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口岸30年见证“深圳奇迹”

yangguangshehui 2010-12-13 17:07:29 □ 本刊记者 杨洁 总第082期 放大 缩小

“作为老深圳人,我越来越感受到深圳口岸通关越来越方便,环境越来越好。”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徐彩武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充分肯定了深圳口岸的建设与发展。

从改革开放到今天,深圳已经走过了风雨30年。这30年,深圳口岸建设实现了从单一陆路口岸向海陆空口岸全面发展的历史性转变;这30年,深圳口岸通关实现了从人工查验向电子验放的历史性转变;这30年,深圳已经实现了从原来的边境农业县向现代化口岸城市的历史性转变。

如今,口岸的前进步伐仍在继续,并且在加速。罗湖、皇岗等旧口岸将穿衣戴帽换新颜,而多个新口岸的建设也将提上日程。

首创深港边境会晤制

 为了加强深港口岸合作,从1984年起,深港口岸首创边境会晤制度。香港回归后,深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节日会晤联络机制,成立了“深港节日旅客过境小组”,对重大节日的口岸疏导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旅客、车辆过境高峰期,深港之间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协作机制,如双方之间的定期拜会和互访制度,以及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等。随着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的实现、内地城市赴港澳个人游的开放以及CEPA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深港口岸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在基础建设和改造方面,先后完成了皇岗落马洲口岸第二公路桥、沙头角口岸第二公路桥、罗湖口岸人行桥和福田口岸、深圳湾口岸的建设等五大工程建设,有效提高了整个口岸的技术实施水平,为深港两地通关带来了便利。

在体制创新方面,坚持协同合作,共同构建新型口岸查验模式,形成了深港两地口岸快捷通关的良好局面。2007年开通的深圳湾口岸,是国内首个实施“一地两检”查验新模式的口岸,也是迄今为止世界同类口岸最大的现代化、智能化口岸,深港双方的查验单位在一栋大楼内查验,出入境旅客由下落车两次减少为一次,大大缩短了出入境旅客的通关时间,使深港两地间最短车程减至半小时。

通关效率领先全国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深圳口岸的通关效率逐年提高,成为国内通关效率领先的口岸之一。

长期以来,深圳口岸以“大通关”建设为目标,加强各部门的联动合作,加强深港口岸协调配合,逐步延长口岸开放时间。2001年12月1日起延长罗湖、皇岗口岸通关时间。2003年1月27日起皇岗口岸实行旅检通道24小时通关。2003年10月8日始,允许持有文锦渡、沙头角口岸两地牌的私家车、公务车和商务车在零时至6点30分从皇岗口岸出入境。2009年7月1日起延长沙头角口岸通关时间。

同时,深圳口岸还加大科技开发和应用力度,实现通关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和整合共享。深圳各旅检口岸开通了紧急救助通道、深港走读学童专用通道;皇岗、沙头角小(客)车通道、蛇口站各码头的报检窗口都已改造成为自动感应窗;机场站开启“海空联运快捷通”,在最短时间内为“海空联运”旅客办妥出入境等相关手续。现在,无论是人还是车辆,不管从哪个口岸出入境都非常便捷。

老口岸改造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过关人流的激增,口岸环境和配套服务的改善任务迫在眉睫。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深圳口岸的改造工程进入高峰。皇岗、罗湖、文锦渡和沙头角4个老陆路口岸,已经列入市政府市容环境提升行动之中,以迎接特区建立30周年和即将于明年举行的大运会。

此次口岸综合整治主要是对口岸区及周边进行绿化,配置一定数量的夜景灯光。其中,皇岗口岸计划总投资8612.59万元,文锦渡口岸2482.38万元,罗湖口岸4419.4万元,沙头角口岸1606万元。目前,四大口岸综合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项目的报批等已经完成,罗湖和沙头角口岸已经进入工程施工阶段。

提高旅检效率迫在眉睫,旅检场地的改造也势在必行。

皇岗口岸原设计客流量为5万人次/日,客(小)车通关量3000辆次/日。改造后,小客车通关量可达2万辆次/日,旅客通关量可达30万人次/日。改造工程自2007年3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市政道路的85%。

今年5月底,文锦渡的入境查验场地改造也正式动工,力争在2012年年底完成。改造完成后,车辆通过能力将由原来的1100辆次/日提高到3000辆次/日,旅客通关能力将由原来的9000人次/日,提高到3万人次/日。

新口岸建设锦上添花

为实现深港两地无缝连接,特别是随着“东进东出,西进西出,中进中出”总体战略布局正逐步变成现实,深港、粤港之间的合作需求,深圳新口岸的设立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据深圳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深圳将迎来口岸新建高潮,莲塘口岸、龙华铁路口岸、前海口岸、广深港高铁客运口岸等多个新口岸,将令深圳国际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在“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莲塘口岸工程实施小组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目前项目建议书已通过评审,待批立项。该项目计划于2013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动工兴建,2018年完工、启用。

而作为深圳机场和香港机场铁路连接线的前海口岸前期准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将根据前海片区的定位进行统筹规划;广深港高铁客运口岸,设在深方区域还是设在港方区域,目前依然处在前期调研中。

龙华铁路口岸和南澳旅游专用口岸的规模也正在论证之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