裁包胡尔查、“快女”评委陈科等人一同担任该项赛事的评委。

身材娇小的阿索看上去不像一个T台模特,她介绍说,自己是一个平面模特。闫凤娇的裸照事件一度让人们关注到平面模特的潜规则,阿索说,刚入行的模特不仅赚的不多,而且被骗拍艳照的情况很多。

阿索说,“会有很多广告公司打电话给新入行的模特,说有个什么什么机会,可以挣10万、20万,让你去面试。面试时的要求是把衣服脱光,看看身材怎么样,拍完之后照片全都在那些人手上,然后他们会说这些照片用不到了,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准哪天你红了就会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地发布出来。”

阿索提醒成名心切的模特们千万不要轻信任何所谓的“机会”,不要轻易地裸露身体。“我拍的写真虽然尺度也很大,但我的底线就是不露点。有些小网站会把我的照片盗用,配以一些不堪入目的话。曾经想找人删掉,却是越删越多。”

37人受骗仅4人报警

香港民建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葛佩帆表示,不少人梦想成名、“搵快钱”或求职心切的心态,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这些伪冒公司通常讹称是制作公司,职员佩戴证件及门面装修良好,以专业形象博取信任。公司以高薪及无需经验作招揽,与受害人多番接触后,以参加美容课程和进修培训等名义,收取数千至上万元的费用,但付款后不安排工作,或仅安排一两个酬劳数百元的工作“封口”。

警方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收到4宗求助,较去年同期下跌3宗,葛佩帆说,警方数字只是冰山一角,不少受害人因担心被取笑而不报警,“当畀钱买个教训”。她又说,今年“反模特儿骗案”网站已收到37个求助个案,被骗款项从数千元至2.5万元不等。

民建联呼吁市民提高警觉,特别正值暑假,很多青少年找暑期工作,建议求职时应先衡量工作性质及公司背景,切勿因求职心切或贪图高薪,而被骗取金钱或其他利益;签署合约前,若遇到问题应与家人商量;如怀疑受骗,应及时报警求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